规模养殖业污染监管思索

时间:2022-09-06 03:14:51

规模养殖业污染监管思索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畜牧业生产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从农村住户调查数据看,农户从牧业取得的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逐年增加。大庆市龙凤区地面上的万亩良田素以盛产玉米、大豆、蔬菜著称。可利用草原面积3.6万亩,是发展畜牧业的天然牧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龙凤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扶持、发展畜牧业,近几年来牧业生产发展迅猛,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然而,随着畜牧业的蓬勃发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数量的逐年增加,其对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特别是氮磷污染)也日渐严峻;部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周边臭气熏天、蚊蝇成群,地下水的硝酸盐严重超标,既存在着污染环境,也存在着自身污染问题,给环境保护造成了一些窘境,这也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所面临的最头疼问题之一。如果说动物疫病影响的是经营者的效益,那么环保问题则关系到养殖业能否在某些地区继续生存,确保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难题。为此,如何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的环境管理,使畜禽养殖业能科学、建康、环保的发展,成为摆在我们环保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1养殖业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污染问题

目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对环境造成污染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1粪便污染。据试验资料分析和初步测算:每头猪每天大约产生5.5L排泄物(不包括冲洗圈舍的废水),每年大约排泄9.53kg的氮。而一个万头猪场(按中猪计)每年至少向猪场周围排放1.26万吨的粪便。一个万头规模化养猪场,常年存栏量约为6000头,每天排放粪尿量约29吨,全年约为10585吨。由于猪对饲料中氮的吸收率很低,大量的氮随粪便被排在土壤中累积后,超过了其单位面积生态环境再循环需求,而且通过雨水的冲刷也会造成地下水源和地表水源的污染。

1.2污水污染。由于部分规模畜禽养殖企业(户)环保意识较差,对粪便污水管理落后,致使大量的粪便随冲洗水直接流失,甚至有的将粪便直接排入水体。而规模畜禽养殖场(户)排放的粪尿污水中的生化指标极高,其中COD(化学耗氧量)和BOD(生物耗氧量)远远超过国标。有毒、有害成分还易进入到地下水中,一旦污染了地下水,将极难治理恢复,造成较持久性的污染。

1.3恶臭及氨污染。由于相当部分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对粪便没有进行有效处理,其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严重地污染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

2加强对规模化养殖场(户)管理的办法和综合防治措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进行污染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与合理利用,很有必要进入到法制化管理的重要阶段。据龙凤区2009年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规模化养殖户只有四户,养鸡的规模化养殖户1户,规模化养殖数量4万羽;养猪的规模化养殖户3户,规模化养殖数量4000头;养牛的规模化养殖户3户,规模化养殖数量1500头。规模化养殖村一个,养殖种类为鸡,养殖数量10万羽以上。因此,让全区畜禽养殖业自身得到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加强对禽畜规模化养殖业排泄物污染的治理已迫在眉睫。

2.1高度重视规模化养殖场(户)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调整规模化养殖场(户)的布局,吸取国外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将畜禽污染的管理纳入环境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2.2加强畜禽环境污染的法律、法规建设及执法力度。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的选址、污水排放、粪便处理的管理;对新建规模化养殖场(户)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已有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及监督力度,保障其顺利实施。

2.3加强畜牧业污染的宣传教育,做到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要大力宣传畜禽污染的严重性,通过开展畜禽污染现状的调查,加强人们对规模化养殖场(户)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性的认识,提高畜禽养殖场(户)从业人员的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引导畜禽养殖场(户)走农牧结合的道路。必要时可在媒体上公布畜牧养殖场(户)排污达标情况,实行舆论监督与公众参与,防止任意排污现象的发生。

2.4采用综合管理措施。由于环保投入经费有限,过分依赖末端治理,在环保监督跟不上或有机可乘时,运行过程容易产生偷工减料,因此,必须考虑采用综合治理措施,即从多环节入手,加强生产工艺的改进和源头的管理。

2.5利用区域或养分平衡措施。在动物生产过程中,动物排泄总是必然的。任何地区的环境容量都有限,需根据当地的环境容量来确定养殖规模、布局与生产方式,以及废弃物的消纳措施。有必要综合分析和总结国内外的经验和资料,提出适度养殖规模下,养殖场(户)粪便、废水的排泄量及其养分含量、养分损失,以及待处理或消纳的养分量,初步提出合理的废水处理工艺、一定面积的配套土地及其土地利用方式。

2.6考虑污染物排放治理措施。由于禽畜养殖业作为龙凤区助农增收的一大行业,因此,发展养殖业和治理环境须并举。需要针对实际情况,例如生产工艺、人工、农业运作模式、环保政策、环境管理、行业管理、养猪市场、肥料政策等综合考虑,评价、寻找合适的工艺和管理办法。

2.7完善政策与管理措施。尽管过去30多年,大庆市政府、龙凤区政府在畜牧业环保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科研、技术示范、政策法规和管理等,并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诸多成果,但与先进地区比较,仍然需要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和加强管理。究其根源主要还是对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有局限性,或者因人力与资金不足,资源有限,引起条例及监督力度不够。也反映急需培养一大批该领域的人才,壮大研究、推广和管理队伍,以满足发展需要。

2.8加强以厌氧发酵(沼气)为主体的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从技术研究的角度看,仍然十分需要技术与经济可行、并更加成熟可靠的养殖废水处理与利用的新型模式(系统)。尽管“固液分离-酸化水解-氧化塘”也已被许多养殖场用于处理废水,并能应对当前养殖业环保的压力,但从达标排放、安全无害化以及能源发展考虑大中小型养殖场以厌氧发酵(沼气)为主体的废弃物综合开发利用具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如下三个问题的突破,将有助于该模式的推广应用:低温环境下的池体保温技术研究与示范,以确保稳定远行,解决冬季沼气供求矛盾;服务养殖生产的沼气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增加沼气利用渠道,提高沼气效益,减少高温季节沼气的空中排放问题;沼液深度处理(N/P)与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积极探索配套的大棚种植以及水培系统。

利用规模化畜禽场粪便,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可以生产出适合蔬菜等经济作物生长需要的有机-无机复混肥。该项技术开创了一条以开发利用废弃物质资源、促进环境治理的新路,将畜禽场的环境治理与畜禽粪便的开发利用紧密结合,使畜禽场处于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同时又生产出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的有机-无机肥料,这对于促进本区畜牧业规模化发展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的意义。进入信息时代了,如果仅仅是传承经验,恐怕只是会被时代所抛弃,创新是我们必然的选择。相信通过加强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使养殖业能从轻视污染向重视环保转变,把科学、生态养殖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那么,龙凤区的养殖天地也将更加广阔,畜禽养殖业必将走向更科学、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