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对经济增长贡献探析

时间:2022-11-13 08:08:10

加工贸易对经济增长贡献探析

摘要: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是对外贸易多种贸易方式中的两种主要方式,随着国际分工的不断深化,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大幅度增加,生产的国际化日益发展,加工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利用自身优越的区位,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工贸易得到空前发展。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的生产技术、消费模式和市场趋向对分工方式和要素组织方式正在产生重大的影响。

关键词:江苏;加工贸易;经济增长;贡献

一、引言

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江苏省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势,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对江苏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通常来说,江苏省发展加工贸易的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拥有非常丰富的劳动力。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每一项成本都在增加,当然也包含了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因而就目前来看,江苏省廉价劳动力的传统优势正在不断被弱化。

二、江苏加工贸易现状

江苏省2017年全年货物的进出口总额为5963.29亿美元,占生产总额的比重为47.91%,比2016年增长了19.0%。其中,出口总额为3565.58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16.9%;进口总额为2233.62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22.6%。综合上述分析发现,江苏省的对外贸易占全省经济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然很大,占据着主导地位,并且对江苏省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江苏省进出口贸易完成情况如表1所示,表1是依据2017年1月到12月的江苏省进口贸易方式的数据整理所得的。通过观察表1可以发现,2017年1月到12月,江苏省加工贸易的进出口额分别为1513.2518亿美元和920.2753亿美元,分别增加了8.9%和19.4%,分别占进出口贸易总值的比重为41.65%和40.39%。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江苏省的加工贸易在全省贸易总值中仍然具有主导的作用,会对贸易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加工贸易对江苏经济增长贡献分析

加工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国内普遍采用国民经济核算公式来推导,GDP(国内生产总值)=C(消费)+I(投资)+G(政府支出)+(X(出口)—M(进口)),一国对外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可以用一国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来表示,具体公式可以表示为:ΔGDP=ΔC+ΔI+ΔG(ΔX-ΔM),加工贸易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工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推导为:加工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加工贸易净出口增长额/GDP增长额,加工贸易净GDP的拉动度=(加工贸易净出口增长额/GDP增长额)×GDP增长率。本文选取2001年至2017年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具体见表2。2001年开始,随着中国加入WTO,江苏的加工贸易也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江苏加工贸易中机电类产品、高新技术的加工业务逐渐增多,加工贸易净出口增加,使得该年加工贸易对GDP的贡献度由负转正,2006年,加工贸易对江苏的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2009年开始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加上江苏加工贸易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短等因素,加工贸易对江苏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减弱。

四、加工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原因分析

1、产品结构

江苏省以加工贸易出口为主的一些产品基本上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产品,而资本密集型以及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占比重较低,所以只能够获得少量的加工费以及利润。

2、传统优势受到威胁

通常来说,江苏省发展加工贸易的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在于拥有非常丰富的劳动力。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每一项成本都在增加,当然也包含了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因而就目前来看,江苏省廉价劳动力的传统优势正在不断被弱化。

3、加工贸易经营主体

江苏省的加工贸易产业的经营主体中,外商投资的产业占据市场的份额比较大,而一些国有以及民营企业的市场份额比较少。这些内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使得难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江苏省的大工业以及技术的先天优势,因而就会抑制江苏省产业的关联以及技术的发展,最终造成了江苏省加工贸易产业带来的利润基本上都是在外商企业当中,而内资企业获得的利润就少得可怜。

五、相关对策建议

1、提高内资企业的市场占比

在江苏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做到继续发挥外商企业的促进作用,而且需要不断扶持内资企业的发展,使得内资企业逐渐成为加工贸易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2、培养以及引进高新技术人才

江苏省可以引进加工贸易的新兴产业所需的人才,并且可以采取企业主导以及政府联合扶持等一系列相关的手段方法,面向海内外引进领军、紧缺的人才以及创新团队,为江苏省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提供人才方面的支撑。对于引进高科技的技术方面,首选需要引进国外大量的先进技术,其次增强江苏省技术水平的开发能力,最后加大对技术创新以及开发的扶持。

3、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及配套产业的发展

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首先,可以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产业向技术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产业发展;其次,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新兴的加工贸易产业的发展;最后,将加工贸易产业的配套产业与制造业进行整合,形成大规模的加工贸易产业集群。

参考文献

[1]汤碧、陈莉莉: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中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研究[J].国际经贸探索,2012,(10):44-55.

[2]林祥:深圳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与促进措施[J].经济管理,2010,(05):44-48.

作者:徐波 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