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高中历史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09 04:14:17

核心素养下高中历史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为了高中历史教学中渗透核心素养的要求,教师要结合历史课程内容,选择合适的切入点,从而落实核心素养要求。本文结合历史教学实践,探讨高中历史课堂落实核心素养的措施。

关键词:核心素养;历史课程;渗透策略

一、培养历史解释能力

所谓历史解释,需要学生利用历史材料对历史人物、时间、现象等做出客观地评述,达到对历史事件的真实还原,根据历史演变规律预测其发展及变化过程,进而赋予历史问题真实的现实含义,起到以史为鉴的作用。学生在开展历史解释时一定要有所依据,掌握必要的实证内容,并以此为基础对历史现象进行综合、客观地分析,达到借史引论、史论结合的目的,保证所做出的历史解释客观、合理、全面、科学。从以上角度分析,历史解释又可以看作是对各种史料的整理、总结、分析、解释和辩证。历史解释最忌断章取义和主观猜测,不做调查就妄下结论。教师在教学时需要耐心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思辨,大胆假设、科学求证,同时要尊重史实、依托证据。这里以“抗日战争”为例,教学时教师可以先播放一段“抗日神剧”片段,然后提问学生“视频内容能否成为历史解释的史料?”学生通过自身历史思维进行科学思辨,很快发现“抗日神剧”中故事和情节都属虚构,虽然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和艺术价值,但缺乏历史客观性和真实性,而历史解释恰好需要以事实为依据,史料为基础,因此,“抗日神剧”的内容不能作为历史解释的史料被引用。

二、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是历史教学中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内容,更是传递中华文化、完善学生人格,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的终极目标。教师借助历史内容对学生进行精神引导,向学生普及和宣传相关英雄、领袖人物等的事迹,帮助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健康的观念和思维模式,进一步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感悟生活,领悟思想精神,体现历史教学的人文素养和价值目标,最终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符合社会发展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在学习“鸦片战争”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鸦片战争”爆发之际,我国人民苦难生活的场景,以及清王朝夜郎自大、闭关锁国、统治腐败、观念腐朽,经济落后、军备废弛、缺乏组织和领导的视频,使学生真正认识到鸦片战争失败的必然性,紧接着顺利过渡到林则徐虎门销烟事件,让学生学习其爱国热情和敢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培养学生爱国情怀。[1]

三、培养学生唯物史观

历史学科学习中会存在很多记忆性内容,属于记忆性较强的学科。因此,很多学生在学习时经常会不动脑筋,认为遵循死记硬背的方法就能学好历史,结果发现越学越难,很多知识点根本记不住并且容易发生混淆。这是因为很多历史事件的发生和起因都是相互交错、相互联系的,所以学生只有完全理清其中的前因后果、去伪存真,才能准确把握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在记忆时更加有条理,更加牢固,印象深刻。比如,在讲解古代纳税制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夏商周时代的贡赋制度,指出这是我国古代赋税制度最早的雏形。而根据时间的推算,到了春秋初期,统治者开始按照初税亩的制度进行征收。到秦汉时期,统治者开始将农民编入户籍,按照户籍收取租税,因此,秦朝灭亡与赋税繁重脱不了干系。到了汉朝初建时,统治者吸取了秦的教训,提倡轻徭薄税,从此赋税徭役制度也开始正式形成。到了明朝中后期,“一条鞭法”承袭唐代的两税法,将徭役、田赋、以及其它杂征总为一条,合并成银两进行征收,按农户田地亩数进行折算和缴纳。其在简化税制、方便征收的同时,易于查处,难于作弊,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到清朝前期,统治者开始实行“摊丁入亩”的征收原则,将丁银并入田赋征收。在具体教学时,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联系社会发展,朝代变更和具体的历史背景,利用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对历史事件的整个演变过程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理解历史概念,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历史理解能力。[2]

四、落实史料实证培

为了培养学生史证意识,教师需要选择合适的史料,通过论证、思辨及推论等教学方式还原历史真相,实现对学生实事求是态度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教学实践中教师引导学生研读史料,最终从历史结论中获得新的认识,不断提升学生的史证意识。以史为鉴,教师要想实现历史教育目的,教学过程中不能局限在罗列史证史料上,还需要整体理解材料。在理解过程中教师要立足材料、创新方法,实现现在与过去的联接。整个考证过程中离不开史料,学生需要具备强烈的证据意识,在证据意识的驱动下运用史料证实历史事实,最终形成史证意识,促进历史素养的提升。[3]高中历史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并提升学生的人文水平,继承并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历史故事教学时教师需要选择合适的资料内容,以故事形式引出知识点,丰富历史课堂内容,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例如,“甲午战争”作为我国近代史的重要分割点,也是学生学习的难点所在。当教师提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概念时,学生都根本无法理解,就更谈不上理解“落后就要挨打”得含义了。例如,当时我国存在大量的租界,很多租界中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教师可以给学生详细地讲述一些社会现状,让学生可以切身体会到当时我国的处境,让学生明白,没有强大国家的护佑,个人的安全都无法得到保证。

五、结束语

总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需要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及时调整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培养并提升学生的历史素养,为类似研究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陶裕,何睦.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历史思想史教学研究[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20,21(02):36-40.

[2]喻莘博.核心素养视域中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现代交际,2020(06):195-196.

[3]戴瑞文.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29):52-53.

作者:范胜德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