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唱歌教学误区和对策

时间:2022-11-13 08:59:35

小学音乐唱歌教学误区和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对于学生的要求不再是要求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还需要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怎样开展常态课下的唱歌教学和走出教学中的误区,成为了很多音乐教师和学者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所以本文就常见的一些唱歌教学的误区和为了减少这些误区,提高了一些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小学音乐;常态课;唱歌教学

一、小学音乐常态课下唱歌教学的误区

(一)选材不当。由于大部分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在选择教材以外歌曲教唱时,往往不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考虑学生的性格和认知能力,所选择的歌曲不符合学生的发展需要,导致选择的歌曲有的学生难以理解,这样的课堂不仅没有达到唱歌教学的目的,还让学生产生了很多的负面情绪[1]。(二)定调偏高,引发演唱效果极不和谐。音乐教师良好的伴奏是提高唱歌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但许多青年教师由于自身的教学经验不足,导致在教唱过程中伴奏时不考虑学生的能力,造成定调机械、教条,原曲目注的什么调,就用什么调来伴奏,从而引发学生的演唱和教者的伴奏极不和谐,大部分学生的演唱都不在调上,很多情况下,学生把唱歌当成了一种负担。(三)喊唱严重,造成课堂教学失控。通过实际的教学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常态唱歌课教学中教师未能很好的控制学生集体演唱的力度,教师只满足于完成自己的任务,往往只是负责弹琴,学生是撕声力竭大喊大叫,教室内的学习气氛不强,学习氛围比较差。

二、小学音乐常态课下唱歌教学的对策

(一)用哼唱来解决喊唱。哼唱分闭口哼唱和开口哼唱。闭口哼和开口哼其区别就在口形上,闭口需上下唇闭合,开口哼就是上下唇稍打开。但两者口腔内的发声方法基本相同,即喉咙要自然放松、打开、喉结放在最低位置上。哼唱练习很容易获得假声和混声的效果,对声区的统一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在教学中采用闭口哼和开口哼交替练习,使演唱的声音逐渐变坚、变圆、变集中,让整个声音送往头腔,这样将获得进一步的头腔共哼,同时也解决了学生对一些旋律的喊唱问题。(二)用小声唱来解决喊唱。小声唱是一种在学生没有进行很好和比较正规的唱歌训练的初期唱歌教学一种很好的方法。如不用小声唱,一开始就大声的唱,学生在没有掌握很好的发声技巧的情况下,可能会让学生的嗓子受到伤害。因此,教者要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声音概念,改变“喊”叫式的歌唱,努力使声音小下来。从而避免唱歌中的大声喊叫的毛病,也解决高音唱不上去的问题,与此同时,小声歌唱的时候教师要对学生的歌曲进行一些必要的指正,培养学生对于歌唱的感情。(三)用假声唱来解决喊唱。在一般情况下,当用假声唱歌时,大多数人喉头向上移动,“假声”音色较暗,声音比较虚弱,并略有漏气现象,音量与力度都比较贫弱。但在学生唱歌初期的练习的时候,为获得“头声”的方法,以假声为主的训练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假声的练习要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气息控制方法,通过很薄的声带边缘和少量的气息抚摩着声带,所发出的小振频的声音。它是唱歌教学中一个个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它是建立在有呼吸基础上的假声,而不是无呼吸、要学会在假声的处理上可以以假乱真。假声唱是一个很重要的唱歌教学的教学内容,需要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加以重视,把每个唱歌技巧都落实到实处,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的效率。(四)用半声唱来解决喊唱。在巩固假声基础上,引导学生保持半声状态,同时要让学生加强学生对于声音的处理,加强气息支持,更好的打开喉咙,使声音上得到头腔共鸣,下得到胸腔共鸣,这样既有气息支持,又有稳定的喉头和整体共鸣,还有在进行声音的练习的时候,最好多用“呜”等母音练习,这样容易找到通向头腔的通道。由于发“呜”母音时舌位低,软腭和小舌向上拱起,口腔内开度较大,气息能很集中地呼出,所以,既可以唱出需要的半声,又能对打开头腔,由半声过渡到真声,对于歌曲声音的处理更加的到位,会让学生唱出的歌曲更加的悦耳,也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唱歌技巧,有利于学生自主的学习唱歌,对于学生今后的音乐学习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综上所述,在中小学常态课的唱歌教学中,让学生掌握良好的发音技巧,是解决目前唱歌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护学生的嗓子,减少学生在唱歌学习中的一些错误的观念和方式方法,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建立良好的教学氛围,通过提高学生的唱歌技能,增强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进而更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志祥.小学音乐唱歌教学研究[J].当代音乐,2017(02):40-41.

作者:丁霞 单位:南京市栖霞区龙潭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