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0 08:40:20

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技术探讨

基层兽医站要做好防疫工作,防止养殖过程中暴发疫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危害公众健康安全。基层兽医站作为基层防疫的主要主管部门,要加强自身的防疫操作技术,切实提高对基层畜禽养殖业的控制,降低疫情发生的概率。

1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正确的防疫意识

政府工作人员、动物防疫人员、养殖户作为防疫工作的主要代表和重心,在加强动物防疫工作方面并没有足够的重视,政府并未加大宣传防疫工作的力度,养殖户没有意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而且,防疫人员和养殖户并未在动物疫苗的防疫方面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没有进行深入的检查和研究,这将使防疫工作难以达到防疫标准,防疫效果难以达理想的效果。

1.2缺乏有效的防疫知识

是否具备专业的防疫知识是推进防疫工作能否有效进行的前提。在动物防疫工作中,防疫人员要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这样才能提高动物防疫工作效率。因此,只有专业技术人员做好防疫把关工作,才能降低动物健康问题的风险,保障国家的经济利益。

1.3缺乏精良的检疫设施

先进完备的检疫设施能为检疫工作提供准确的检验报告,有利于提高检疫工作效率。目前,我国很多地方的检疫设备还没有达到标准,这将给防疫工作的开展带来困难。防疫设备的缺乏也会制约工作执行的效率和效果。因此,防疫工作人员应加强工作监督,及时配备优良设备,确保设施不断完善,加大资金投入。但实际情况是,许多地区的基层防疫站规模小、地处偏远,不能及时对最新的免疫设施进行响应,导致设备的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1.4缺乏专业的防疫人员

在基层开展动物防疫工作时,专业素养不高的防疫人员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防疫工作质量和实施效率,使得动物防疫工作滞后,往往不能达到理想的防疫效果。因此,在选拔阶段,要配合最全面的检查制度,确保防疫人员素质达标。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动物防疫人员没有接受系统的实践技能素质考核,有的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定期进行理论知识和技术培训。

2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技术要点

2.1做好防疫物资的运输与保存

首先要保证疫苗的质量。在疫苗接种过程中,要提前对疫苗进行筛选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观察疫苗瓶口等关键部位是否损坏或过期。其次,检疫人员要观察瓶内疫苗的颜色,禁止使用异物、瓶内裂纹、密封松动、变质或污染的疫苗。工作人员要认真核对疫苗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等重要信息,确保疫苗质量。此外,疫苗运输过程中,应使用专用冷藏车统一配送。疫苗的冷藏条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冷藏条件一般在2~8℃之间,冷冻条件保持在-15℃以下[1]。

2.2做好疫苗注射工作

在疫苗注射之前,应对相关设备进行消毒和防护,防止残留在设备上的细菌对接种的动物造成二次感染。其次,应该检查动物的身体情况,在接种疫苗前,应对动物进行体检,调查动物的病史、近期饮食和排便情况,以确定该动物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接种疫苗。最后,检查疫苗的外观和说明书,在使用疫苗之前,应该仔细检查疫苗的瓶口、瓶身和外包装,以确定疫苗是否有问题。

2.3做好免疫疫苗的注射工作

在给动物接种疫苗时,应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疫苗接种成功,防止动物因疼痛而挣扎活动,从而无法接种疫苗。首先要对动物进行保定。对于猪的保定来说,可以用两只手握住猪耳朵,抬起猪头,让猪的前肢悬空。当有大量注射猪时,可用抓猪器来保定;对于牛的保定可徒手拉起鼻绳、鼻环,或用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握住牛鼻中隔,再握住牛角固定;对于家禽的保定,可以双手握住翅膀和中指关节抵住家禽背部,从而有效地控制家禽。其次,在注射时选择合适的针头。牛一般选16号,猪(羊)一般选12号,家禽一般选7号和9号。5号和7号针头可用于皮下注射,7号针用于冻干苗,12号针用于油苗。最后,选择正确的注射部位。根据疫苗说明书,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肌肉注射通常在肌肉区进行。例如,家禽可以注射到胸部和腿部。皮下注射时,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握住颈部以下或肩胛骨后面的皮肤,使皮肤起皱纹。右手要用注射器针头迅速插入皮肤褶皱的底部,并缓慢推动针管,促进药物吸收。

3结束语

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实施动物防疫工作,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发展,防疫机构和养殖户要相互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自身的防疫技术水平,高规格完成动物防疫工作,掌握动物防疫技术的更多要点。

作者:马福杰 王剑峰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闫家乡人民政府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胡川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