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良好石油贸易关系

时间:2022-04-13 11:21:00

创建良好石油贸易关系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特别是对石油的需求,始终都保持着稳定上升的势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已经成为纯粹的石油进口国,这使得中国对海外石油进口产品的依存度逐步的提高,2006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47.0%。2005年,中国从非洲地区进口原油383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0%,而2006年,中国从非洲进口了3800多万吨石油,占全部进口的28%。尤其是非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安哥拉,其所产石油的三分之一都输往中国,已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与具有丰富石油蕴藏量的非洲保持良好的石油贸易关系,对保证我国石油的长期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中非良好石油贸易关系的意义分析

(一)能极大的缓解我国巨大的石油缺口压力,保证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在上升,而中国自产石油远远满足不了国家持续增长的需求,只有依靠大量的进口,中国才能填补巨大的石油供求缺口。表1是中国原油1990-2004年的人均供求缺口。从进口原油的角度说,当前我国进口的原油40%以上来自中东,其次是中亚,然后是非洲。非洲约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30%多一点。但是,这种局面有必要改变。首先,中东战乱频繁,政治不稳定。其次,中亚、俄罗斯等地石油蕴藏量没有原来我们预计的乐观,即使中哈(哈萨克斯坦)原油管线、中俄原油管线都建成,也不能对其抱有过高的指望。第三,非洲石油蕴藏丰富,与我国关系友好,全球石油投资在2006年迅速流入非洲,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石油产量有望在近年来迅速增加。[1]非洲油源丰富,我们应该将其作为我们重要的石油来源地。

(二)有利于中非经贸关系的巩固与升级近年来,中非经贸迅猛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非贸易额2006年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而中非贸易中,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石油,因而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有利于中非经贸关系的巩固和升级。通过石油贸易,非洲可以从中国获得大量的资金用于经济建设,而中国也缓解了国内石油供求失衡的压力,这可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三)有利于化解石油对外依赖程度增加所产生的潜在石油安全危机中国石油进口需求不断增长,对外石油依赖程度不断加深,中国的国内石油市场与国际石油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国际石油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国际油价的波动,可能会对中国石油安全产生重大,甚至是深远的影响。石油供应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可能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国家对外战略利益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面对这种局面,中国要解决石油供需矛盾只能降低需求或者增加供给。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石油消费增速迅猛的情况下,降低石油需求只能是奢谈。而增加供给的途径有两条:一是提高国内石油产量;二是增加石油进口。对缺乏石油快速和长期增产的坚实的资源基础的中国来说,通过提高国内石油产量来解决石油供需矛盾的可行性太差,但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增加石油进口的可行性确实存在,石油进口是解决石油供需矛盾的一条有效路径。增加石油进口会增大中国的石油对外依赖程度,这对中国的石油安全是一个潜在的负面因素,但是石油对外依赖程度大并不等同于石油安全的脆弱性。事实上,中国石油安全问题的症结并非完全在于石油进口依赖程度的大小,多元化的石油来源可以有效地化解石油对外依赖程度增加所产生的潜在石油安全危机。通过与非的石油贸易,扩大了中国的石油来源,这对化解石油对外依赖程度增加所产生的潜在石油安全危机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的SWOT分析

(一)中国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的优势分析

在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上中国具有其优势。首先,中非几代领导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友谊,这种友谊已经深入人心,这是双方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获得飞速的发展,非洲国家也在进行经济体制的调整,中国可以给非洲提供相关的经验,而中国也能从与非洲的合作中借鉴到比较先进的经验,而且双方的企业已成为合作的主体,双方的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第三,中非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的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适合非洲的需要,非洲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有着正在不断发展的广阔市场,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这是经贸合作迅猛发展的内在动力;第四,中非经贸合作的法律环境也在不断完善中,中国与非洲国家已经签订了许多经贸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等,而且中国与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经贸混委会的机制。

(二)中国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的劣势分析

1.中非关系遭遇艳羡和误解中国成为整个非洲大陆的主要资源购买者以及主要的商品供应者、投资者后,遭到西方国家的嫉妒和敌视。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宣称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认为中国是新的殖民者。因为中国人工作勤奋,吃苦耐劳,一旦有中国商人进入的地方,当地的商贩就会有一大批被挤垮,利益受损者就产生对中国人的抗拒心理,因而在一些非洲地区有时就出现了针对中国人的抗议活动。另外非洲一些国家的腐败现象很严重,如中国从安哥拉进口大量石油,但由于腐败,大量资金不知流向何处,普通的安哥拉人根本感受不到与中国进行能源贸易的好处。无法从与中国的大宗贸易中受益及与中国人的日常商业竞争中受挫使一些人出现反感中国的情绪,这对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2.中非贸易存在不平衡中国对非的贸易中长期保持顺差,自1965年以后,中国在中非贸易关系中一直保持顺差地位,特别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贸易不平衡现象十分严重。[2]1987年,中国对非出口8.54亿美元,进口仅为1.55亿美元,出口是进口的5.53倍。进入九十年代以后,这一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变。从整体来看,逆差主要来源于一些资源大国,对多数非洲国家仍然具有较大的顺差。中国与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和苏丹几个主要产油国的贸易赤字巨大,但是对大部分的贫穷国家则有很大的贸易盈余。贸易的不平衡容易使中非之间产生贸易摩擦,这对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是不利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以后的中非石油贸易。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种种措施加大从非进口力度,2005年对非进口额超过了出口额,但中国对非进口的结构比较单一。3.西方国家对非洲石油的重视使得竞争加剧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急速上涨,号称“世界油库”的中东地区,动荡不安,西方国家纷纷寻找其他油源,以实现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最近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转向了非洲。进入21世纪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巨大的石油储量引起了美国越来越大的兴趣。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石油资源十分贫乏,其所消耗的石油99%需从国外进口,因此一直在世界各地积极探索石油来源的多条途径,目前正在加速实施对非洲的石油资源战略。除了美国、日本等国家进军非洲外,韩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也在非洲寻找石油资源,纷纷抢滩。而中国,加入非洲石油争夺战的时间较晚,虽然有中非良好的友谊,但中国同那些在此经营了数十年的西方石油公司相比,[3]中国企业面临的是更高的价格、更苛刻的条件和更高的风险。

