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20 08:48:31

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管理对策

摘要:在规模养殖过程中,防疫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动物疫病抵抗力,降低动物发病频率,减少动物养殖损失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当前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现状普遍不容乐观,依旧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降低了其应有的防疫效果。基于此,本文笔者主要就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的问题现状以及管理对策展开探讨,以期为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动物防疫;规模化养殖场;现状;管理对策

随着肉类、蛋类、奶类需求的不断增加,规模养殖成为当前动物养殖的主流模式。但是在规模养殖中一旦有动物感染疫病,极易导致疫病大范围蔓延扩散,造成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规模养殖场必须切实做好防疫工作,从源头出发,切实降低动物疫病发生频率,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动物养殖效益。

1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的问题现状

1.1选址不科学

部分规模养殖场在选址时,缺乏科学考量,离居住区、化学工厂、交通干道较近,而且没有考虑坡向、风向、防疫间距等影响因素,从而不仅无法保障防疫安全,而且极易对周边环境、居民造成不良影响。不仅如此,部分规模养殖场还存在内部布局不合理的情况,如养殖区、粪便堆放区、生活区、工作区没有有效隔离,导致场内卫生状况欠佳,人畜混杂。

1.2基础建设不完善

部分规模养殖场没有对栏内地面及围墙进行硬化处理,而是简单的运用彩条布、尼龙网隔离,缺少有效的防护隔离措施。加之养殖密度过大,通风条件不良,清洁消毒不及时,一旦发生降水、刮风等突发天气,极易导致动物感染疫病。除此之外,部分规模养殖场排污设施不达标,甚至根本就没有排污设施,导致粪便、污水随意排放,蚊子、苍蝇到处乱飞,而这也极大的增加了动物感染疫病的风险[1]。

1.3组织管理不合理

部分规模养殖场没有制定人员进出管理制度,也没有设置隔离带、消毒室、防护门、围墙等防护设施,管理人员、贩卖人员、参观人员频繁进入养殖场内部。除此之外,养殖场没有做到全进全出、专门化饲养,新引进的动物随意混养,没有施行隔离观察。

1.4防疫体系不健全

1.4.1管理人员素质缺乏在规模养殖过程中,部分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缺乏,防疫意识不足,对于动物疫病防控缺乏了解,在对动物免疫时随意性较强。例如,在对动物疫苗采购时,没有从正规渠道采购,而且疫苗运输、保存也不符合要求,从而导致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不到有效保障。1.4.2抗生素滥用现象普遍在规模养殖过程中,抗生素滥用现象极为普遍。一是日常滥用,在日常养殖过程中,管理人员为了提高动物抵抗力,而在饲料中添加大量的抗生素;二是治疗滥用,在规模养殖过程中,管理人员一旦发现动物感染疫病,不经判断动物疫病类型,就为其大量使用抗生素,从而不仅无法起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反而会使动物自身抵抗力大打折扣,甚至会造成动物体内抗生素残留,严重将低动物产品质量。1.4.3消毒制度缺乏健全消毒是规模养殖中最为核心的工作环节,但是当前规模养殖场消毒环节普遍极为薄弱,有的消毒流于形式,有的没有定期开展消毒工作,从而导致动物疫病极为高发。

2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的管理对策

2.1科学选址,合理布局

规模养殖场选址必须从地势地形、周边环境、坡向风向等角度考虑,尽量选择地势较高,地形平坦,远离住宅区、交通干道、化工厂的位置建设规模养殖场。除此之外,规模养殖场必须对内部空间加以合理布局,建立消毒池、防护大门、隔离区等必要防疫设施。

2.2秉持自繁自养的原则

在规模养殖中,管理人员要尽量秉持自繁自养的基本原则,如非必要尽量不要从外引种,如若必须从外引种,也要严格执行疫病检查以及隔离观察程序,确认新引进的动物不存在任何疫病,才能与其它动物混合饲养,以此来避免动物疫病从外引入。

2.3对管理人员加强专业培训

防疫部门必须对规模养殖场管理人员定期开展专业培训,通过专业培训的形式,使他们充分了解动物防疫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从而更好的配合动物防疫监督工作开展。同时,通过专业培训的形式,也能有效提高管理人员防疫水平及饲养管理水平,使管理人员在日常饲养管理中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开展消毒、隔离及无害化处理工作[2]。

2.4强化抗体检测

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要制定科学可行的监督方案,对辖区规模养殖场定期开展免疫抗体检测,督促辖区规模养殖场认真做好免疫防疫工作,进一步规范他们的免疫防疫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规模养殖场疫病防御能力。

2.5加强组织管理

规模养殖场要制定严格的组织管理机制,严禁贩卖人员、参观人员随意进入规模养殖场,管理人员进入规模养殖场也要进行换装及消毒处理。除此之外,规模养殖场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生消毒程序,定期对养殖场内的设施、用具、墙面、地面进行全面消毒,以此来消除规模养殖场现存的细菌、病菌,以防这些细菌、病菌造成动物染病。

3结语

综上所述,防疫是规模养殖场日常管理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对于抑制动物疫病发生,降低动物疫病危害,保障动物养殖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规模养殖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对防疫工作加强重视,通过科学选址、自繁自养、强化抗体检测、加强组织管理等举措,切实提高防疫工作质量,充分发挥防疫工作功效。

参考文献:

[1]刘松莲.规模化养殖场的动物防疫管理策略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09):135.

[2]许卫.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和措施[J].当代畜牧,2019(02):13~14.

作者:任效雨 白胜梅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高新区万福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