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创新探究

时间:2022-11-22 08:22:37

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创新探究

摘要: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我国与国际上很多国家都能自由贸易往来,很多企业纷纷迈出国门,走向世界,我国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企业只有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规范化的管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位,在企业各项管理中会计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能在第一时间内向管理者提供财务信息,还能反映最新的经营状况。本文主要围绕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事项展开讨论。

关键词:会计;管理;创新

随着经济化体制的不断深入,企业国际化已经成为必然,在世界经济的大市场中,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但同时企业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如何在经济市场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仅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使自身变得强大,同时也要结合外部的经济环境,适应市场的发展。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财务部门的会计工作,仅仅是对账、算账、核账等,没有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现阶段,如果不对会计管理工作进行革新,势必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趋势,所以,必须要对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使其真正的参与到企业管理中,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1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内部控制制度匮乏

在市场经济时代,很多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阴影中,管理与经营方法较为滞后,偏向于集权管理形式;由于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因此很多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没能落实到位,最终流于形式,往往为了应付检查而实行制度,制度的严谨性不强,造成企业内部管理的失控状态。

1.2会计管理模式滞后

当前,我国企业较多采用的会计管理模式主要为:监事会制、财务总监制、集中核算制以及会计委派制。不同的会计管理模式适用范围不同,各自利弊因素也有所区别。但是由于企业缺乏对自身的充分重视,没能全面了解会计管理模式,很多企业会计改革形同虚设;会计人员素质偏低、岗位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等,会计管理的职能难以真正发挥。1.3会计信息失真严重由于会计管理的力量较为薄弱,而大多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会计管理体系,再加上会计人员受利益蛊惑或人为因素制约,出现各种各样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些企业将国家法律、法规、制度抛之脑后,不惜违法组织非法投资、非法筹资行为;成本费用乱摊派、做假账;为了偷税漏税而更改会计凭证,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对会计信息使用者及相关人员利益造成损害。

2会计工作管理体制的内容

在企业的管理部门中,会计部门的管理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在过去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下,企业更加注重会计的核算工作,而忽略了会计的管理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工作只有发挥其自身的职能,才能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反之,则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会计的管理职能,要能够有效的发挥出来,这就要求会计必须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并对其管理体制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以符合现代化企业体制为前提,对会计工作管理的组织结构、组织形式、管理机构、管理内容等进行创新,以此来推动企业的有序发展。

3会计工作管理的创新

3.1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当今企业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有其独特的优势,大多数的企业将会计管理职能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只有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会计管理职能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必须要将职能发挥到实处,摒弃以往传统的会计管理体制,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从根本上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的发展,调整会计管理工作内容,以实现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为最终目的。

3.2创新的内容

3.2.1会计管理的模式

目前我国会计管理模式主要以下三种:其一,分散型管理,这种模式在现阶段的大部分企业中应用,该模式下每一名会计人员能够真正的参与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在工作岗位上参与经营管理,是发挥岗位职责的表现手段之一;其二,交叉型管理,这种管理模式注重“以人为本”,这相比较分散型的管理模式有了较大的提高,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在会计核算上的学习比较有利。但是这种管理模式的弊端在于只要工作上出现问题,会计人员推卸责任的现象会比较严重,非常不利于企业的正常运转;其三,统一管理模式,是分散型和交叉型管理模式的总结和补充,取了两者的优势,是比较适合现代化的企业会计管理模式。

3.2.2会计人员管理模式的创新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了不同的特征,企业的发展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而企业中的会计人员作为财务部门的核心人员,对其的管理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在发展中,要更加重视对会计人员的管理,要能够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对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的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定期的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其综合的素质,为企业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队伍。

3.2.3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

目前,我国在会计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其一,会计委派制。会计委派制,主要针对的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国家派遣会计人员到企事业单位,对委派人员的管理形式有,直接管理、间接管理和双重管理;其二,财务总监制。财务总监制,是企业的投资人向企业派遣的财务总监,但是前提是: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完全分离,是投资人对于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的制度。其三,稽查特派员制。稽察特派员制,是由国务院委派到国有大型企业的会计人员,并监督其财务经营状况的一项管理制度。

3.2.4会计监管模式的创新

企业能否顺利有序的进行经济活动,其和内部的管理息息相关,而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会计管理。如何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要提高会计监督工作,围绕会计预测、分析、决策、核算等工作着手,构建完整的会计管理体系,对会计的日常工作进行全面管理,会计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受到监督和控制,以使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进行。企业在发展中,要能够自觉遵守国家相关会计法律法规和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对资产的负债结构要及时的清理,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如何进行会计监管模式的创新,其一,企业的财务部门要进行科学的设置,避免部门的重复,岗位职责要清晰明确,落实到个人;其二,要制定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根据企业发展的状况,定期的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使其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方向;其三,成立相关的内控部门,对内控制度进行定期的修整和完善,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指正,并尽快完善;其四,以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导向,提高对企业资金的管理和利用率。

4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的地位不容忽视,提高会计管理职能,不仅能推动企业的有序发展,同时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会计管理制度在企业管理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要能够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以及行业的走向,制定符合自身的会计管理制定,以及相关的内控制度等,从内部管理上提升企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胡颖磊.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创新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244.

[2]刘桂林.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创新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14):8-9.

作者:于洁 单位: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