(三)在构建良好中非石油贸易关系中中国面临的机遇与威胁

非洲具有丰富的石油含量,如今是世界第三产油大国,截至2005年底,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1351亿桶,占世界储量的11.1%。通过海岸线上的各个港口,每天都有超过400万桶原油源源不断运往其他大陆。[4]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未来5年内全球石油产量25%的增幅将来自非洲。非洲如此大储量的石油开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非洲一些地方的石油还处于勘探阶段,这对于我国投资非洲石油,扩大中非石油贸易规模,使我国石油来源多元化、稳定化是极大的机遇。但由于石油资源的稀缺性和中东局势的恶化,西方国家纷纷把眼光投向非洲,这就使非洲的石油竞争变得异常剧烈。中国的石油企业在非洲的石油竞争中,面对着来自西方大型石油企业的竞争,这些企业不但资金雄厚,而且进驻非洲的时间也比中国石油企业早,这就给中国石油企业在非洲的发展带来重重困难。而且虽然中国与非洲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但由于西方国家统治了非洲这么长时间,在石油竞争中非洲到底会偏向哪一方也变的不可知,这给中非的石油贸易埋下了不确定因素。

三、构建良好中非石油贸易关系的几点建议

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对保证非洲对中国石油的长期供应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如何构建良好的中非石油贸易关系呢?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做起:

(一)发展良好的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和持久的中非经贸关系对中非双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我国对非的各种政策都应从有利于两国安全与经济利益的高度去考虑,巩固并发展中非国家关系。发展良好的中非经贸关系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中非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中非真诚友谊中非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加强会晤,协商解决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并加强在各个领域里的互信合作。[5]重视民间外交,与非洲民众加深互信,并加强对非宣传工作,多渠道的介绍中国社会状况和对非政策,以增加信任,消除疑虑。

2.加强中非投资合作中国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兴业,转让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并使这一基金总额逐步增加,按照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推动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有条件的非洲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提升投资水平。同时,中国欢迎非洲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

3.提高对非援助水平沉重的债务负担是制约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应根据自身发展水平,逐步扩大对非洲国家援助规模,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促进非洲经济全面发展。对非援助要重视公益项目,特别是农业、减贫、医疗卫生、教育、体育、供水、住房和环保等关乎非洲当地民生的项目。加强援外项目管理,注重工程建设的质量、效益、安全、环保,善始善终地做好各个承诺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按国际规则办事,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合理和透明。

4.增加对非人才培养中国应帮助非洲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增强非洲各国的能力建设。譬如中方可以大幅增加非洲赴华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让他们学成回国后为国家建设服务。

(二)提高在非投资石油公司与非交往的能力由于文化与法律等两国的差异,在非投资的石油公司应该提高其与非交往的能力。首先是怎么使用当地雇员,其次是熟悉非洲各国的法律,由于每个国家的相关法律和社会制度都不相同,不熟悉当地的法律就容易导致出现法律纠纷。就拿苏丹来说,苏丹的《劳动法》与中国不同,苏丹的劳动法有100页,里面详细规定了劳资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员工每天工作从几点到几点必须弄清楚,并要付给相应的加班报酬。中石油就曾因不了解当地法律的原因而被其雇用的当地员工告上法庭。

(三)通过多种途径促进中非石油贸易合作采用多种途径,通过各种合作方式与非洲开展石油贸易。[6]中国政府除了通过高层互访并签订经贸协定,直接购买石油外,还应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派遣有实力的国有石油企业,或参股、购并非洲石油企业,或者与非洲石油公司或其它跨国石油公司联合投资开发等方式扩大对非洲石油领域的直接投资,并开展对非油气资源勘察、投资开采活动。而对于中国的石油企业,应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只有这样中国的石油企业才能与西方国家的那些石油大企业竞争,才能在非洲的石油争夺战中为中国谋得利益。

四、结语

经济的快速增长使我国的石油消费需求迅速增加,为满足日益增加的石油需求,我国的石油进口量迅猛增长,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增加对我国的石油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威胁,而石油安全是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保障我国的石油安全,国外石油来源多元化是重要的一环。中非石油贸易合作对保障我国石油安全、促进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与非洲的石油贸易,不仅可以是直接购买石油,也可以是直接参与非洲石油的勘探开发,事实上无论是从买油的角度还是从直接搞勘探开发的角度,[7]中国与非洲石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