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式简约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9 03:12:37

欧式简约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一、简约欧式风格的产生及特点

欧式简约风格是在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它通过材料的巧妙搭配,优雅的展现出自身材质和空间构造的美感。简欧风格主张将设计的各个元素简化到最少的程度,对用色和用料的要求上就会相对高很多。但所达到的空间效果,往往是以少胜多、以简胜繁。这正迎合了现代多数人对设计中简单风格的追求。生活在纷繁复杂多变的世界里,烦恼不休,而简单,自然的生活空间能让人放松,让我们感受到安宁与舒适,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并创造出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写意空间。设计遵循传统的基础上,更追求舒适性和实用性的家具,它摒弃了古典家具的复杂性,更多的使用简单的线条,和天然木材纹理,简单和优雅。从“精神”的风格来装饰传统欧式风格的装饰。在设计中的连续性和形态变化的空间变化,追求一种层次感,实现一种简单的设计风格。

二、欧式简约设计中选材和色彩的运用

简欧风格设计在色彩选择上多以浅色为主,少了华丽的装饰和强烈的色彩,反倒体现出是一种清新、优雅和轻松的空间氛围。没有多余的装饰,在清新自然的环境中自然的流露出所在空间主人的品味与格调。没有过去的浮躁,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舒适、惬意和安宁,阳光照如照进了心灵,空气充满了和谐与希望。简欧设计,为我们努力创造一个空间,以享受自然清新的魅力,在给空间的利用上,也同时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品味。在选材方面,除了大胆的运用欧洲传统的白色材料,如玻璃,镜子等现代材料外,还搭配了暖色的灯光,这大大提高了效果的融合性,这样的安排打破了单色掉沉闷的各地啊,空间层次感突出,穿透性也有很大的提升。在简欧风格中不得不提的一个重要主城部分就是软装。如果说天花水晶灯的闪烁效果,配搭上欧式家具、水晶灯、壁灯、挂画、饰品等都是不错的装饰单品,他们的组合则会形成极具品位的装饰效果,将奢华的欧式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的话,在这里软装饰就成了简欧装饰风格中的点睛一笔。软包完美的搭配融合了空间与人文的和谐共融,凸显出居室主人的精神文化情趣和审美高度。

三、欧式简约设计中室内空间的运用

1、虚拟空间的运用

虚拟空间的范围没有十分完备的隔离形态,也缺乏较强的限定度,在简欧设计中只靠部分形体的启示,依靠联想和“视觉完形性”来划定的空间。可以说这是一种“心理空间”。这种虚拟空间的利用,可以简化装修而获得理想空间感,它往往是处于母空间中,与母空间流通而又具有一定独立性和领域感。虚拟空间可以是多种分区、家具、陈设、绿化、水、照明、色彩、材质、结构成分以及海拔等因素的变化。这些因素往往集中于装饰的形成。

2、交错空间

简欧的设计手法中,已不满足于封闭规整的六面体和简单的层次划分,在水平方向上倾向于采用垂直交错配置,形成空间的水平相交,形成最好的两个世界;在垂直方向上是打破的底部对齐,并创建交错覆盖,间距整个生动的场景。尤其是空间面积上的相互穿插交错,很有城市立体交通的感觉。这种形式增加了很多情趣空间,也在整体室内空间的利用上多出一定程度的流动空间,这也是交错空间的主要特征。

3、凹入空间

凹入空间,为简欧的室内空间设计提供了另一个表现机会。因为凹入空间的特点是在室内某一墙面或角落局部凹入的空间,通常只有一面或两面开敞,所以受干扰较少,其领域感与私密性随凹入的深度而加强。所以欧式简约的室内空间设计会根据凹入的深浅,将其设计成相对私密的小空间,或一处相对具有艺术特色的展示空间。但在设计手法上,要考虑到凹入空间的顶棚高度,如果过低,就会影响围护感和趣味性。

4、外凸空间

有凹入空间,就会有外凸空间,简欧的空间设计中,如果是室内凸向室外的部分,可与室外空间很好地融合,视野也会非常开阔。如果可以将外凸空间设计为玻璃顶盖的话,很自然的就又多了一件日光室。这种空间的利用对室内外都可丰富空间造型,增加很多情趣。

5、地台空间

在空间设计中,笔者自身比较喜欢地台空间。这部分空间看似与室内相分离,其实又相互连接。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并能凸显出室内主人的情趣格调。那么什么是地台空间呢?地台空间是指,室内地面局部抬高,抬高面的边缘划分出的空间称为地台空间。也正是因为这点,在简欧设计风格中这部分空间具有很强的收纳性和展示性。处于地抬上的人们,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的方位感,视野开阔,趣味盎然。在简欧的设计风格里,一般会相对休闲具有展示且使用的软包组合放在上面。这样充分利用空间,空间爱你效果也很新颖。当然利用地台的高度做一些收纳类的设计,就更显出它的使用性了。

四、总结

在现代生活节奏快的步伐下,传统欧式建筑造型复杂的室内造型和装饰图案,高纯手工家具的工艺要求,已经满足表现代人对家的舒适度的追求了。反而过多的装饰与繁复的手法让人觉得有失美感。对于忙碌的工作每一天,更多的人希望自己的家里简单和大方的基础上再次与一些优雅。欧式简约的室内设计风格,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与高雅的格调,不仅满足了现代都市生活的需要,而且为我们家居生活空间品质的提升提供了广博的平台和资源。用文化熏陶我们的心灵,用艺术美化我们的生活。

作者:刘鑫 吴比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