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性教学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03:12:59

合作性教学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

摘要:随着教学模式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具有新颖和特色的教学方法被运用到课堂之中。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历史教学同样增添了不少内容,学生们的思维方式也面临着转变。合作性教学作为培养学生优秀习惯、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方法,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群体的重视。本文立足于我国初中历史教学的现状,重点叙述合作性教学如何应用于初中历史教学之中。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合作性教学

面对新时期课程改革的要求,初中历史首先应该充分立足于当前初中历史与课堂教学的发展现状,认真研究教学中一直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历史学科的教学质量与水平。当前我国初中历史学科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非常浓厚的应试特点。我们知道,历史作为人的一种主观认识,可能与事实存在偏差,有部分问题因为学生的看法和观点不同,在多人的共同学习中,大家会有更多的不同见解。通过合作讨论,可以得到更加客观的结论,进而实现初中历史的有效教学。

一、明确合作教学的初中历史学习目标

新课程要求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始终在课堂上应扮演着至关重要的引导者角色。在合作性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激励的作用,多多鼓励学生进行知识上的拓展和延伸,由于历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将相关学科知识引入课堂,如在讲到大唐盛世时让学生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多方面去思考。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把握住合适的教学时机,只有将教学时机掌握清楚,才能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如当学生被某一问题难住了,一时间很难理清思路,教师就要指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小组内解决不了时可以和其他小组进行交流,但交流需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除此之外,教师设置任务时要考虑到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学生学习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教师应该充分掌握小组学习的特点,布置的任务难度适宜,要合适恰当地分配任务。

二、优化合作教学的初中历史学习方法

合作教学不仅是要求全班学生的合作,更应是小组的合作。因此,教师应把班级中的所有学生按照成绩或者能力划分为若干个小组,通过水平相差不大的几个学生实现合作学习。这种小组学习的方法目前是合作学习模式中最为有效的方法,学生在小组中共同合作,小组的成绩就是学生个人的成绩,小组中每个成员的参与合作最终都影响着小组成绩的高低。合作学习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相互合作,进而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或目标,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而且还增强了学生的责任心。

(一)分组合理,分工明确

小组学习中,具体的小组成员数量很重要,不宜过多也不能太少,太多的话会有成员推卸责任,太少又会完不成任务,一般3~5人最佳。再者,成员之间的学习成绩不宜过于悬殊,保持适当的差距即可。各小组之间通过确定自己的组名、组歌和组训,建立更为亲密的友谊,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学生学习的进步。小组是合作学习的组成单位,成员之间互相帮扶才能实现目标。小组的每一名成员都要有明确分工,每一个小组都要设立小组长,小组长要负责督促任务的分配与完成。只有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成员头上,才能促进小组学习有条不紊地进行,才能促进小组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找准目标,加深理解

小组完成任务的关键在于找准目标。所谓目标,即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常,小组目标的落实是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与配合的,教师在提问时要抓住重点难点,注重让学生有效掌握知识点。例如,在讲到“甲午战争”的时候,让学生分析为什么中国会败给日本,进而引入“明治维新”、“洋务运动”这些紧密相连的知识点。通过这种授课方式,让学生对清政府以及资本主义的发展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在小组交流中各小组积极阐述本小组观点,进而得出正确的认识,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合作交流

初中学生普遍好奇心强,乐于竞争和比赛,初中阶段是学生最为活跃的时期,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这一性格特点采取小组比赛的形式来激励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当然,也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播放历史影片或讲述历史人物的小故事,以此来增强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加深学生对历史的认识。例如,在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首先播放了事件背景的影片,让学生对二战有初步了解,而后分析了希特勒的人生经历与性格特点,同时还介绍了一些打得漂亮的战争和有名的将领,更为重要的是启迪学生珍惜今日之和平。

总而言之,合作性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具备着很多传统教学方法所不具备的优点,它本身有着很强的开放性、探究性、发散性。因此,教师要学会更好更快地推进它的实施,要掌握合作性教学的方法,推进历史学科的课堂教学与实际相融合,这对于初中历史和社会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郭苏华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运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