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在妇产科护理临床教学的尝试

时间:2022-07-20 08:48:14

寓教于乐在妇产科护理临床教学的尝试

【摘要】伴随着护理教育的持续性发展,对于学生素质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在妇产科护理学教育中,教学要求不仅在于培养学生文化知识的记忆与运用能力,同时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重视度也相对较高。目前来看,在妇产科护理学教育中能力的培养虽然属于重要的教育任务,但是具体培养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对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妇产科护理综合教育水平,本文简要分析寓教于乐在妇产科护理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尝试,希望能够为相关教育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妇产科临床护理;寓教于乐;教学方法

妇产科临床护理是护理专业临床核心课程,教学模式本身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综合工作能力。传统的护理教学模式存在注重理论而忽略实践的问题,教学模式与间隙期间的临床病例、病案资料缺乏典型,再加上见习时间较短,无法有充足机会接触患者,导致临床思维相对狭窄,无法合理的应用所学知识并解决临床问题。近些年有许多研究提出了很多关于护理教学的方法研究,其中寓教于乐的教学思路具备比较突出的应用价值,其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对于知识的思考与应用能力。对此,探讨寓教于乐在妇产科教学中的尝试具备显著教育价值。

1寓教于乐在妇产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妇产科学属于一门实践性比较突出的学科,相对于其他学科而言具备一定特殊性。目前来看,妇产科的患者属于女性,相对于而言心理素质比较脆弱,疾病往往和家庭、婚姻以及生育有着直接关联性,导致患者很少和人进行沟通[1]。妇产科特别是产科涉及到母婴两方面问题,病情变化快,处理与用药有比较多的限制,处理难度较高,很容易因为缺乏临床经验的人员而无法有效充实妇产科工作。各种负面因素在妇产科护理教学方面的影响比较突出,如何有效的应用临床教学实现对教学缺陷问题的弥补,从而为带教教师提出全新的要求。临床实习教学属于培养实习生成长为优秀临床工作者的关键,如何有效提高与优化教学方案显得格外重要[2]。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措施,可以促使妇产科教学质量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有利于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面临学习难题时借助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激发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2寓教于乐在妇产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注重基本概念意识的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视频资料实现概念上的教育与引导。在内容聚焦大概念方面,其属于课程标准中提出的课程设计理念,在课程模块聚集大概念上,应当基于精简容量促使护生可以准确理解并应用相应的妇产科学概念,促使护生的核心素养能力得到持续发展。例如,在临床护理教学期间教师可以先为学生讲解妇产科护理相关理论并提供基本的操作技能的动手机会,如“产程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处理重点以及风险”[3]。指导学员形成对重点问题的合作讨论与学习,促使学员可以在合作学习期间进行配合,并进行讨论。另外,教师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所有学员在教学期间的表现形成评价。

2.2注重案例教学

在临床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并基于思维导图为依据提高学生的问题分析与应对能力。在临床教育中以典型案例为主进行教学,并总结重点教学内容,通过思维导图提供疾病的特征、护理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同时以案例为主明确具体教学内容[4]。将病历资料和相关问题发放给学生后让其在下次理论教学开始之前结合病历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并在问题设计方面需要基于案例的特征提出相应的问题,之后让学生基于思维导图的相关内容让学生在线上进行资料收集,并在线下进行讨论教学,促使护生可以形成对案例的基本理解。在课堂教学期间,以典型的病历为核心实现课堂导入,同时鼓励护生自行查阅资料,并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以书面方式进行表达,同时提出护理措施、护理问题等。教师需要及时为学生的书面反馈内容提出意见,同时针对集中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教学。

2.3突出团队教学

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划分为多个小组,并在每一个小组中纳入高中低三个层次学生,并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绘制相应的思维导图并进行讨论。在教学过程中促使所有成员可以做到相互交流、讨论和分享,并将个人的优势长处转变为自身能力优点,灵活应用合理制作思维导图。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先让学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基于他人的视角实现相互启发与相互促进,并做到深入理解。在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意愿去表达,特别是对于后进生与中等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在教学中教师基于理论与实践相的结合教学思路,通过信息化技术可以让护生随时在线上进行讨论交流,并基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实际操作得以解决,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2.4强化因材施教教学作用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很难兼顾所有的学生,所以只能够对所有学生提出一个相对广泛的要求。网络教学的实施可以让教师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一个更加全面、更加细致的学情分析支持。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远程的了解学生作品完成情况以及学习情况,可以实现对作业完成过程的实时跟踪。同时基于学生的个体差异,部分学生可能会觉得作业比较简单,而部分学生可能认为比较难。对此,在因材施教的信息化教育体系之下教学质量必然会持续稳定提升,教师可以掌握不同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基于学生的情况不断的调整作业内容,及时反馈,更好的启发学生对于知识与规律的发现,显著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5应用体验式教学

体验式教学主要是基于学生的认知规律与特征,通过创建实际与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实现教学内容的再现与还原,促使学生可以更加真实的参与到临床工作中,形成情感的产生和能力的发展。体验式教学模式可以有效调动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可以促使课堂教学和临床实践活动得到有效拓展。在教学期间,可以先让学生划分为不同小组,并基于小组成员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护理人员、患者、家属,老师讲解护理操作等方式,并基于案例情境创设方式进行现场表演,扮演患者的同时也可以感受患者在临床中的表现与体会以及对于护理服务的要求,期间可以开展各种妇产科的基础护理操作,例如胎心监护,为患者产后湿热敷会阴。案例情境体验之后,学生可以分别扮演角色,并结合自身的体验感受小组讨论,深入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护理特征和病人的心理表现以及护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妇产科护理技能。

3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需要提高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视度,在教育中合理发挥思维导图和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实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并借助思维导图的不同应用方式培养学生的思维探索意识,尤其是改变课堂教学策略,基于教学主动性、积极性等需求,强化综合教育水平。另外,教师还需要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的调整与优化思维导图应用方式,基于教育发展和学生能力等为基础,做好课堂教学及临床教学的调整与优化,促使学生的学习能力、意识得到激发,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强化临床教育综合水平。

参考文献

[1]郭婵萍."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尝试[J].亚太教育,2019,23(8):153.

[2]张子怡.河南师范大学附中"寓教于乐"初中美术教学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9.

[3]李宏彬,王守英,吴卫东.基于微课的发现式教学在医学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J].大学教育,2019,105(3):76-78.

[4]刘超乾,郭妍,魏勇鹏,等.高校医学研究生媒介素养现况调查及提升策略研究[J].现代医药卫生,2019,35(23):3702-3704.

作者:李小平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