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2 08:25:58

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中小企业作为企业群体的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中小企业的会计管理作为中小企业的内控机制的核心内容,要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更新管理机制,及时处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确保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经验,提出了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中极易发生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和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值得业内人士在工作中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管理;问题

一、有效防控会计管理问题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中小企业是庞大企业群体的基础,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但是,由于很多中小企业不重视财务会计管理或者管理不科学,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资金流动不畅,甚至出现恶性挤占,随意支配,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竞争力,进而倒闭或破产,不仅企业损失巨大,还为社会增添了下岗人员,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形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有效防控会计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及早化解企业发展中的不良财务风险,能够促进企业平稳、高效运行,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促进社会稳定,增加居民收入具有积极地意义。

二、常见的问题和管理弊端

从各地对倒闭、破产、经营状况不佳的中小企业进行财务审计的资料来看,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存在着雷同的财务会计管理不科学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家族管理观念较浓,财务管理机构不健全不科学,懂业务的专业人才较少,很大部分存在有会计资格的会计师挂名,具体进行财务业务的都是企业经营者的家人或亲信,管理观念陈旧,操作方法不科学,影响中小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家族化意识较强,家人亲信担任会计较多

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都是由投资者直接经营,在财务管理上,思想陈旧,不放心他人对钱财的掌控,甚至认为聘请高素质的专业会计要增加支出,而且,不能保证企业财务的秘密,因而,大都任用家人或亲信担任会计,从事财务管理,这样,家人或亲信中懂专业、有素质的人毕竟有限,造成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队伍素质低下,会计管理不科学。

(二)管理模式和方法陈旧,不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企业会计其工作职能与机关会计有所区别,不仅仅是记录收支账目、报表、出纳等日常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搞好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预测市场动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从一般的中小型企业实际的会计工作来看,财务管理仅限于记账、报表与出纳,不具备市场预测与成本核算能力,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原始陈旧,不具备现代企业的管理功能,难以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资金管理过于注重短期回报,开发利用能力不足

由于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都是经营者的资金积累或多方筹借进行投资的,企业急需利益回报,相对来说,经营的短平快项目较多,在资金管理方面,尽量减少财务人员,对产品的生产经营市场预测严重缺乏,以致造成市场供需行情掌握不准,或缺乏生产资料造成停工停产,或形成大量的产品积压,资金难以回笼;往往因为资金不到位,造成企业瘫痪、倒闭。

(四)财会人员不专业、素质低,难以优化内部管理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的长足发展,必须有严格的内控机制,搞好内部管理,才能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有效预测市场动向,不断优化调整企业的发展经营计划,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然而,中小企业经营者们对于企业会计的选聘,眼光不放在会计业务方面,主要考虑资金的管理,因此,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队伍普遍素质较低,专业能力较弱,不具备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难以对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发挥应有的的作用。

三、解决中小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的办法和策略

针对目前多数中小型企业实际存在的会计管理问题,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行业控制管理标准,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同企业根据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开展自查,积极与财政、税务和审计部门对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健全机构,充实人员,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使企业存在的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问题迎刃而解,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完善会计制度理顺管理体制

不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相应的财务会计管理机构,设立管理和财务两类会计,明确各自职责,强化相互监督作用,按照企业内部管控机制的要求,实行管理、财务、出纳分工合作,形成系统的、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

(二)切实解决账内账外“两张皮”问题

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中,有的企业为了偷税漏税,在财务管理方面,阳奉阴违,设立真假帐,形成账内账外“两张皮”,一本账公企业应用,一本账应付税务稽查;这样的财务管理难以掌握真实的财务信息,不利于市场预测,毁坏企业的信誉,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用真实、科学的财务信息,做好市场预测、研判,始终把握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就能促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搞好资金管理,确保经营资金流通到位

科学的资金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不竭的动力,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瘫痪、破产和倒闭都是由于资金管理不善造成的。因此,在财务会计管理中,切实提高资金管理的科学水平,一方面顺应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使用回笼周期,科学研判企业在市场中竞争的地位和能力,不断挖掘资金在企业发展中的潜力,提高资金利用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健全机构,提高财会人员队伍素质

不同的企业按照经营生产的实际需要,实行一专多能,把财务机构与后勤管理机构有机地结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出纳会计分开,通过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把各项管理职能和业务有机的协调起来,定期选调会计到主管职能部门进行轮岗培训,聘请高等院校的专业人员到企业进行财务会计业务管理指导,全面提高会计队伍素质,强化工作质量,使财务会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做好积极应对,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安全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命脉,因此,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要把防范和化解资金管理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搞好。企业会计要根据各自不同的职责,随时关注市场动态,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和近期目标,发现有关造成资金风险的信息,及早与企业的管理层进行沟通,搞好资金风险应急预案,把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最大限度地掌握在企业的控制之中。

四、结束语

中小企业会计管理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这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发展和完善有关系,与企业的发展也有关系,随着税务、审计的网络化管理,企业会计管理必然也会随着新形势新常态的需要不断完善现有的体制、机构和管理方式,从根本上改变过去粗放管理条件下的一系列不足,建立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和模式,全面提高财务会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普遍强化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素质,为企业实现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蒋莉.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优化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1):51-52.

[2]万逸民.探究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6(06):98-99.

[3]邵爱钧.探讨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及其对策[J].中国外资,2013(15):267-268.

作者:孙睿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