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对外贸易经济效益探究

时间:2022-11-13 09:01:50

中国茶叶对外贸易经济效益探究

摘要:茶叶是近代中国对外贸易中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出口趋势对现代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国民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本文从

茶叶在贸易平衡中的度量作用如促进近代中国茶叶生产技术以及工艺水平的发展,促进一些地区的经济繁荣,以及促进商品经济

的发展的视角入手,最后从一个新的视角去分析中国茶叶对外贸易经济效益研究。

关键词:中国茶叶;对外贸易;经济效益

近代以来茶叶的发展对中国贸易的积极影响越来越明显,茶叶种植面积的增加就是很好的证明。由于出口的爆炸性增长和历史的扩张,茶叶出现的根本原因和价值没有出现在书中。随着老茶产区产量的扩大和新茶产区的出现,中国许多茶叶产区的出口情况充分体现了近代中国茶叶出口产业的总体发展趋势。下文综合分析了中国茶叶贸易对经济效益的影响。

1对于贸易平衡茶叶起着度量的作用

中国茶叶出口与现代对外贸易的关系不仅体现在茶叶出口价值的年度波动上,还体现在茶叶出口价值的比重、进出口贸易的平衡以及茶叶出口贸易顺差的维持上。然而,大多数时候,中国对外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状态。为了保持中国的贸易顺差,茶叶出口期间的茶叶出口和部分历史的贸易逆差成了中国的贸易逆差。但是随着茶叶出口下降,随着中国的海外贸易量不断增加,随着贸易量的增加,中国的贸易赤字也随之减少,从而导致了经济平衡的茶叶出口。

2茶叶出口贸易直接提升茶叶生产技术及现代中国技术水平的发展

茶叶产业经济包括茶业、茶叶加工及茶叶销售。现代中国茶叶栽培、生产发展、先进茶叶生产技术、茶叶生产机械化的开始和茶叶销售的增加与现代中国茶叶出口的增长密切相关,其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茶叶生产为农民带来了生计,采摘和烘烤都需要劳动力,这些人享受茶叶贸易的好处,从而促进了茶叶技术的改进。“茶叶盒由木匠制成,木匠领先于边缘,包装工人喝茶后必须画一些奇怪的茶和奇怪的图案。”这涉及木匠,包装工人和油漆工人的活动,每项工作都是“多人工作”。此外,茶叶盒中的许多工人也使用“贴纸和字母”,这些工作“是为了满足国外市场的需求”。

3茶叶对外贸易诞生了著名的茶市

茶叶是茶叶工业城市产品的流通和对外贸易建设的主要原因。以汉口为标准,它是中国7大茶港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大型茶港城市之一。其余都是现代化大都市,包括上海、福州、九江、广州、厦门。河口镇到茶城已成为江西省四大乡镇之一。江汉茶城作为商埠的出现,表明了江汉茶城茶叶生产的商业化主要受到外贸的影响,这两个镇的代表是汉镇和杨楼东,江西茶镇以河口镇和吴镇为代表。从地区分布上看,湖北、江西集中了重要的“茶园”,湖南重要茶园相对来说比较少。这证明了一些传统城市在现代贸易体系的一体化上有所改善。

4茶叶外贸改善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促进了中国的商品经济发展

随着茶叶产量的增加,农村劳动力比重增加,生产部门劳动力分布得到改善,农业生产和市场繁荣得到促进。由于茶叶生产是有利可图的,在出口带动的茶叶种植区,茶叶产量增加,茶馆也带动了就业和茶叶产业的发展。例如,平江、采茶有上万人,湖北南部重阳、咸宁、阳楼洞等也有著名的茶,其中一些来自山西商人,并且他们设有加工厂。俄罗斯商人在汉口建立了大公司,专门经营砖茶和烘焙茶,经常雇佣成百上千的当地农民。这是中国现代社会如何通过商业金融发展农业的一个例子。随着当地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外国茶叶市场已经开放。因为茶叶销售和购买、茶叶加工及配送的需要,在部分便利的地方逐渐建立了茶叶加工及茶叶移动贸易的中心。城市、茶叶、加工及相关行业的很多人都做了很多事情,商人、纸工生产、床垫生产、生产造船和茶叶生产等很多,这是茶叶贸易的信号。因此应该指出,国内投资趋势将会改变,农业经济将推进改革。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是劳动关系的变化。但是,促进我国特殊情况和农业发展,市场的作用并不重要。

