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9 04:08:47

情景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现代初中历史教学的大环境下,许多教师仍在沿用过去的“讲授制”手段,不注重对学生个性意识的培养,忽略其创新思维的发展。因此,教师可以采用情景教学的方式,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将情景演示出来,并结合着角色扮演和声音刺激的手段,使学生融入到历史教材之中,激发其学习热情,改变以往枯燥乏味的课堂氛围,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初中历史教学的经验,从以下四大方面对该问题进行阐述,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答疑解惑。

关键词:情景教学;初中历史;课堂运用

一、利用多媒体演示情景辅助教学

随着我国经济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在课堂中的应用变得更加普遍,其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因此,教师在开展初中历史的教学时,如果能够合理应用多媒体进行情景式辅助教学,就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欲望。除此之外,对于历史学习来说,课本上有些知识和图片光靠教师讲解与学生理解显然是不太够的。然而,教师若通过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就能将课堂容量增加,让教材知识和视频资料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他们面前,以此达到相应的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在教授“春秋战国”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就可以将搜集到的有关于战国时期当地的风土民情或者其他相关视频资料进行剪辑,然后在上课的时候播放给同学们观看。通过视频的方式,教师便可让他们去了解课本中所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以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就要将课堂教学的情景创设为春秋战国时期的风貌,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再结合着课本内容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使之积极思考。教师采用这样的教学手段,不仅能增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探究热情,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通过角色扮演进行情景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难以理解的部分,教师大多会选择情景教学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角色扮演是该方法较为重要的一种手段。学生要根据历史背景和教师的指导对史料进行重现。同学们和教师之间不仅要紧密合作,还要将历史的演变过程熟记于心,较好地掌握需要还原的历史事件。教师运用角色扮演进行情景教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切身感受我国古代著名事件的发生过程,另一方面还能够使其学习教材中的历史知识。[1]例如,同学们在学习“昌盛的秦汉文化”这一节内容的时候,其中有一部分是在讲述该时期下寻常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和习俗等,教师就可以让他们进行角色扮演,模拟那个阶段的生活情景。同学们便能了解秦汉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在模拟的过程中也能加深对这节课的印象。例如,教师可以让一名同学扮演秦朝时期的一位普通百姓,然后去体验这名百姓的一天,使其能感受当时人民的生活状态。除此之外,在这个模拟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设置一些错误的模拟情景,观察学生是否能做出判断,继而使其加强对这部分的学习。除了去感受当时百姓的生活状态,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去猜测当时社会的人们每天可能会做些什么。这样一来,角色扮演下的情景教学可以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对学生掌握历史知识颇有益处。

三、利用声音情景刺激学生思维

无论是哪个学科,事件的展示形式都要通过文字进行叙述。尤其是对历史而言,该学科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利用文字阐述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给同学们展示的社会场面不够丰富,无法还原真实的历史场景。因此,教师要采用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去刺激他们的感官,从而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这样,教学效果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对于传统的历史教学来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基本都是按部就班读课本,没有加入任何情感,历史场景的震撼也表现不出来。因此,教师如果能利用声音情景来刺激同学们的感官,生动形象地将历史事件展现在他们面前,那就能让教学事半功倍、效率提升。[2]例如,教师在讲授“甲午中日战争”的时候,如果只让学生通过课本文字去了解,教学就会显得苍白无力。学生也感受不到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这时候,教师就可以展示相关的图片资料,让同学们观看,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历史。学生若只对图片进行观赏,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增加一些声音的情景设置,去刺激同学们的感官。例如,在展示史料时,教师可以找寻一些发射炮弹的声音,风声、雨声、大海的波涛汹涌声等等,生动形象地将战争恢弘、惨烈的场面展现出来。教师通过音频、视频的渲染,让他们切实感受当时战争的残酷,以此增强学生对这段历史事件的理解和认识。

四、合理运用教具创设情景

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任务就是将历史事件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同时结合着学科知识的综合性与具体化,运用图片或实物将复杂的历史事件简单化,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知识。除此之外,历史教材中自带的图片也是课堂中最直观的教具。教师可以根据课本中的图片历史背景,给他们讲解并营造相应的场景。运用直观的教具创设历史情景,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学习的效率,还能够增强同学们的逻辑思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学习观念。[3]例如,教师在讲授“祖国统一大业的推进”这一节内容的时候,根据教材内容可以得知:新中国成立之后,就提出了“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等,这些都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对于这些内容,教师就可以利用我国不同时期的发展图片作为教具,有效反映当时所取得的成效,展示人民逐渐走向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以此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并坚持在党的引领下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得到相应的提升,而且让教师的教学水平也会有所增进。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历史教师在进行情景教学时,要坚持做到以上几大方面,改善现有的教学现状,激发学生对学习知识的热情,逐渐带领他们摸索出历史学习的技巧。同时,教师也要让自己的教学手段丰富起来。

参考文献:

[1]张洪波.情景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创设与运用[J].价值工程,2013(33).

[2]周建吉.情景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创设与运用[J].科技视界,2015(10).

[3]窦道伟,陈宝娟.情景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创设与运用[J].学园,2015(2).

作者:苏尔古格 单位:新疆和静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