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家国情怀培养探究

时间:2022-11-09 04:10:29

初中历史教学中家国情怀培养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培养学生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素养,提高学生的道德品格成为了现代教师教学的重点。为此,现代教师在教学中要紧密结合具体的科目,有效地融入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对于初中历史这门学科来说,蕴含着大量的传统文化,是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有效素材。对于现代的初中历史教师来说,如何有效地利用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成为了现代教学的重点。基于此,本文将重点探究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是家国一体的情感意识。在初中的历史教学中,教师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学生对国家的了解,帮助学生找到自身的价值体现,是实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需要。可以说,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但据以往的教学情况来看,其教学结果不容乐观,教学方式不够新颖,教学活动不够有效,学生学习兴趣不够高,导致学生的家国情怀的培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此,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教师要积极地对教学方法进行探索,以此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对学生家国情怀培养的有效性。

一、创设教学情境,提高教学效率

在以往的初中历史教学中,课堂主要是教师主导,学生参与性不高,导致教学效果不明显。因此,教师要打破以往的教学桎梏,创新教学方式,创设教学情境,以此来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在具体的教学情境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等现代设备,为学生播放音频、视频等,让学生能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然后让学生进行学习探讨,引导学生认真思考,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发展史,让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有效地增加自身的家国情怀。以新人教版八年级历史教材内容为例,在讲解“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观看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胜利之后签订的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的视频,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愤慨之情,然后分小组学习,探讨八国联军侵华的一些历史背景和后续影响等,以此来加深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样的方式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1]

二、教学内容结合社会热点,与时俱进

在初中的历史教学中,要想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教师需要将教学内容与社会热点进行结合,与时俱进。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等资源关注实事热点,引导学生进行探讨,发展学生的爱国情怀。以新人教版八年级历史教材内容为例,在讲解“民族团结”的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让学生充分了解到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促进了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2]三、开展丰富的历史活动,走进历史在初中的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教师需要开展丰富的历史活动。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促进学生的发展,尊重学生的课堂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了现代教师的教学共识,而教师要从以往的主导地位改为课堂的引导者。

总之,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课堂中要尽可能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历史活动,以此来活跃课堂氛围,为学生营造一个舒适、和谐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可以走进历史。例如,教师在课前可以进行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五分钟讲故事”等活动;在课上也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历史纪录片等;在课后还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当地的古迹等。以新人教版八年级历史教材内容为例,在讲解“洋务运动”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对洋务运动所发生的历史事件改编成舞台剧,然后让学生演绎并切身感受历史。另外,在每次活动之后,教师都要组织学生进行评价总结,相互交流体验,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怀,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3]

综上所述,在初中的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是一个十分漫长和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地保持初心,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完善自身的教学模式,以此来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进而促进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辛金红.聚焦核心素养培养家国情怀:以“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一课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7(13).

[2]林永彪.要理直气壮加强“家国情怀”核心素养教育:浅谈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加强“家国情怀”教育[J].教育现代化,2017(14).

[3]朱文琪.指向深度学习的核心素养校本评价:以历史学科蕴含的家国情怀为例[J].历史教学,2017(11).

作者:薄艳波 单位:山东省垦利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