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学克服习题依赖倾向

时间:2022-12-17 03:36:17

中学历史教学克服习题依赖倾向

“习题”,包括历年高考真题、各种高考模拟题等。习题依赖倾向不同于“题海战术”,不仅学生的“练”唯习题马首是瞻,教师的“讲”,也满足于从习题中获取教学灵感与创意。这既限制了学生思维发散,又使教师因过于依赖习题产生“惰性”,弱化了阅读积累的积极性。鉴于此,中学历史教学要勇于超越习题的窠臼,开辟更高更新的天地。

一要善于在“题”外拓展视野。

习题中优秀的创意和结论当然应借鉴,但教师对知识的拓展延伸,不能拘泥于习题所涵盖的视域,而要追求新意,不落俗套,从而更有效地提高学生思维品质和应试能力。例如,对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掌握,习题大都围绕议会权力中心的确立而设计,但这与后来丘吉尔所言相悖:“我从不为议会所困扰,但我事事都得与我的内阁商量并获得内阁的支持。”为此,教师就要讲清议会与内阁关系的流变及其深刻历史原因。这种“题外话”,要求教师加强史学阅读,关注史学动态,并转化为教学备课的营养,防止教学视域窄化。

二要善于在“题”外探究生成。

习题依赖倾向把各类习题过于神圣化,看作是讲与练的依据,这就使“问题意识”沦为“习题意识”,制约了学生思辨和质疑的主动性与创新性。教师要当好“主持人”,引导学生敢于质疑、辩疑、解疑;做好“支援者”,把学生的疑问作为探究的切入点,及时引导并提供相关的信息资源,并及时点评。学生生成性的问题虽未见于习题或超越习题结论,但教师应该珍视这种思维火花,与学生共同探究结论。

三要善于在“题”外感悟历史。

当绘声绘色的讲述变成了“压缩饼干”式的知识梳理,当课堂大部分时间被打磨习题答案要点所占据,历史便失去应有的魅力。2017年版高中历史新课标指出:“历史是过去的事情,学生要了解和认识历史,需要了解、感受、体会历史……进而才能去理解历史和解释历史。”历史课堂必须借助生动的语言描述,创设各种形式的历史情境,营造历史氛围,让学生体验历史情感,感受家国情怀。

作者:詹海单位:山东省五莲县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