4.1促进现代中国运输产业的发展

茶叶经济系统是生产产品的主要目的来满足市场需求。茶叶的生产和销售市场总是在不同的地方,需要运输。因此,现代茶叶生产和现代中国出口增长促进了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尤其是航运和造船业。

4.2茶叶出口的增长发展了中国现代金融业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外国资本流入,现代资本常常是投资茶叶经济、现代茶叶的知识和管理、茶叶资本的形成和流通是中国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凝聚力因素。他们活跃在现代的西方金融行业,也存在较多的不合理因素。但是伴随着茶叶出口贸易的增多,促进了中国金融业对西方金融业的积极作用。

5新视角下对外贸易经济效益分析

对外贸易的经济利益分析是正确理解中国现代茶叶出口贸易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的新视角是现代茶叶的海外贸易复杂的原因。茶叶在经济萧条期进行了巨大的考验。近代中国茶叶的对外贸易经历了一个从鼎盛到衰落的时期,原因很复杂。茶叶出口总量和出口量也经历了一个从顶峰到极度下降的时期。当然,国内茶叶产业的发展、茶叶生产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以及围绕茶叶贸易的对外贸易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现代经济的发展的体现。然而,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近代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削弱了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作用和力量,从而否定了其历史地位和地位。减少中国现代茶叶贸易发展的数量和负面影响,还有现代茶叶产业的发展和生产技术进步等。这种积极的因素是,在中国茶叶产业未来发展中形成的积极的出发点,注入社会经济机能和专利,并注入新的活力,这是社会发展的新产物。在研究中国现代茶叶贸易的兴衰过程中,人们往往坚持增加或减少茶叶出口的价值,这直接导致了国内茶叶产业的经济发展。由于出口价值下降,研究视角过于单一,没有新的想法或理解,没有进行理论和方法。为了扩大研究角度,提高当代中国对外贸易研究的进程,利用其它一些领域中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对茶叶出口进行微观分析,不仅要看到减少不利因素数量的过程,还要注意一些积极的效果和宏观的分析效果,把它们放在国民经济体系中,重点关注反渗透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实力。这是正确认识和把握茶叶出口贸易在近代中国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的新视角。从近代中国对外贸易史的角度来看,茶叶在其中起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茶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的界定是现代茶对外贸易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它受到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并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历史评价水平产生了不同的观点和认识。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看到了现代中国茶叶出口的低迷和不利因素,在近代中国的对外贸易史上,茶叶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茶叶的功能和历史状态的定义是对外贸易研究的重要问题。

6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茶叶贸易出口直接提升了中国茶叶的生产加工技艺,促进了我国茶市的形成以及茶叶商业经济的繁荣发展,在对外贸易平衡过程中,茶叶出口起到了度量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经济在对外贸易中的体系架构,促进了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茶叶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分析[J].陈义吉.福建茶叶.2016(07):29-30.

[2]中国茶叶国际竞争力分析与政策建议[J].万青,闫逢柱.资源科学.2006(04):12-13.

[3]“一带一路”带动下茶产业对外贸易研究———以八马茶业为例[J].苏越婷,林润兰,洪岳群,蔡冰冰,徐权琴.现代商贸工业.2018(03):68-69.

[4]浙江省茶叶对外贸易现状及对策研究[J].钟宇宏,夏悦.现代商贸工业.2018(05):15-16.

[5]陕西茶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J].巨瑶.西北园艺(综合).2018(01):94-95.

[6]近代福州的茶叶出口与外国银元的流入[J].熊昌锟.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7(04):24-25.

作者:郑先勇 单位: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