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信息效益研究

时间:2022-12-16 11:39:26

成本会计信息效益研究

从经济管理来看,目前,我国的企业以利益为中心来经营管理。成本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极为重要。因此,在成本管理的研究过程中,可以更好的去控制企业的成本,改善企业的成本结构,以此,推进公司的各项改革,实现公司的长远利益与长远发展。

一、成本会计信息的成本构成

成本会计信息属于会计人员的产品,是实现使用价值与价值统一的基础。会计人员以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为基础,通过计算机、笔、算盘等手段,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消耗的成本进行统计与计算,并将成本会计信息反映到企业管理者、税务部门等使用人员中。

(一)对成本会计信息进行处理,以提供成本信息

企业成本会计信息的形成属于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物力、财力、人力,因此,想要获取完整的成本会计信息,需经过采集、记录、确认、计量、总结等系列的操作,在完成每一项的操作后,都会花费很多的物力与人力。例如:在对会计信息进行收集和处理的过程中,计算机硬件、办公用品、部门人员的奖金等均会增加企业的财政支出。如果企业产品的种类较多,企业在成本会计信息的计算过程,极为复杂与麻烦,需要具备高素质的成本会计人员的帮助,但是相应的会增加企业会计的费用支出。向外提供报表的时候,在报表中也同样存在成本会计信息,因此,财务报告的审计费计算也依据报表的比例进行累计,并将其划入成本会计信息的范畴中。在对经济业务数据进行处理和收集的过程中,报告中的成本具备十分明显的特点,成本会计信息的成本不仅是能够计量的,而且还是可以控制的。

(二)成本会计信息的成本传递

会计人员在汇集出成本会计信息后,会传递至信息使用者手里,就必须经过信息传递的过程。财务报告中存在的成本信息需向外披露,在历经财务软件传递、人工送达等方式,送至财务人员手中,传递过程中会出现软件摊销费用或者是人工费用。

(三)业绩评价与管理的机会成本

企业中以管理为目的的数据资料与向外报送报告中的数据存在很大差异,也就是企业内外部数据的出入较大,前者以会计原则为基础,会计人员自由决定,并以自己的意图对成本信息进行解释,上述成本信息的解释具备很强的主观任意性,如果使用同一种方式进行解释,就会导致管理机会成本的出现。利用会计成本信息进行业绩评价时,需比较企业成本和预算成本,以确定利润、计划成本、现金流量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并寻找原因,以提高经理人员实施有效措施进行解决的动力,以调整或者是变更企业发展的计划与目标。在成本计划编制与核算的过程中,需重视成本分配产生的影响,导致经理人存在偏差,降低部门经理工作的积极性,导致业绩机会成本的出现。

(四)谈判与竞争劣势

向外披露报告中,存在多种成本会计信息,会导致竞争对手掌握企业发展的商业机密,出现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行为,减轻企业的现金流通能力,导致企业处于竞争的劣势地位。若是销售商获知企业产品的成本,在谈判过程中,会可以的压低产品价格,导致企业处于谈判的劣势地位。

(五)诉讼成本

由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进行纳税申报、财务报告等操作,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成本会计信息会导致企业管理者出现偷税漏税或者是误导投资的现象,从而受到政府税务部门、债权人以及投资人等的起诉,所需的律师费、立案费、诉讼费等费用较大。

二、分析成本会计信息效益的构成

(一)减少成本

在不对成本变动产生任何影响的前提条件下,导致企业利润发生变化,最好的挽救措施是降低企业的成本,为实现上述目标,可采取保持企业技术条件、质量标准与经济规模等不变的情况下,改善劳动生产效率,优化组织管理,以大大降低成本。若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企业联系方式、经济来源性质等成本基础条件已经发生变化,其中资源涵盖的内容较为广泛,不仅存在针对劳动对象技能、素质、产品技术标准、企业结构以及质量标准等要求,而且上述要求中互相渗透,互相联系,为成本发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成本产生重大的影响。

(二)提高支持企业战略的力度

企业战略属于企业业务发展的起点,只要能够保证战略措施布置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才能保证和成本信息间的配合度。现阶段,多数成本领先的战略企业会强化管理成本,以有效降低成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战略选取属于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不仅需要与企业战略相配合,而且需要保证企业成本最小化。通过成本信息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从而促使经济资源向着产品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以提高产品的价值,避免企业的浪费,实现企业增产增值的目的。在企业成本不断降低时,企业战略也向着更广阔的方向发展。

(三)增加企业利润的上升幅度

从另一方面来看降低成本,实际上也是提高企业利润。在市场发展较为激烈时,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就是提高企业实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若企业成本变动和其他因素存在联系的话,就会在生产经营与成本降低两者之间出现最大的成本管理困难。仅依靠成本因素进行衡量的话,会导致认识错误的出现。一旦出现成本变动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的情况,需对各因素间的联系进行全面看待,并通过质量、销售、价格、成本等因素对成本进行合理、科学的调整,以不断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保证企业获取最大化的经济利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企业经营环境日益复杂,大大增强成本会计信息具备的不确定性,但是信息使用者越来越需要成本会计信息作为指导,因此对成本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成本会计信息属于一项有效的评价依据,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数据资料,以掌握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指导企业管理人员作出正确的决策。以成本会计信息为基础,能换个权衡企业成本与效益间的差异,有效控制企业成本,从而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刘江 单位:陕西省西安培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宇.会计信息市场分析[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16(5):33-36.

[2]刘新仕.会计信息监管成本效益分析[J].商业研究,2009,(11):88-92.

[3]景凌海.成本会计信息中的成本效益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9):262-262.

[4]李一红,张驰.论成本效益与成本会计信息的关系[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1(6):193-195

[5]王健.论成本会计信息的效益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1,(18):121.

[6]王翠荣.成本会计信息的成本效益探讨[J].金融经济(理论版),2008,(8):1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