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思政课程中实践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20 11:03:43

职业教育思政课程中实践教学的运用

摘要: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职业教育以其所特有的实用性和特殊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职业教育中的思政课程在育人过程中发挥着其他课程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培养实用型人才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笔者对职业教育中的实践教学进行研究,对其作用进行分析,对其应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职业教育;思政课程;实践教学;运用与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进步,人们对于教育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不少人已经从之前的传统大学教育观念,向着职业教育方向转变。职业教育也因为其所特有的实用性和专业性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职业教育看重人的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的实用价值较为重视,为社会培养了较多的实用型、职业型、创新型人才。职业教育中的思政课程对于人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其在学生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其能够武装学生的思想,让学生从思想能动性出发进行学习、工作、生活,为社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彰显自己的价值。职业教育思政课程的实践教学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其能够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理论知识的应用和认识,让学生通过实践学习新的知识和内容,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掌握专业技能。

一、思政教育实践性应用的形式

1.校内活动实践应用。学生在校内的活动是进行思政教育最好的方式,其通过“看视频”、“听报告”、“进行思辨”、“科研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加深对思政学习的认识,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教师在校园中进行思政活动的组织也相对容易,学生能够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获得思想政治的熏陶。比如,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种先进人物报告会,可以了解到我国的历史发展和变迁,了解到人生所应当追求的目标,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形成正确的认识。教师在学生校园思政实践中具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同时也具有重要的榜样作用。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与学生的接触中注重思政教育的灌输,让学生无形中感受思政的实践。

2.校园外的实习实践。校园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生能够接触到的事物更多,校园外的实习实践同样是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实践学习的好途径。校园外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可以由学校进行组织开展,比如由学校牵头让学生到革命根据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学生到历史博物馆了解我国的历史沿革等等,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学习到正面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学生思想的正确性建立。同时,教师在这些活动中能够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防止学生思想的偏离。另一方面,学生可以自行组织相关的活动,在活动中进行思政学习。部分学生在进行岗位实习的过程中也是进行思政学习的好机会,通过待人接物的过程,学生能够体会到思政实践的深刻含义,对于思政理论的学习也能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二、提高职业教育中实践教学的运用的策略

职业教育中思政课程的实践教学工作已经受到校级领导和教师的关注和重视,提高思政课程的实践教学的应用已经成为教师们所积极探讨和研究的重要内容。让实践教学更好的服务职业教育,让实践教学带给学生更好的教学体验,让学生通过实践教学牢固掌握知识,获得专业的能力,已经成为教师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1.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提升实践教学。进行实践教学,首先需要具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力量,通过教师的师资水平的提升,给学生更多的高质量实践教学。师资的素质对于实践教学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当前很多年轻教师走入思政教育的岗位,对于思政教育有着自己的想法和理念,但是,年轻教师因为教学经验的缺乏也让其在社会实践方面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思政教育可以说是融于生活的每个角落,甚至在学生的一言一行中都凝聚着深刻的思想理论建设。因此,教师要多向具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同时要做好前沿理论的学习,将所学习的理论进行融会贯通,在日常教学和与学生的相互沟通中进行实践教学,为学生思想的进步奠定基础。

2.强化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过程中注重思政实践。加强学生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让学生能够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是其立命之本,也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础。教师在制定实践教学课程的时候,应当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建设,让学生认识到思想政治实践对其就业创业的重要性,让学生的思想建设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思想政治观念的正确性能够让学生的就业创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让学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良性的互动沟通,为学生的就业创业开拓道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加强实践实验教学基底。强化学生的思政实践能力,需要给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实践环境,让学生在切身的实践环境中进行实践操作与提高。这就需要无论从政府的角度,还是从学校的角度,要加大对学生思政实践基地的建设,加大对实践基地建设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首先,当前学校与企业之间已经加强了合作教学,让学生走入到企业中进行实践、实习。在学生实践、实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政实践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思政建设。其次,教师要在学生进行思政实践的过程中进行跟踪和跟进,对学生不同的思想表现进行总结,并对不同学生的发展趋势进行预计和跟进。第三,教师在学生的工作中对其思想进行正确性建设,就业学生走上社会之后所形成的不良思想。在教学中运用实例进行教学,让学生学习经验,认识不足,改正错误思想,建立正确人生观念。

三、结语

思政实践教学对于学生的作用不可估量,其不仅能够为学生的未来就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同时,对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也起到了重要积极推动作用。学生在进行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学会互助合作的精神,学生在进行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职业院校要加强思政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让学生从中获得更大的益处,只有思政实践教学的应用才能让学生未来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阔,只有思政实践教学的应用才能让学生顺利成长,只有思政教学的应用才能让学生的未来越来越明亮。

作者:张小丽 单位: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