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欧式设计在小区设计中的使用

时间:2022-12-09 03:58:36

试议欧式设计在小区设计中的使用

一、欧式风格应用中的问题

可以说上述典型的欧式景观风格在我国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位于合肥市的“金色池塘”的二期就成功应用到露天客厅这一风格,在这种欧式风格中人们的私密性得到很大的保证,同时又与大自然实现了亲密接触。上海的信达郡庭就成功应用了英式自然风景这种风格,细节设计细致,为人们营造了典型的英伦风格。而武汉的丽水佳园则体现了充足的法国风情,充满了浪漫气息。可以说欧式风格在我国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但是问题也十分突出主要有重形式、忽视功能,尺度设计不够合理,多种元素应用不够科学。重形式,轻功能是我国小区应用欧式景观的一大缺点。在景观建设的过程中,过于重视美感和形式,忽视了景观设计的最终目的(为人们提供生活便利)。而且,在施工的过程中,完全按照图纸来进行施工,没有充分考虑到我国地区特色。尺度设计不合理是影响景观实用性的重要因素。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不注重平面尺度的合理性,平面尺度太大,这样一来景观的实用性大大降低,人们无法感受到景观的人文性。这违背了我国建筑风格以人为本的重要理念。多种元素应用不够科学。在景观设计中,很多开放商过于追求效果,把多种元素都应用到景观建设中来,这样一来多种元素的应用就不够协调,给人很大的矛盾冲突感。

二、改进措施

1.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景观的功能居住环境的建设与改进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居民。人才是整个居住环境的主体,所以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综合考虑人类的各个方面的需求,不要单纯地追逐形式和美感,以为人们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为主。空间设置一定要满足人们生理和心理需求。在欧式景观设计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浓厚的人文气息,为什么在我国就没有表现出厚重的人文关怀?这是因为在引用的过程中照抄照搬西方模式,没有与我国的民族特色和民族心理结合起来,所以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结合实际进行创新。

2.尺度设计合理,以整体性原则做指导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要结合小区的特点合理规划尺度,保证尺度的合理与科学。我们知道,完整的居住环境包括建筑和景观这两大因素,为了实现居住环境的统一和谐,我们一定要保证景观的设计与建筑风格相结合,实现统一规划与调度。

3.提高植被覆盖率,实现植物的多样化植被可以说是大自然最直接的代表。所以为了实现山水城市,我们要在城市景观设计的过程中提高植被的覆盖率并且实现植物的多样化。我国小区的植被覆盖率比较低,植被分布比较零散。这样一来植被的作用完全没有发挥。小区的自然特色没有体现出来。

三、结语

欧式景观是人类建筑的重要成就,它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成就越来越大。欧式风格景观的引入大大提高了我国人们居住环境的质量,增加了居住环境的美感。但是由于创新力度不够,在景观建筑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阻碍了我国居住环境的良好发展,我们一定要结合我国的特色进行不断地创新。无论进行怎样的改进,我们都只是在借鉴,要想实现我国居住环境的现代化最终还是要靠自主创新。

作者:胡靓杳单位:浙江诚邦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