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矿地质勘查中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02 03:29:33

铜矿地质勘查中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大型铜矿床的日益涌出,滇西北、新疆、西藏等相关地区成为了当前我国开辟铜矿的新型基地。如果想要真正的把我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那么就应当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对铜矿的开辟上。显然如果想要实现以上这一目标,那么还需要一些有效对策。鉴于此,本文阐述了铜矿地质勘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接着笔者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供以借鉴。

关键词:铜矿;地质勘查;问题;对此

1矿地质勘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资金投入的力度不够

我们都知道,勘查工作从某个角度来看比较倾向于公益性,其实该项工作的投资主体过于单一化,资金投入力度不够,这样久而久之就会致使勘查工作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再加之相关部门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等,致使地质勘查缺少了必要的资金支持,这对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水平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同时也是阻碍勘查工作发展脚步变慢的主要因素。

1.2地质勘查体制不健全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铜矿地质勘查体制依然存在某些不足之处。很多单位往往都是在计划经济阶段组建在一起的,无论是出资人还是受益人都属于国家与集体,显然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致使地质勘查的发展呈现出利益化的影子。针对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体制来说,以往的地质勘查形式无法紧跟时代的潮流,国家性质的勘查工作也逐渐朝着公共性质的方向发展,导致其投资主体、收益主体等发生质的改变,这样就会致使以往的勘查队伍无法顺应时代的脚步,同时也对地质勘查的发展带来较大的阻碍。

1.3缺乏地质勘查专业人员

地质勘查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属于一项难度系数比较高的工作之一。不仅如此,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提出了很多要求,不但要求勘查人员应当具备丰富的勘查经验,而且还要有着较强的技术水平。但是,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勘查人员的培养工作还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样就会致使一线人员发生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不得不安排一些专业水平不合格的人员参与到此项工作中,这同样是致使开采不规范、安全事故时常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样一定会危及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有必要建立一支道德品质高、技术过硬的勘查队伍,推动地质勘察队伍的健康发展是现阶段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2铜矿地质勘查工作的应对对策

2.1加大地质勘查专业人才培养的力度

加大专业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力度,不仅是保障地质勘查工作可以正常开展的关键所在,而且还是勘查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一定要与相关单位、学校等达成共识,采取针对性的手段对勘查人才进行专业培训,继而从整体上提高勘查人员的综合能力,不断丰富他们的勘查经验,做到理论与实践并用。此外,还应当强化具体勘查工作期间很容易发生的现象做好相应的培训工作,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的提高勘查人员的应变能力,继而为地质勘查工作可以有条不紊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2.2对地质勘查技术与理论加以创新

地质勘查理论作为地质勘查工作的主要指导内容,而地质勘查技术是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所在。尤其是对铜矿开展勘查工作时,一定要在计算机技术、专业辅助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创新,优化勘查手段,积极研究出最为适宜的勘查新理论、勘查新技术等。此外,还应主动把开发出来的新理论、新技术都渗透于勘查工作当中,继而为推动我国勘查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3适当提升勘查人员的薪资待遇

一般而言,地质勘查工作都是处于露天的状态,而且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工作人员长时间都要幕天席地,属于一项比较艰苦的工作。但是这样一个艰苦的工作却没有一个体面的薪资待遇,长此以往下去就会影响到工作人员的主动性,不但会影响到勘查工作水平的提高,而且还会发生人员流动大的情况。为了妥善处理这一情况,需要及时提高他们的薪资待遇,以便能够保障工作人员的生活需求,使他们可以从政府那里感受到温暖,继而留住更多人才。此外,在开展勘查工作的时候,还要结合工作的具体状况使用奖惩机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为地质勘查工作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4优化研究机制

