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体系融合探讨

时间:2022-12-16 11:42:56

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体系融合探讨

摘要:高校在开设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两门课程时,常常会被二者内容的交叉重复问题所困扰。针对这一现象,本文对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交叉重复原因进行了介绍,然后对二者的内容体系融合问题展开了探讨,以期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内容体系融合

所谓的成本会计,就是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对经济主体产品生产的成本耗费实现预测、核算等职能的会计分支。管理会计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加工和利用财务等信息完成经济过程规划、预测等职能的会计分支,以强化企业管理为目标。而二者之间存着密切的关系,拥有较多交叉重复内容。因此,有必要实现二者的内容体系融合,以便更好地学习这两门学科。

1、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内容交叉问题

就目前来看,在作业成本法、标准成本制度和变动成本法等内容上,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内容是交叉重复的。从本质上来讲,成本会计主要内容为成本核算方法。而管理会计在预测分析中则需要完成成本预测,在经营决策制定上则需要使用各种成本决策模型,在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时则需要完成各种费用的预算。所以,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中的一些内容是交叉重复的,将导致学生反复花费时间学习同一内容。之所以出现该现象,主要是由于成本会计本身就是管理会计的前身,同时成本会计的研究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开始适应企业管理要求。所以在管理会计内容中,需要围绕成本主题展开研究,从而更高的满足企业的管理要求。在成本会计中,则需要对适应企业管理需要的成本管理和成本信息提供问题展开研究。而随着二者的不断发展,二者的内容也越发趋于一致。

2、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融合

2.1内容体系融合的必要性

在高校的财务管理等教学中,将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融合起来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因为,通过将两门学科融合为一门学科,从而开展成本管理会计教学,将能使严重交叉的内容得到合并,继而消除由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内容界限不清给学生带来的认识混乱[1]。从教学的角度来看,实现内容体系融合,也能够避免单独进行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课程的开设,不仅能够节省教学资源和时间,还能够避免教师陷入取舍重复教学内容的困境,因此能够使高校教学效果得到提高。

2.2内容体系融合的模式

在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融合方面,现在主要有三种融合模式,即板块式模式、应用式模式和融合式模式。所谓的板块式模式,就是实现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主要内容中独立内容的汇编融合,应用式模式则是根据实际应用需要进行内容体系的安排,融合式模式就是通过分析研究剔除重复内容,然后形成成本管理会计这一新的内容体系。采取板块式模式,需要分别进行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课程的开设,但是要实现有沟通的教学。所以,采取该模式需要先后完成两门课程教授,对重点高校学生来讲将占用学生大量的资源,但是在普通高校开设则有利于务实学生的基础。采取应用式模式,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接受程度,在实际操作中具有一定的困难,较难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采取融合式模式,则能够得到内容完整的成本管理会计内容,可以使教学效率得到提高。在实际开设课程的过程中,考虑到课程内容较多,普通高校还需要分两个学期开展教学,以便帮助学生顺利掌握所有课程内容[2]。而在重点高校开设成本管理会计课程,由于多数学生拥有较好的学习能力和基础,所以可以维持原有课时。因此从总体上来看,采取成本管理会计模式开展教学,不仅能够更好的实现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融合,还有利于教学的灵活开展。

2.3融合后的成本管理会计内容体系

融合后的成本管理会计内容体系,应该拥有明确思路和清晰逻辑,从而更好地实现内容的组织。同时,该体系应该对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进行全面继承,并且能够承担二者原本具有的全部职能。根据这些要求,可以将体系内容划分为五个部分,即基础部分、成本核算部分、规划与决策会计部分、控制与业绩评价部分以及发展部分。基础部分因包含成本管理会计的概念、基本方法及知识等内容,具体有企业成本、成本习性分析等。成本核算部分以成本计算和费用核算为主要内容,包含产品成本计算、生产费用核算等。规划和决策会计部分需要以企业管理为主题,包含长期投资决策、预测分析等内容,可以为企业制定管理决策和实现前景预测提供服务。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部分同样需要为企业管理服务,应包含责任会计和标准成本法等,可以为分析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济活动提供支持[3]。最后,发展部分还要对近年来成本会计管理的研究进展进行叙述,包含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和作业基础成本管理会计,从而在对传统内容进行继承的同时,吸收最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3结论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学科之间也得到了融合发展。面对这一发展趋势,还应该尽快完成各学科内容的调整,从而完成融合后的内容体系的构建,继而更好的实现学科教学。因此,相信本文对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融合问题展开的探讨,可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作者:李阳艳 张越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林娟.对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课程内容整合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0,02:184-185.

[2]王华.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内容交叉问题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52-53.

[3]张博.高校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课程内容整合模式及适用性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24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