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防疫及猪产品安全生产对策

时间:2022-07-20 08:42:30

动物防疫及猪产品安全生产对策

1动物防疫发展现状

1.1动物防疫技术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动物养殖在我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动物防疫人员在数量以及质量上均无法满足当前的防疫工作。尤其是在基层的动物防疫工作中,防疫人员十分缺乏,另外工作人员年龄偏大,专业学历层次偏低,在乡镇动物防疫站中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1.2动物养殖户防疫观念落后甚至缺乏

部分动物养殖户对于动物防疫没有正确的认知,导致在其养殖过程中,不能够运用合适的防疫药物,不能向防疫人员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无法及时、有效对疫情进行控制和消除。

1.3动物防疫失败问题频繁出现

动物防疫过程中容易出现防疫失败的情况,对于疫情的应对出现多种因素的干扰,进一步引发防疫管理工作出现漏洞。

2猪产品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及其影响因素

2.1猪产品安全生产的必要性

猪肉产品作为我国居民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健康。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愈发重视自身的健康,因此猪产品必须要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用于保证猪产品的安全生产。

2.2猪产品安全生产的影响因素

一是养殖环境,养殖规模的扩大会导致养殖环境问题的恶化,同时随着猪粪便的堆积,还会对猪的生长环境以及土壤、水源产生影响。二是饲料,猪在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饲料的喂养,劣质的饲料喂养会让猪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各种疾病,对于养殖产生严重影响。三是动物防疫,疫情对于猪产品的安全生产产生的影响范围很大,尤其是此类猪产品流入市场后,更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3动物防疫以及猪产品安全生产对策

3.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宣传工作

动物防疫工作需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它关系着人畜的健康,可以促进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另外,对于保证人们的健康又有着重要的作用。在防疫工作中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可以发挥其带头作用,将防疫工作从上到下层层贯穿,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来实现对防疫工作的宣传。同时要善于运用强制措施对防疫过程中出现的懈怠情况进行规训。软硬结合的方式可以顺利推进动物防疫工作,从而实现猪产品的安全生产。

3.2制订科学完善的防疫程序

动物防疫工作需要科学的防疫程序来保障,良好的防疫程序可以实现防疫工作的事半功倍。在制定防疫程序时,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程序,同时要结合国家的免疫计划,防疫程序制定完成后要根据实际工作不断进行完善修改,不可一成不变。

3.3强化防疫工作以及饲料质量的监管

对于防疫工作要全面推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对于防疫的各项工作要落实到具体的个人,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挂钩,根据个人在防疫工作中的表现来确定每个人的绩效以及荣誉。另外,政府要监管好饲料生产厂家,落实饲料的生产经营情况。保证猪饲料的卫生、健康及营养,提高重视程度。

3.4加强检疫执法力度,提高服务水平

动物的防疫工作要做到重点防疫与普遍防疫相结合,防疫工作要和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做好各个环节的把关,根据防疫市场的变化来确定对市场的监督、检查,通过多种手段来落实防疫工作。另外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之间要做好配合,给防疫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防疫工作需要的物质、资金以及人员给予大力支持,指导防疫工作的科学开展。

4结束语

近些年来,中国的猪产品在世界市场的占比出现下降的情况,排除市场本身的因素,主要还是由于产品自身质量以及安全性得不到保证,要认识到当前动物防疫在猪产品安全生产中的影响,重视猪产品安全生产问题,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

作者:张立娟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