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体育观

时间:2022-06-20 11:06:36

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体育观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就越来越渴望健康。体育是伴随人的体育教育和健康愉快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有它的职业特点,更有它的鲜明的特质。本文就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培养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观做一些探讨。

关键词:卫生;职业教育;体育观

一、良好体育观的内涵

世界观决定人生观,人生观决定价值观,体育观是价值观的一部分,也是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说,体育观,是人对体育的根本观点,它包括对体育的态度、方法以及指导思想等的认识。良好的体育观可以促进正确人生观的形成,培养学生良好体育观有益于学生实现自己崇高的价值观,为自己的美丽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观的意义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去向是卫生医疗机构、美容健身机构、康复医疗、健康指导。他们服务的对象是身体有疾病、不健康、亚健康和需要更健康的人群。他们形成了良好体育观,掌握体育锻炼的原理、规则、方法、检测手段和评价标准,自己有良好体育观、健康的身体,将有助于他们提高服务质量,减少患者的痛苦,对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实施终身体育教育的目的、任务

(一)培养学生的自我体育意识

在学校中,培养学生的“自我体育意识”能够充分将体育教育的目标体现出来,并且能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自我体育培养”能够有效树立学生的自我体育意识,将体育馆的核心充分展现出来。那么如何才能树立正确的自我体育意识,主要在以下三方面:第一,要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提高学生对体育的理性知识,让学生知道不能够片面地追求对体育的直接兴趣,要对体育的目的、任务等做全面的了解,并且积极参与其中,增强体育锻炼的主动性,让自己成为体育学习的主体。对体育教育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由简单盲从运动到渴望运动的转变。第二,要了解自我,对自身的发展状况以及心理素质有全面的了解,运动能力、运动技能的水平,善于分析、判断自己在群体中所处的层次和水平,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锻炼。充分认识到体育锻炼没有绝对的标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最好的。不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盲目地锻炼,很可能会有害于身体。第三,在反复的实践过程中,形成强烈的自我体育意识,在不间断的实践中,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自觉主动的行为。良好的体育意识讲究的就是连续性、不间断性和持续性;不能一时兴起,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观要学生树立“健康第一”思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使“健康第一”思想得到切实的体现。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观要全面推行阳光体育

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推行阳光体育,认真组织实施,以此来提高全体学生的健康水平,增强学生的体育素质。阳光体育意识的形成对良好体育观有很大的帮助,是培养体育观的重要手段。

(四)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要教会学生常见的体育运动处方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大部分都是健康指导者。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是人类的最大杀手;而科学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心血管的功能,对普通人而言可以降低发病率,对患者而言可以减缓疾病、恢复健康。采用改善心血管功能的最佳运动,不同的人群应该采用不同的运动处方,掌握了体育运动处方,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科学锻炼是良好体育观的根本。

(五)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要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学生应该独立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这样能够充分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对自身的完善和推动群众性的体育工作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学生走向社会的时候,也能够为推动我国体育发展做工作,充分体现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积极作用。

(六)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要教会学生简单运动创伤处理方法

教师应该让学生对体育损伤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并且掌握其解决的对策,以及康复和训练等相关事宜,在学校的体育教学中,学校应该高度重视运动员的预防损伤工作,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避免损伤的现象出现,充分保证体育运动员的健康,以达到提高教学和训练效果的目的。

四、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培养学生体育观的途径和方法

(一)转变体育教师观念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体育教育将会全面培养学生的良好体育观,要求学生将体育作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体育锻炼的同时,调节自身的心理状况,陶冶自己的情操,营造一种愉悦、和谐的氛围。目前阶段,社会在逐渐发展之中,竞争使人们的心理变得紧张,通过体育锻炼,能够强化人的体能,缓解自身的疲劳,调节紧张的情绪。

(二)培养学生良好体育观的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学校的体育教育教学中,应该首先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观念,促进学生的身体机能和素质,增强学生的本质,强化学生的身体健康,并且让学生充分掌握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基本知识和锻炼方法,激发学生喜爱体育的兴趣,进一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要培养学生良好体育观,就要进行体育课程体系改革

近几年在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生上体育课的目的和任务很不明确,缺乏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所以培养学生良好体育观、进行体育课程体系改革更显紧迫。

1.学校体育教学中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在日常体育教育过程中,每位学生的心理和身体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在进行教育的时候,应该注重学生个性的发挥,并且尊重学生,爱护学生,鼓励学生,肯定学生。让学生在遵循基本的教学原则和组织纪律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个性。

2.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要改革体育教学的方法。首先由传授型向引导型转变。要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引导学生,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其次由单一型向多样化型转变。可以根据体育教育科目中的特点,采取多种教育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来提高体育教育的质量。然后由枯燥型向娱乐型转变。在教育过程中,要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到知识,不是一味地学习,这样才能够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并且达到教学的目的。最后由课内向课外转变。应该将课内外的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实施全面统一,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服务”的意识。

3.改革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生体育成绩的评价方法。良好体育观要让学生明白增进学生的心身健康才是上体育课的真正目的。不要让学生把体育考试当成压力。学生体育课最终成绩要充分考虑学生先天条件和体育基础,不要让那些积极参加练习而先天条件和体育基础差的同学不及格;也不要让那些先天条件和体育基础好而上课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差的同学容易拿高分。对于那些先天条件和体育基础差的同学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让学生注重体育过程,不要过多地关注体育考试结果,最终达到让学生多运动、多锻炼的目的。

4.中等卫生职业体育课程要多样化,要与时俱进,引进新的体育项目。首先,由于课程面向的是学生,所以应该降低教育的难度,对教育课程中高难度的运动技术应该适当删减,对一些较难理解的也应该做出调整,总之,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让将简洁、明了的教学内容呈现出来,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新颖的课堂教学内容;其次,应该加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锻炼,强化学生的身体健康,让教育课堂中更加富有生活气息;最后,可以开设小型化的课程,以此来适应当前学生的求知特点,另外,可以强化教材的编写,改变部分较难理解的内容,多增加些生活化的东西,使教学能够充分贴合生活。

5.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要加强单项体育协会管理。目前阶段,学生的主体意识正处于不断加强的状态,所以,学校在开展课程的时候,应该积极组织单项体育协会,由于单向组织协会能够有效将学校的体育教学内容和当地的特色体育有机融合在一起,所以它将会称为学校体育中的重要组织形式,实际上,单向组织形式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种是以健身、休闲、娱乐为目的群众性活动,另一种则是以发展学生体育特长,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目的的竞技项目。如武术协会、篮球协会、健美操协会、羽毛球协会、兵乓球协会等,安排有体育单项特长的体育老师负责指导。

6.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要重视学生体育基本知识的讲座。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现阶段学生很少关注体育方面的知识,所以我国中等卫生职业学生的基本知识非常贫乏,缺乏科学性的锻炼方法,并且没有对人体结构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就目前的情况看,应该适当举行体育知识讲座,以此来增强学生的体育知识面,增强学生健身方法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现在是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知识更新快的历史时期,“一招鲜吃遍天,一招硬吃终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不学习就退步,不培训就落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中等卫生职业学校体育教育要体现它的职业特点和行业特征,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观,充分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将学校体育的近期效应和长期效应充分结合在一起,并且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能力,将体育教学的主线体现出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为学生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我国的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人们的身体健康,为自己能够延年益寿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和意识基础。

作者:赵忠玲 蒋华 单位:南宁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则珊.学校体育理论与研究[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5.

[2]韩秦英.从终身体育看家庭体育、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一体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3(27).

[3]周学荣,谭明义.新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的比较[J].体育与科学,2003,24(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