铜矿地质勘查和开发一定要有强而有力的政策、措施做后盾。在对该地区开展勘查工作的前期阶段应当做好必要的准确工作,对已经形成的地质情况、地质结构等进行深度剖析,对其成矿的具体时间、地质成因等做到熟练掌握,并结合四周地质条件制定出详细的信息图,其中应当包含以下几个部分:其一,矿产资源的分布;其二,地质结构的构造;其三,地貌信息等。尤其是针对某些比较典型的地质构造区来说,相关人员应当对其予以高度重视。显然这种勘察机制不但可以使勘察工作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而且还能大大提高勘察与开采水平。

3铜矿地质勘查的有效对策

3.1重视技术二次利用

因为勘勘测技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在进行勘察期间很容易发生勘察效果不理想的现象,然而遥感图片却显示这一地带有铜矿资源,显然在这种状况下,在勘察当地矿产资源的过程中必须要多次开展勘查工作,并逐渐拓宽勘查范围,积极运用多种勘测手段,尽可能进行技术的二次利用,只有这样做才能为增强勘查工作的有效性提供应有的保障。

3.2明确地质勘查的主攻方向

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资源种类丰富的国家,所以需要勘查挖掘的空间也非常巨大,那么在实际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时,应当明确地质勘查对象。打个比方来说,无论对于国内外的铜矿类型来说,还是就各国矿产存储量而言,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通常情况下,以下两种类型属于经常看到的铜矿种类:一种是斑岩矿;另一种是砂页岩矿,同时它们都有着丰富的存储量,因此我国将大部分的目光都放在了这两种类型的铜矿上。相关人员在实际开采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该地的地质情况,同时还要对其开采的方向加以明确。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对开采水平提出了诸多的要求,所以需要对其地质情况或者是矿产条件进行深度剖析,只有全面掌握这些情况以后才能进行开采工作。

3.3成矿区的新理论指导

产业在发展期间碰到的技术上瓶颈期在于无法准确找到矿区,而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完善,已经能够在技术上加以创新,继而更好的完成找矿工作。打个比方来说,现阶段的技术能够通过相关地质信息掌握铜矿的矿产状况,之所以这样说是由于成矿区也是非常容易掌握的,更何况针对哪一个矿产来说并不是一朝一夕都能够形成的,而是经过日积月累以后才能变成现在的模样,可以把这些矿业全部都顺利开采出来最为适宜的手段就是深度剖析该地区的地质情况,在借助于新理论指导的基础上,主动探索出该地区的多资源性,深度挖掘出潜在的矿产资源,为工作水平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人员在运用经验模型的时候一定要结合理论模型,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勘察工作变得更加权威,可以更加深入挖掘出潜在的矿产区,继而便于发展。

3.4积极运用好各种方法和手段

矿中都很多矿都是硫化矿,并且还有某些部分是可以产生磁性的。因此,相关人员在对该地区铜矿进行勘查期间,尽可能积极运用该地区矿产特征以及诸多方式提升勘查工作水平。在具体勘查的过程中,是否可以准确运用诸多方式以及勘查技术对铜矿做好勘查工作,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当对该地区的成矿环境做到熟练掌握;其次,是否可以有效运用物探技术、遥感技术等相关技术做好协调勘测工作;再次,需要勘查的地区是否选择合理;最后,采取的勘测手段是否科学。在熟练掌握该地区成矿条件的同时,充分利用好各种勘测技术,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4结语

综上所述,勘查工作在铜矿生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地质条件、当地气候等相关方面做到熟练掌握,结合勘查资料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继而得到科学有效的推断成果。本文从以上几个方面围绕着地质勘查工作的问题及对策展开了论述,旨在可以为相关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为推动我国勘查事业的不断发展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李乐,胡志刚.关于新时期下铜矿地质勘查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6(15):78-79.

[2]李芳.当前铜矿地质勘查中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5,13(06):116.

[3]汪东波,梅友松.当前铜矿地质勘查中的问题及对策[J].有色金属矿产与勘查,1994(02):95.

作者:马占顺 单位: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