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有效问题设计原则分析

时间:2022-12-17 03:40:50

历史教学有效问题设计原则分析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学历史教学无论是学生历史知识的学习,还是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都离不开问题的有效设计。本文主要就“有效问题的设计原则”进行分析,从注重价值引领、聚焦学科素养、关注兴趣培养、激发学生思维、立足学生发展几个方面进行解读。

关键词:问题设计原则;价值引领;学科素养;兴趣培养

一、注重价值引领,突出思想性

党的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要求。《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历史教师要准确把握历史学科的性质及其功能,深刻领会历史课程的本质和教育价值,全面认识历史学习对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问题设计作为历史课堂教学激发学生思维的重要环节,必须要突出其思想性,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历史价值观是对历史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辩证统一,是从人文研究的真、善、美追求中凝练出来思维价值取向。”[2]历史学科有着其独特的育人价值,历史教学问题设计也应注重家国情怀的培养。例如,在评价“中央集权”制度时,教师可展示相关史料并进行问题探究,通过对“中央集权”制度的合理性分析让学生感悟国家组织能力的强大,理解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等。

二、聚焦学科素养,突出目的性

目标是问题设计的方向、依据,问题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而提出的。叶小兵教授曾指出,历史学科教育的目的是人的培养。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首次明确了高中历史教学的5个核心素养,即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在每个素养之下又有相应的具体内涵以及测量评价。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更加明确地指出了历史到底要学什么的问题,除了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发展历史思维,拓宽历史视野,形成具有历史特征的品格,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历史学科素养的落地不是在贴标签、喊口号中形成,而是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历史教学问题的设计也应围绕核心素养的落地而展开。比如,全国卷高考试题就有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考量,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也可适度进行此类问题设计,以提高学生的学科综合能力。

三、关注学生兴趣培养,突出趣味性

兴趣是学习的起点,也是学习的强大动力。虽然有很多学生对历史很感兴趣,但却不喜欢历史课。在学生的传统认知中,学历史就是“死记硬背”,背时间、背原因、背过程、背影响等。学生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认知,与我们历史教师教学设计缺乏新颖性、趣味性密切相关。因此,转变教学理念、落实新课标要求是当前历史教师需要探究的一项课题。历史教学“有效问题设计原则”探析安文素(河北衡水中学河北衡水053000)问题设计同样需要突破传统的知识性提问,转向以素养立意为方向,教师要增强问题设计的趣味性与吸引力。比如,在学习工业革命的影响时,我们可以抛出问题“煤”的英语单词是coal(煤),派生词是coalition(联合),为什么“联合”的单词跟“煤”有关呢?以此问题吸引学生并借用《黑石头的爱与恨——煤的故事》的部分史料予以进一步分析。再比如,我们讲“古代中国的经济政策”时,可通过“榜下捉婿”的材料展示,让学生分析此现象所说明的问题等。

四、立足学生发展,突出梯度性

著名心理学家奥苏伯尔在其名著《教育心理学》中写道:“影响学习的最重要因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我们应当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去进行教学。”我们要达成有效问题设计的目标,必须要准确分析学情,包括学生的知识结构,了解哪些知识是学生已知的,哪些是学生未知的等;还包括不同学生的学习起点、学习特点、学习兴趣等。在基于整体学情基础上,我们可根据课程内容、课程目标设计,如识记类、理解类、拓展类等不同梯度的问题,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实行难度分解,遵循“低起点、多台阶、小步快走”的原则,由浅入深、层层深入以使全体学生均有相应的获得感。学情分析贯穿于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堂教学评估的全过程。我们课前预设的问题设计还需在课堂中进行检验,在课后进行追踪评价。问题设计实际上是通过激疑形式引发学生对学科知识、学科思维的深入思考。而在教师引导之下,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进行深度思考,则是衡量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对问题设计进行再反思,以适时调整教学策略,提升问题设计水平,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潜力。

五、激发学生思维,突出开放性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了“一核”“四层”“四翼”的概念,以及在素质教育发展中的内涵。“一核”即高考的核心功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时代需要开放型人才,而开放型人才的培养则需要开放型教育来培养。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有效问题设计是激发学生多元思维、开放思维的重要载体。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开放性问题的设计,以激发学生的思维。比如,雅典民主政治一节时,我们可以设计问题“你如何看待雅典民主?”学习经济大危机一节时,我们可以就经济危机下的两次倾倒牛奶事件进行分析,为何不廉价卖给工人呢?多角度的评价既有利于培养学生从历史角度看待问题的意识,也有助于学生客观、理性地评价历史事件。

精妙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参与,拓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不断设疑、解疑的过程中,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创造性的知识建构,进而转变到自主提出问题。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可以达到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作为历史教师,我们要坚持精心学习问题设计的相关理论,并切实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学习,始终在路上!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2]陈良约.浅谈如何培养初中生的历史核心素养之历史价值观[J].读写算:教师版,2016(2).

作者:安文素 单位:河北衡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