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财会制度信息化建设初探

时间:2022-04-26 03:29:27

新医院财会制度信息化建设初探

1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1.1迎合新医院财会制度的要求。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新医院财会制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成本管理与预算管理,在此种情况下,对医院财务管理进行详细的规范,此外,对会计报表体系进行一定程度的介绍。对于医院而言,每一名人员都应具有一定的风险管理意识,当医院出现相应问题的时候,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进行相应程度的治理。因此,在此种情况下,医院便需进行一定的改革,使会计信息化系统处于一种完善发展的状态中,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使二者间进行恰当的融合,处于一种积极发展的局面中。对于财会制度的不断变化,医院在正确分析医院实际发展情况的前提下,对医院整体财务发展情况进行正确的判断,在不断判断的情况下,对会计信息化进行相应的建设。1.2适应现代医院管理的需要。现今,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医院对财会制度进行不断的改革,其能适应现代医院管理的需要,使医院处于积极发展的局面中。目前,在大多数医院中,管理人员对医院职能的认识不全面,仅对医院科研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分析与考量,并未对医院的人力、财力等资源成本进行相应的建设,从而使医院财务管理中出现相应程度的问题。因此,在此种形势下,医院管理方法便需进行不断的改进,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在医院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管理手段的前提下,才能使医院管理处于完善的发展局面中。在医院将各种信息管理成本逐渐融合的状态下,才能使信息处于一种相对共享的状态中,在此基础上,在医院实施相应手段的前提下,从宏观的视角进行考虑,医院资源将处于一种不断优化配置的状态中。在医院财会制度得到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将使医院管理职能不断完善,其能为医院管理职能的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如物质支持与一定的技术保障。1.3促进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大多数医院而言,都运用会计电算化的方式,对医院财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便使各部分处于一种不完善的发展状态中,彼此之间处于一种独立的状态,未能具有相应程度的联系,使其处于一种消极发展的状态中。此外,在资源不断进行配置的情况下,存在资源进行重复配置的情况,在重复的状态下,便使相应资源处于一种过度浪费的状态中,进而使医院财务管理受到相应程度的影响。伴随医院管理制度的不断发展,对于核算管理方式而言,在其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已不能加快医院快速发展的步伐,使医院处于一种落后的发展状态中,进而使医院产生相应程度的问题。因此,在此种趋势下,医院便需实行相应程度的改革,使医院会计信息化处于不断发展的局面中,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

2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健全。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对于大多数医院而言,其在对医院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会存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便使会计工作处于一种消极发展的状态中,使其安全性能逐渐降低,同时,在其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便使新旧制度融合的过程中产生相应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便使新制度未能发挥相应程度的作用,因此,在此种情况下,在制度得到完善发展的情况下,才能使医院会计信息处于一种不断完善的状态中,进而使医院获得较大程度的发展。在医院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便使医院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使医院未能得到合理的建设,进而使医院处于一种不完善的发展局面中,使医院发展中产生相应程度的问题,从而医院便需进行不断改革。2.2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低。对于会计信息化系统而言,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进行不断的学习,在相关人员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存在人员学习此技术具有较大困难的问题。此外,在大多数医院中,医院人员都具有较低的素质,在其素质较低的情况下,且在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程较少的情况下,其对相应的科学技术知识的掌握便存在一定程度的难度。在此种趋势下,便使信息系统处于缓慢的发展趋势中,从而使会计信息平台未能得到相应程度的建设,使其处于一种消极发展的状态中,在此种情况下,便使信息系统处于一种不完善的发展模式中,进而使其未能得到相应程度的发展,因此,管理人员技术水平问题需得到重视。2.3会计信息平台安全性低。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医院便存在相应程度的问题,在问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应得到相应人员的高度关注。在会计信息化不断建设的过程中,存在会计信息平台安全性低的问题,在依托互联网的前提下,医院会计信息化会进行不断的建设,在互联网不断强大发展的态势下,使信息处于广泛流传的状态中。但在其逐渐传播的过程中,却存在信息被窃取的问题,在相关信息被逐渐盗取的过程中,有可能使信息系统遭受相应程度的破坏。由此,在系统不断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安全问题,进而使系统出现瘫痪的局面,在系统遭受破坏的情况下,使医院会计信息平台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下,此外,在各种因素不断作用的前提下,使系统处于一种具有安全隐患的状态中,在此种局面下,使会计信息系统面临诸多的风险问题。

3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3.1完善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医院若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需对信息化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在制度得到相应保障的情况下,才能使其得到较大程度的发展。在相关人员充分分析医院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为医院制定相应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从而使其得到不断发展。在此种情况下,医院需对相应制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革,使其处于科学化的发展状态中,并使医院信息平台功能处于一种不断拓展的状态中,使相应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完善,同时,医院管理人员需具备金融理念,在金融思维的影响下,使医院财务工作进行相应的对接,处于积极的发展状态中。3.2加强会计人员培训。在会计信息化平台不断建设的过程中,针对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低的问题,医院应加强会计人员培训,使其综合素质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医院需建立相应的工作岗位责任管理制度,使工作人员职责处于一种明确的状态中,同时,使其对医院管理知识具有较深刻的理解,并对其进行思想道德的培训,使其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意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从而使其符合医院不断建设发展的步伐。此外,医院应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机制,对会计人员的工作进行有序的排列,使其工作过程中产生较少的问题。3.3增强会计信息平台建设的安全性。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针对会计信息平台安全性低的问题,相应人员需增强会计信息平台建设的安全性,使其处于一种合理发展的局面中。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员应提高管理平台的安全性能,从病毒防范等多种角度,使数据处于一种安全的状态中。此外,对电子文件进行备份,使信息具有相应程度的保障,在此基础上,医院管理平台便处于统一的状态中,从而使信息管理处于合理的发展模式中。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医院财会制度的角度下,为使医院会计信息化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医院需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医院财务管理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在对其不断建设的过程中,使医院具有较大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磊.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国市场,2015(12).

[2]陈欣,蒋妍,赵颖.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国卫生产业,2014(18).

[3]许祝愉,王辉.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国医院,2012(05).

[4]余晓辉.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探微[J].中国外资,2013(23).

作者:薛碧莹 魏岚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