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规模化养殖的归宿

时间:2022-09-06 03:18:55

探讨规模化养殖的归宿

目前在农村,自然经济的痕迹仍旧十分明显,畜牧养殖仍以散户养殖为主。大街上牛羊随处可见,老农指望着一窝猪崽卖个好价钱添点收入。市场经济的春风已经吹进了农村,但不可否认,散户养殖是阻碍着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并与私屠滥宰联系在一起,在给检疫工作带来困难的同时,也威胁着养殖业的安全。

现在说集约化养殖,似乎稍嫌为时尚早。但集约化养殖,无疑是一个美好的前景,并将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与推动下,一点一点展露她的面容。而规模化,就是集约化进程中的一个链条,是为媒介,是为归宿。可以说,散户养殖是规模化的基础。没有散户养殖经验技术与资本的积累,就不会产生规模化的勇气与现实。散户养殖植根于自然经济,几十年来一直支撑着农村经济,并在近年得到迅速的发展,从而带动了整个畜牧业的发展,使畜牧业从农业中的一个小不点而异军突起,发展到今天占据着农村经济的半璧江山。我们说,我们的畜牧业发展了,但是冷静下来,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畜牧业还很不成熟,欠缺了规模化的畜牧业就是不成熟的畜牧业。散户养殖因其单薄与分散,难以完成畜牧业高速发展的历史使命。

过去家里养一头老母猪,那就等于是一个小银行。生了猪崽不愁卖,价格波动幅度小,由于流通不畅而疾病少成活率高。可以说,是不存在什么风险的。正是这种状况使散户养殖得以存在到今天。但是,在各种条件迅速变化的今天,散户养殖显然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于这些变化。由散户养殖向规模化养殖的过渡,是历史的必然。

首先,我们关注的是价格。买卖随行就市,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在价格相对稳定的过去,这也被视为真理。但现在,价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与影响,变动相对较为频繁,在信息流通尚不顺畅的农村,就有可能随错行就错市。举一个最近的例子,2007年5月,生猪涨幅较大,并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由每公斤八元四角涨到了最高峰的十二元四角,平均每天涨两毛钱。因此,在很多地方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信息比较灵通的养殖户前脚刚刚以每公斤十二元四角的价格把猪卖给了屠宰户,后脚这个屠宰户在同一个村的不同的街上就以十元八角每公斤的价格又收购了几头生猪。在散户养殖的条件下,养殖户之间的信息交换以局部交换为主要形式,这就难以摆脱它的局限性:慢。而在规模化养殖的条件下,养殖数量相对集中,养殖户之间可以谋求更大范围的信息交换,而且,养殖户对价格的影响能力也将有所增强,规模化养殖在价格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

其次是疾病防控方面。随着动物跨区域流动的增强,不可避免地也为某些疾病的传播带来了有利的条件。比如猪、牛的附红体细胞病,就是以流通为媒介而传入的。从总体上来说,散户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技术可言的,搞养殖全靠多年的经验积累,没有受过相关的教育,疾病防控意识差能力低,消毒保护意识差,一旦出现疾病凭经验胡乱处置,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与流行。另外,从布局方面考虑,养殖户之间结构较为紧密,间距短,也为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在规模化养殖的条件下,养殖户数量相对较少,这样就允许养殖户分别选址,并形成合理的布局,拉长间距,使地理意义上的疾病传播失去可能。同时,规模化养殖必然伴随着设备、管理、疾病防治的科学化,具备相当专业技术的执业兽医与完备的消毒免疫制度,有利于疾病的预防与果断处置,从而保障场内养殖安全。

再者,散户养殖本身的单薄使其难以抵御市场风险。在当今的养殖业,价格变动频繁,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变动幅度加大,环境与教育程度所限,散户缺乏前瞻的眼光与科学分析的能力。因此,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就差。在价格变动剧烈的情况下,养殖户与养殖户之间的利润也拉大了差距,有的盆满钵溢,有的可能就光赔不赚。高利润可能驱使某些养殖户扩大规模谋求进一步发展,而利润较低甚至没有利润可言的养殖户可能就放弃养殖业而另寻出路。当然,这种养殖业中的两极分化是发展过程中所必需的,是规模化的催生剂。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近年日益突出的环保问题。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在带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

深入农村我们就会发现,散户养殖正是造成畜牧业对环境污染的首要因素。散户由于其分散性,环保意识的缺失,造成对环境的污染面相对较大。在农村,养殖业的发达往往伴随着地下水质的恶化,土壤营养富集,到处堆积的粪便时刻刺激着人们的嗅觉神经,使左邻右舍难以忍受。而且,这种污染的治理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对环境以及人体的影响也就相对较大。从这一个层面出发,规模化养殖也是历史的必然:因为地理差距的拉大,污染只是局部;粪便处理设施的建设、沼气等设施的建设与利用,将最大程度地降低污染程度。

另外,散户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过渡的必然性还体现在农业内部的布局上。农村经济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反季节蔬菜大棚等高效农业的发展,也为在养殖业中无法施展才能的农民提供了新的致富之路,而且,随着养殖业中两极分化的加深,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从养殖业中抽身出来从事大棚种植或小商业等其他职业,而使留在养殖业中的那部分越来越专业化,有利于提高养殖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笔者发现,近年来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趋势:养殖数量的集中。以奶牛为例,通过近几年的普查,总体上养殖户的数量在减少,而实际上,存栏数量没有减少,反而在持续增长。这就是养殖数量的集中,也就是规模化的运动过程。规模化时代已经为时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