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要点

时间:2022-07-20 08:38:13

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要点

摘要:基层兽医站作为动物防疫工作开展的重要部门,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应该有更为明确的认识,为保证防疫效果,应全面掌握动物防疫操作技术的各项要点,以提高基层兽医站防疫操作水平,减少疫病发生。对此,本文对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技术的要点介绍如下,供参考。

关键词:基层兽医站;动物防疫;操作技术要点

我国畜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在给人们带来较高养殖收益的同时,也伴发了更多的疾病,对养殖业的发展形成了制约。也会发生各种疾病,基层兽医站主要负责防疫工作,对此要有充分认识,要重视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防疫操作技术水平,以减少动物疫病所带来的影响。下面将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1运输和保存防疫物资

基层兽医站掌握动物防疫操作技术要点,对防疫工作的开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基层兽医站的防疫人员要全面掌握运输和保存防疫物资的技术要点。正确运输和保存防疫物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防疫疫苗的效能与质量。防疫人员在疫苗领取过程中需要对疫苗逐一检查,主要是检查疫苗瓶口等位置是否发生破损,同时还要观察疫苗颜色,瓶中是否有沉淀物。此外,要仔细检查疫苗的生产日期、厂家以及批号,保证疫苗质量,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不良问题,需要舍弃。此外,在疫苗运输过程中,也需要严格注意诸多事项,比如配备冷藏车,将冷藏的温度控制在2~8℃,以此保证疫苗的活性。

2免疫注射

2.1动物体检

基层兽医站在进行动物防疫工作中,要重视免疫注射的各个环节,一定要科学熟练并掌握环节的技术操作要点。在疫苗注射之前,兽医站防疫人员需要对动物的身体进行检查,全面了解动物的饮食以及排便情况,根据动物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可以注射疫苗。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采用医学手段来检验动物的病情,检查结果发现有不适合接种的动物。体质较差或者即将临产,都不能注射疫苗。

2.2消毒防护

当兽医站防疫人员在进行免疫注射时,会使用到很多器械,在使用这些器械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消毒工作,采用100℃以上的蒸汽实施灭菌,这些器械消毒后需要保证当天必须使用完成。当天没有使用,再次使用时,还需要进行第2次消毒工作。

2.3检查疫苗的外观

对疫苗运输时,防疫人员从冷藏箱中取出疫苗,一定要检查疫苗的外观,首先检查疫苗的外包装是否存在破损等情况。其次,检查疫苗的外观是否出现浑浊或分层等质量问题,仔细阅读疫苗说明书,了解疫苗注射的相关注意事项,正确掌握疫苗注射的用法和效果。

2.4稀释疫苗

动物防疫工作中,很多的疫苗都需要稀释后才能使用。对此应仔细阅读疫苗说明书,具体的稀释方法是将疫苗瓶的铝箔封口去除,然后用酒精将瓶塞消毒,摇晃均匀后将溶解的疫苗抽取出来,注射到提前消毒好的瓶中,并且将针头留在瓶中。然后在使用另一个针管将稀释液取出,达到规定量后,用酒精棉球封住针头,防止药效挥发。此外,像一些冻干苗的使用方法,在使用之前一定要进行真空实验,并保证疫苗的质量。

2.5疫苗注射

疫苗免疫接种,需要利用针对性措施进行确定,防止在疫苗注射过程中,动物不老实而导致注射失败。例如,在对猪接种疫苗时,工作人员可以对猪进行保定,固定住猪的身体与头部。

3佩戴耳标

基层兽医,给动物防疫接种后佩戴耳标也是不能忽视的,在佩戴耳标时一定要先对其消毒,给耳针套上公标,将耳标卡片弹起,然后再将母标放在耳标钳槽当中,利用卡标压住母标,给动物耳朵上套上耳标钳夹,在母标上卡后,将钳柄放松,就能够使耳标脱落。当基层兽医站防疫人员完成疫苗接种工作之后,一定要详细做好相关档案的登记工作,具体登记内容应该结合动物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动物养殖的姓名及个人信息,动物病史、免疫时间以及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在这些内容登记后,还需要养殖户与基层兽医站防疫人员同时签名才行。对没有使用过的疫苗,基层兽医防疫站也需要统一将其回收,对使用过的空瓶、针管和针头也要统一进行销毁。

4结语

基层兽医站一定要加强对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视,全面掌握防疫工作中各项操作技术要点,并且要保证严格落实,以此减少动物疫病的发生,促进动物养殖工作的顺利健康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智利.基层兽医站对生猪养殖场的防疫管理探究[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9(4):57-58.

[2]曹德齐.基层兽医站有效落实猪防疫工作的策略研究[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12):52.

作者:黄彭烨 李佳 王薇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动物卫生监督所 云南省德宏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云南省红河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