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会计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22-11-22 08:28:48

探析会计管理体制改革

摘要:这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借着这股东风飞速前进,会计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根基,它的管理重要性可想而知,由于最近这几年,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相关制度的完善程度又越来越高,因此,传统的会计管理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我国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因此,本篇文章将结合实际的会计管理工作,详细介绍会计管理的现有体制以及未来得体制改革和会计管理的发展趋势,从而为后续提升我国会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会计管理;体制;改革

一、当前会计人员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这几年,我国改革开放程度越来越深,自从中国加入WTO之后,很多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生产方式又在不断的冲击着我国的企业发展道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上个世纪70年代,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会计管理的需求,新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需要进行产生。企业的管理主要是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而会计管理就是财务管理的根本,因此,会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情况,因此,制定新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顺应潮流,符合当前企业发展的需要已经迫在眉睫,所以本篇文章的研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二、会计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监督与执法

任何行业,任何工作都需要监督和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我已经在上文提过,它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会计管理工作更需要监督和管理,在未来得会计管理制度改革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进一步完善会计管理制度的建设,真正意义上使得会计违法行为能够有法可依。在会计管理制度完善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需要明确政府对会计管理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性地位,需要全国各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能够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核心去发展,不论企业进行何种会计管理工作,都要受到国家的监督和管理,对于会计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国相关部门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依法执法,从而确保会计管理人员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企业的高速发展。

(二)提升政府间接管理能力

目前,我国还是主要采用相对集中的管理制度,各方面管理内容没有完全下放,造成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不成熟,严重阻碍我国经济的未来前进道路,因此,这就需要我国政府的相关部门提升政府的间接管理能力,有效的帮助企业完善会计管理工作,从而协助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有序的进行。

(三)薪酬制度的优化

企业的领导和员工最关注企业的内容就是他们薪酬,在企业中,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薪酬绩效评估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大家按劳分配,制定详细、有效、可行的薪酬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利用考核管理以及薪酬制度管理有效的调动企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加强领导的管理水平,这些都是薪酬制度优化后的表现,因此,加快薪酬制度的优化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加强宣传教育

会计准则或者是企业当中的制度建设,都应当始终处在一种变化的过程中。为此,相关制度建设与教育宣传也应当紧跟时代的脚步,企业当中应当定期或者是不定期进行教育学习。企业当中的管理层也应当进行会计知识内容的学习,令管理能够成为具有科学性的工作。此外,对于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定期的会计准则培训是必不可少的,要让会计管理人员清楚明白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点,时刻保持清醒,确保会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完善财务总监相关制度以及会计管理人员考核制度

所谓财务总监,就是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者,需要有一定的企业会计管理经验,可以有效的进行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完善财务总监的相关制度,一方面是要约素财务总监的工作内容,规范他的行为,促进他对会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也是要加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相关考核工作,考核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出色的考核工作不但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奖罚分明,还可以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人员,对企业的良性发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因此完善财务总监相关制度以及会计管理人员考核制度也是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结论

综上所述,会计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如果可以很好的进行会计管理工作,将会对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大的助力,这几年,我国的发展特别的迅速,以往的会计管理工作、会计管理体制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我国的发展需求,对我国会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迫在眉睫,因此,我在文中也提出了几点我的建议和想法,相信,未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和管理下,企业领导人员对会计管理的重视和改革下,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下,我国的企业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一定会顺利进行,从而为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最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杨凤云.浅析会计管理体制改革[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6,9(4):7-8.

[2]王靖.浅析企业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方法[J].《商情》,2013(4):15-15.

[3]赵辉.论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会计信息管理[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3(7):68-68.

[4]张晶.试论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4):81-81.

[5]孙庆林,陈威.再论会计管理体制改革模式[J].《河北财会》,1998(10):24-25.

作者:张宇香 单位:冀中能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