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进程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分析

时间:2022-10-08 08:48:52

城镇化进程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分析

摘要: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要求背景下,选取梅州市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梅州市近五年来城镇化道路上的生态环境情况进行梳理,阐述总体情况和治理现状,以期更好地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治理,践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并给当地政府提供更加可行的防治方案。

关键词:梅州;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从1979年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令世界为之瞩目。到2018年底,各项城镇化指标均高于全球同期平均水平,其中,广东省新型城镇化的程度指数最高[1]。城镇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城镇化进程中必然会伴随着一定规模非农建设。早期的城镇化是以物为本的城镇化,所以占用了很多农田,对大面积的自然景观进行践踏破坏,如山水林田湖。现在强调要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树立生态文明的思想,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二十字方针里特别强调了生态文明。作为广东省生态发展区,梅州市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工作方面,面临历史性转型和改善机遇。自2016年开始,梅州市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作为引领发展的口号,重点将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工作核心,坚持在环境保护中发展城市,在城市发展中保护环境,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而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控攻坚战,梅州市设立指挥部,进行全面统筹,综合施展策略,重点攻克难关,持续发力[3]。

1研究内容及方法

1.1研究内容

本文主要研究以梅州市为例的城镇化进程生态环境治理研究分析,通过梅州市生态环境治理情况的概述,了解总体情况和治理现状,从中发现生态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得出对策与启示,并对梅州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展望。

1.2研究方法

通过文献查阅、实地调查和比较分析的方法,对本梅州市生态环境进行研究。1.2.1文献查阅法通过网络了解梅州市的城镇化和生态环境的发展进程,再通过大量的文献查找与阅读,提取城镇生态环境治理及保护的典型例子,分析研究城镇生态环境治理的效果,对比总结可借鉴的经验及措施。1.2.2实地观察法通过实地观察,了解城镇化进程中梅州市生态环境治理的现状,发现污染问题,了解治理情况。从梅州市官方政府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中,提取有效的信息,整理从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总结出其问题所在。1.2.3比较分析法整理所收集资料,提取各年限间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当前的问题所在。

2梅州市生态环境总体情况

2.1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梅州市共有县(市、区)8个,普遍存在大量使用农药、施用化肥、喷洒杀虫剂和使用塑料地膜等不当举措,使得土壤和水质都出现或高或低的污染,直接导致了农业面源污染[5]情况的出现。其中就施用化肥量来看,从2000年每公顷0.89t的化肥施用量到2010年每公顷0.93t化肥施用量的增加。另外,因规模化经营能够带来一定的价格优势,所以拥有大量畜禽养殖户。但是畜禽养殖带来的大量农业废弃物和污水,因大部分大型养殖户都没有配备专业的处理设施,导致周围环境出现恶臭的现象,甚至不经专业的无害化处理便排入水体,直接影响了周围的水体环境。据当地居民描述,随着经济的发展,周边的水环境越来越差,一开始大家都不重视,虽然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过去的山清水秀画面却难以重现,图1为梅州市化肥施用量对比图。

2.2水污染问题再显现

水资源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然环境,作为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平衡,同时存在水资源浪费及污染的现象。梅州市有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地6个[6],没有统一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造成管理难、监控难、治理难的问题。虽然粗放型的经营方式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观,还能够缓解一定的就业压力,推动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但由于大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不足,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力度小,其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根据近四年来的数据统计发现(图2),梅州市地表水监测水质状况逐年转好,但从2018年开始问题反弹,有Ⅱ类水质降为Ⅲ类水质的现象,特别是出现了Ⅴ类水质,说明水污染问题依然不可轻视,要时刻保持监管和防治。在梅州市城区,有分别长1.5km的黄塘河和长4.1km的周溪河这两条程度较轻的黑臭水体,沿线的面源污染和堤岸的环境情况较差。此外,跨界流域水体污染情况处理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2.3大气污染状况频现

在过去,高污染排放车辆———黄标车[7]在路上随处可见,其尾气排放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十分严重。加上因为城镇发展带来的市政道路、居民楼建设、园区打造等工程,导致大量的扬尘污染。还有诸如高污染燃料锅炉,以及电厂、水泥厂和其他相关重点企业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高污染排放行业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损害大气环境,危及身体健康,防治任务艰巨而又迫在眉睫。

3治理现状

3.1综合开展污染整治工作

因地制宜实施梅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机制,为打赢梅州市蓝天保卫战做好基础工作。在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餐饮油烟、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方面,运用科学手段加强防治。建立水质考核管理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8],统一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建设国控断面水站和水质自动站。开展实施固体废物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对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进行更加有效的处置。严格审批企业生产许可,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严格执法,保障辐射环境的安全。

3.2强化联防联控工作

加强跨界流域之间的联防联控工作,从源头制止环境问题的产生,编制《梅州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和韩江流域的环境整治规划,认真执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韩江流域水质保护(2017-2025年)》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各县(市、区)的环境应急方案和相关体系建设,做好重点行业及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与河源、江西省赣州市加强联防联控的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开展应急演练,共同应对在跨界流域发生的污染防控的问题,维护水环境的质量与安全。

3.3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坚持让规划走在最前面,科学制定《梅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结合实际情况修改更新规划纲要。2015年6月,以总体规划方案为指导,梅州市正式开启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推动享有“世界客都”之誉的梅州发展绿色生态,坚持植树造林,及国土绿化。有规划地建设城区森林、道路水系森林,打造绿色村镇、特色林业等生态林业工程。2019年11月,梅州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粤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森林城市,40项指标达到标准值及以上[9]。

3.4全面提高公众参与感

制定环境领域方面的矛盾纠纷治理实施方案,联合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大力推进环境方面的宣传教育。利用政务门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传递环保理念、解读环保政策、了解环保咨询,增强公众对于环保的认识。建设完善环境信息公布平台,定期监测信息,公布相关企业的监测数据,让公众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4结语

梅州市历来就肩负着山区绿色发展的重任,还承担着为广东这个经济大省的经济发展保护绿水青山的责任。在“十三五”期间,梅州市便采取了各项举措用以改善城镇化进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及难题,例如噪声环境污染、空气质量改善遇瓶颈、乡镇环保基础设施缺乏等不足,据此,应按照当前国家的发展战略要求,结合梅州市的发展现状,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张静静.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程度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20,39(01):84-87.

[2]佚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J].农村工作通讯,2014(06):32-48.

[3]梅州市环境保护局.梅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Z].2016-12.

[4]YAOYY,WUDF,LIUYY,etal.DynamicChangeofArableLandEcologicalSecurity:ACaseStudyofPanyuDistrict,GuangzhouCity[J].JournalofLandscapeResearch,2015,7(06):42-48+52.

[5]于法稳.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生态治理的对策研究[J].城市与环境研究,2017(02):34-49.

[6]梅州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梅州市环境状况公报[Z].2018-05-29.

[7]梅州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梅州市环境状况公报[Z].2017-06-05.

[8]梅州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梅州市环境状况公报[Z].2019-05-31.

[9]詹庆东.山水森林客都宜居生态梅州———广东省梅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综述[J].国土绿化,2019(08):24-29.

作者:黄莹 苏城远 刘美杰 邱芷莘 黄琦琪 徐祎 张丽华 杜淑雯 李衍亮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