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学应用策略

时间:2022-11-02 03:28:12

中学历史教学应用策略

摘要:融合创新是STEAM教育的基本理念。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对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较为深刻的影响。作者在STEAM教育理念下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课堂教学中的深度融合策略,对于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融合;STEAM教育;电子白板;创新融合

创新是STEAM教育的基本理念。STEAM教育最早开始于美国,它并不是简单地把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五门学科组合在一起,而是一种主张以跨学科整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教育技术。目前有研究表明,“STEAM教育将是短期内我国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并将在近期对学校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产生重要影响”。在“互联网+”背景下,全面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水平,是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行动计划。因此,在STEAM教育理念下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课堂教学中的深度融合方式,对于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现实意义。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对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较为深刻的影响,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强大的功能优势,对传统的教与学提出了挑战,推动了教师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及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STEAM教育更多应用于理工学科的整合,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人文学科的应用相对较少。国内也有些学校在美术、音乐、科学、通用技术等学科领域进行了STEAM教育的探索性教改实践。笔者也进行了一定的探索,故本文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以《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政策》课题教学案例为例,尝试分析STEAM教育融合创新理念下电子白板在人文学科领域中的创新应用策略。

整合教学资源,创设历史情境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政策》是人教版高中历史专题五第一课的内容。依据课程标准,笔者基于STEAM教育跨学科整合的理念,利用电子白板整合了与课题内容相关的课程资源,并借助Scratch编程软件、手机思维导图APP及Seewolink教学助手设计了符合学生思维习惯的教学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达成了较好的教学目标。在互联网的教学环境下,使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师教学导入的策略与手段。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史,最好的网络资源莫过于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的历史资料。笔者利用电子白板的链接功能,将外交部官网中的史料库、部分网络资源与教材资源整合在一起,帮助学生穿越时空,重返历史现场,拉近学生与历史之间的距离,在教材知识与历史事实之间建立一定联系,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创建个人教学资源库。在备课中,笔者将收集到的与课题有关的教学素材提前上传至个人资源库中。当讲述到新中国外交政策的历史背景时,能很便捷地将需要的文本、地图、视频等素材从资源库中拖拽出来。然后根据学生探究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利用电子白板擦除、圈画、聚光灯等功能来引导学生深度解读史料,增强了学生的探究欲。这一方面使课堂教学突破了传统课堂须预设教学流程的限制,大大提升了课堂的实效性;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答案提前预设的单一性和固定化。而且,新技术的应用紧紧抓住了学生的眼球,提高了学生持续参与深度学习的兴趣。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随时根据课堂中学生的实际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合理地调用准备好的课程资源,甚至是跨学科的教学素材,引导学生探究,进而培养学生的资源整合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

小组合作学习,提升课堂效率

新课改以来,小组合作式学习一直是众多一线教师组织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基于项目制学习的STEAM教育也非常重视同伴之间的互助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讲,小组合作学习是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而问题解决的前提需要掌握大量的学习资源。围绕课题内容,笔者设计了三组教学活动:第一,假如你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部长,你将采取何种外交政策?第二,浏览外交部官网当天的新闻,小组间围绕一个热点话题模拟一场新闻会。第三,学完本课内容后,请你建构出“新中国初期的外交成就”的时空坐标轴。三组活动围绕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进行设计,指向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但各有侧重。第一组创设了一个历史情景,让学生在情感体验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组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引导学生在模拟活动中培养理性思维能力;第三组意图让学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动手实践活动中掌握基础知识,形成时空观念。在第三个活动中,学生借助同伴力量,在教师的指导下,建构出不同的时空坐标轴。有的小组借助电子白板中课程活动工具包中的时间坐标轴的功能按历史事件发生的顺序依次列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成就。有的小组借助地理知识在世界地图上将新德里、日内瓦、万隆等地区作了标记,并将重大外交事件及发生年代在图旁作了批注。还有的小组利用Scratch编程软件围绕这些外交成就设计了一款历史小游戏。然后,教师邀请每组的学生代表借助SeeWoLink教学助手的交互功能来分享小组探究成果。这不仅帮助学生落实了基础知识,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力,更为重要的是在活动中提升了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时空观念。当然,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教学方式在电子白板及其他教育软件的支撑下,也逐渐具备了新内涵,与STEAM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

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创设趣味教学环境

要想教与学充满趣味性,创设富有创造性的教学环境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这节课交流讨论、体验及动手实操的环节融合了比较多的现代信息技术,从而引起了学生足够的兴趣,尤其是非常期待如何利用手机X-Mind思维导图APP创作历史学科的思维导图。学生在该教学环节呈现了应用手机思维导图APP,将自己的知识、技能、观点等外化出来的学习活动过程,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思维转换为图表表达出来。学生通过互动,在群体活动中相互启发、合作探究、评价反馈,做到了多元智能的学习。学生在应用手机思维导图APP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大量教材之外的知识,掌握了各种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技能与方法,通过小组合作的学习,培养了和他人合作的意识与能力。这个环节表明,在信息技术支持下,采用真实的、情境化的、基于问题解决的教学活动是能够更深入、更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的。笔者认为,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不仅能提高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还能成为扎实有效地解决课堂生成问题的重要教学策略。

体验人物角色,渗透公民教育

历史学科的一个重要特性是不仅求真,更注重求善。这要求历史教学要持续关注学生的价值、能力、个性等的全面成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之一,同时也是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一个国家外交实力的强弱,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从这个角度上讲,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重大外交成就及其历史背景,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国家认同意识,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利用电子白板的互动技术,通过“走进外交部”这一主线的串联,本节课的重难点知识不仅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了一个知识体系,而且在知识生成的过程中,课魂即“和而不同的外交智慧”也灵动地彰显出来,并伴随着学生思维的提升,潜移默化地渗透于学生情感的深处。“和而不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仅是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理念,同样也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要关注人的主体性、社会性和文化性的和谐统一。作为一名现代公民,不仅要有独立的个性,还应具备开放的精神、合作的意识。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背景下,这种公民素养的提升,逐渐突破了传统课堂严重依赖教师言辞说教的限制,变得更加有效和便捷。教师可以随时根据教学情景的需要,整合教学资源,创设体验情景,如《大国外交》的视频、新中国历任外交部长的介绍等。例如,在本节课的教学实践活动中,笔者借助电子白板选播了一段《大国外交》的视频,与此相应,设计了一个开放式的互动交流话题:“作为一名大国公民,我们应如何做才能实现中国梦”。学生纷纷举手发言:“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应该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用世界的眼光,理性地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结语

电子白板是辅助教学的重要工具,具备交互性强的特点,使得知识传授、情感渗透的路径更多元、智能。STEAM教育的发展趋势促使教师着眼于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整合课程资源,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选择适宜学生接受的方式融入,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快乐中成长。然而,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电子白板等现代信息技术还应注意避免“被控制”,真正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拓宽、延展历史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上的创新性作用,使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素养,进而培养能够适应新兴信息技术革命和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范文翔,张一春.STEAM教育:发展、内涵与可能路径[J].现代教育技术,2018(3).

[2]张友斌.交互式电子白板支持下的课堂教学互动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4).

[3]辛涛,姜宇,林崇德,等.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内涵特征及框架定位[J].中国教育学刊,2016(6).

作者:董亚伟 张琳琳 单位:1.四川省成都市盐道街中学 2.四川省成都市娇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