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链视角谈中国加工贸易改革

时间:2022-03-08 05:49:00

价值链视角谈中国加工贸易改革

一、价值链分析框架的提出

全球价值链理论从空间分配关系的角度出发,通过关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在地域上的聚集或分散,探索产品的全球价值转移规律,为研究地方产业集群在价值链中的定位和价值获取现状以及朝着战略性环节升级提供了现实的理论框架。全球价值链分为采购商驱动(buyer—driven)和生产商驱动(producer—driven)两种类型。“采购商驱动”的全球价值链所在的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尤其与发展中国家有关,如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其产品增值主要体现在品牌和营销方面。“生产商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则在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中普遍存在,如汽车和飞机制造、计算机、电子、通讯产业等,其利润主要来自规模、产量和技术进步。发展中国家产业集群大都嵌入“购买商驱动”的全球价值链,主导企业在全球价值链治理中居于支配地位、全球化加剧了行业竞争,使得主导企业不断扩展全球外包业务,在垂直非一体化的生产体系内,主导企业强化了全球价值链高端的设计和营销环节,同时也将一一些非核心的生产和服务等业务分离出去,由此使得发展中国家有了融入到全球生产网络中的机会。我国东南沿海的多数嵌入型产业集群,正是在国际产业转移背景下,充分利用本地低成本的优势,大量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现的。比如,从我国广东东莞的嵌入型IT产业集群的发展历程看,它的出现与全球IT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是分不开的。

二、加工贸易升级的内涵

将加工贸易置于全球生产网络背景之下,基于加工贸易企业在全球生产网络中的位置及其所从事的经济活动可以很好地界定加工贸易升级的内涵并考察其升级状况。从这种意义上讲,加工贸易升级可以有以下几层含义:①加工贸易企业所生产的产品逐渐从低层次的简单产品转向同一产业内更复杂、更精细的产品,即产品升级。②更多的加工贸易企业融入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网络,使加工贸易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并实现产业的国际对接,即产业升级。③加工贸易企业所从事的价值链环节和增值活动向高附加值方向转移,更多地把握战略性环节和增值活动并营造出自己的生产网络体系,即价值链升级,比如从生产到营销、设计,从简单装配到OEM再到ODM、OBM。④加工贸易企业逐渐转向采用更高效率的生产方法,不断提高技术与管理能力,即企业能力升级,比如从传统制造到CAM。⑤加工贸易企业在网络中的角色逐渐向更高层级攀升,不断提高在全球生产网络中的地位和控制力,即企业网络地位升级,比如从低层级供应商到高层级供应商再到合同制造商和品牌领导者。⑥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国内生产网络的建立与延伸、向配套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员工流动等途径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效果不断改善,即关联与外溢效应升级。当然,以上六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其核心是加工贸易企业能力的提高。

三、加工贸易升级的层次

(一)微观层面的升级包括产业链升级和加工贸易的主体升级

我国加工贸易的产业链升级道路可以概括为:“简单组装一复杂组装一零部件生产一产品研发一销售一自主品牌”,从劳动密集型环节嵌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价值链,以“边干边学”的方式沿着价值链上下游延伸,发展自我知识产权和自我品牌,完成产业“蜕变”。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劳动密集型环节后,国内企业可以沿着“一般供应商一主要供应商一合同制造商一品牌领导者”的路径不断攀升,最终实现产业链的“蜕变”,成为加工贸易的主体。深圳长城计算机公司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二)宏观层面的升级包括产业升级和区域升级

产业升级就是产业结构优化,不断降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加工贸易中的比例,增加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比例。通过嵌入跨国公司高新技术产业的劳动密集型环节,再推动产业链升级,向自主研发和品牌发展。我国加工贸易的区域升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东部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二是东部加工贸易向高附加值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化。产业转移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手段,东部加工贸易产业结构的提升主要考虑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而西部也应该将产业提升建立在东部产业转移的基础上。四、产业集群是实现加工贸易升级的有效途径产业集群可以让企业从三个方面获益:首先,外部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其次,空间上接近使彼此容易建立稳定的信任关系,加之运输距离短,降低了企业之间的交易费用;最后,信息的流通促进了知识和技术的扩散,有利于激励创新。产业集群是an-a:贸易升级的最高层次,在加工贸易发展较为集中的地区构筑加工贸易产业集群是实现加工贸易升级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工贸易,海内外企业在华投资办厂,带动零部件企业在华投资,共同生产和装配,形成包括研发、生产和供应在内的产业链,可形成产业集群同时,集群推动企业学习与模仿,不断创新,又推动加工贸易升级。比如,摩托罗拉在天津投资手机生产基地,吸引了一批处于上游的零部件供应企业也来天津落户,与本地的企业与机构一起形成手机产业集群。

在集群独特的产业环境内,生产效率和专业化分工进一步提升,从摩托罗拉公司又裂变出两个新的企业。手机生产信息交流增加,对竞争对手的了解深化,学习、效仿和技术进步的影响力加强,各配套企业互动创新方向趋于一致,与摩托罗拉一起不断研发出适合用于用户的新款手机,并为更高层次手机生产升级提供条件。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加工贸易升级已不仅仅是加E贸易本身一个环节的升级,而是加工贸易产业集群的整体升级,而加lT贸易产业集群整体升级的关键在于提高集群的创新与学习能力。此,在加工贸易发展较为集中的地区,构筑以加工贸易产业集群为指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应当是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升级、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