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途径探索

时间:2022-04-10 11:27:41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途径探索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逐渐发展,社会各方面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渐渐地扩大,不仅要拥有更高的知识和技能水平,而且也要拥有更高的职业素养水平。因此,在现如今的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和意义。目前,在对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进行培养的过程中,要想获得更好的效果,就必须将工匠精神有效地融入其中,进而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水平,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基于此,着重探讨在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过程中融入“工匠精神”的途径。

关键词:“工匠精神”;高职教育;职业素养;培育途径

一、将“工匠精神”融入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重要价值

1.就技艺本身来说,它不仅是“工匠精神”的主要载体,而且也属于“工匠精神”的主要表现。在笔者看来,现如今职业教育中的基本内容是技艺教学,而这也就说明职业教育主要是由一定技能或是手艺的相关教师传授给学生,以便于学生可以在社会就业,并且可以有更好的发展。而其教学内容也就是指的一定的技艺,对于这种技艺或是技术来说,想要得到十分困难,必须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才可以获取到。因此,这对于技艺本身来说,它的“工匠精神”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诠释。2.就“工匠精神”而言,其贯穿于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属于职业教育中的必然要求。而就教育来说,它是在社会生活的学要下所产生的,且对其根源的分析则是生产和劳动过程中进行的。在实践教育过程中,一些内容是会被传授给生产劳动经验、劳动规则、生产习惯的,但是这些内容就是职业教育的种子。因此,对最早期的人类教育来说,最基础的内容也就是职业教育。换言之,教育的起源也就是职业教育的起源。职业教育的定位一直是对技艺的传授,而且在封建社会与封建社会之前,职业教育都主要是以学徒的形式存在的。它主要培养的都是手工业与商业领域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例如“百工”这种技艺,这种技艺是以父子传授的形式而存在的并不会外传,在百工掌握了有关手工技艺后,奴隶就会被指导从事与之有关的生产劳动。就“百工”教育来说,父子传承是它的主要模式,基本上也是整个封建社会的模式,而且这也是古代技艺教育的重要特征。3.在当前的职业教育中融入“工匠精神”是一项重要的要求。从目前的实际现状来看,高职教育往往都是较为注重技能教育,但是通常会忽视对职业素养与人文精神的培育。这种情况将会使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容易变为高技术而低素质的工作人员,而这也就脱离了教育的本质。因此,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当前的高职教育过程中,既可以让学生拥有工具性能力,同时还可以拥有一定的精神资源,从而可以真正地理解到技术技能的本质。

二、将“工匠精神”融入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中的影响因素

1.目前,虽然已经有许多的大中型企业认识到“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并且也已经非常重视工匠的作用,但是依然有许多的企业,尤其是小型和微型企业经常会忽视掉工匠的特长。目前,工匠所做的工作大部分均不属于工艺化和精细化的生产,而依旧是以传统且简单的手工劳动为主。有很多企业在招聘工人时会直接从农村招聘,之后再安排老工人来带领新工人,在经过一两天的培训后便可以直接上岗工作。而究其原因则是对企业而言,选择低技能员工的成本会很低,尤其会比购买和使用机器的成本还低。2.工匠精神虽然有着独立的内涵,但是与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也存在着许多内在联系,其中包含有钻研精神、敬业精神、研究性学习习惯等,并且这些都会对培养“工匠精神”有着直接性影响。对于大多数的高职学生来说,自己主要在主动学习习惯和刻苦学习精神及钻研等方面相当对比较欠缺,而且在遇到问题之时,缺少足够决心、信心和毅力来解决问题,最终这些都会使“工匠精神”培养的难度加大。

三、将“工匠精神”融入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途径

1.在中国古代,许多工匠师用高超的技艺给社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对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鲁班大师对我国建筑行业与建筑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进一步丰富与改善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另外,富兰克林和爱迪生等人用独特的“工匠精神”来发明和创造,从中获得了许大量的研究成果,并且对世界的发展发挥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工匠精神”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时,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到“工匠精神”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及时对“工匠精神”的知识有所认识,在融入“工匠精神”方面,必须提高对有关设施的建设,结合当前社会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构建多种类型和多功能的学生服务平台。2.工匠精神是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而渐渐形成的,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必须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和技术技能,而如果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过程中,则必须要具备更多的相关知识,同时还会对技术和技能的要求更高。所以,在实际教学时,学生必须掌握完整的产业链知识和技术技能,并且通过对其学习、研究和思考后,让学生了解到整个产业链中的不同节点所生产的工艺和产品性能,了解到产品改革与产业发展的方向,了解到工艺历史文化形成的感受,最终深刻地体会到“工匠精神”。3.积极培养学生高尚的精神境界。首先,在对高职学生培养职业素养时,要结合“工匠精神”,培养学生不注重名利品质和专一执着的信念。在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敬业精神和信念是其基本内容,而且这也是培养工匠精神的基本要素。其次,教导学生在追求过程中要学会创造快乐,乐于追求。对任何人来说,他们的快乐不仅是对物质的占有和享受,还将在实际工作中获得,这会使人们感到更加舒适。在实际工作中,追求精神工艺技能,使产品具有更高的水平,既是高质量的快乐,也是高品质的享受。在“工匠精神”的培养过程中,教师需要让学生对追求中得到快乐和快乐中不断追求的含义有所理解,让学生可以亲身体验,在对精湛技艺的追求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工匠精神”,最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四、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对高职学生教育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对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并且为学生在未来能更好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对当前高职学生培养职业素养过程中,教师需要将“工匠精神”融入,通过有效途径科学地培养“工匠精神”,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并且为学生在未来工作中打下良好基础,使得学生的职业生涯可以获得更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阳桂桃.将“工匠”精神融入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推进途径探索[J].中国培训,2016,(12):15-16.

[2]王丽媛.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J].职教论坛,2014,(22):66-69.

[3]王新宇.“中国制造”视域下培养高职学生“工匠精神”探析[J].职业教育研究,2016,(2):14-17.

作者:梁居正 单位: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