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30 09:19:16

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发展探讨

摘要:流行演唱专业是高校培养现代艺术人才的一个重要专业,推进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流行演唱平台,以及未来投入流行演唱事业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助推国家音乐文化与艺术产业的长足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音乐教育改革的推进,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也和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专业教育模式显现出明显的滞后性,无法让培养出来的人才和时代接轨,也不能够让学生真正意义上把握流行演唱的真谛,导致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受到影响。对此高校需要立足新形势,探寻流行演唱专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方法,把大量教学新要素融入到教学活动当中,构建更加完善的教学系统。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流行演唱;教育;发展

流行演唱因为在群众当中倍受青睐,所以特别契合时展特征,其近几十年发展速度迅猛,在不同年龄段都有广泛受众,在整个音乐艺术产业当中也居于前列。流行演唱的表达方法,更加契合现代人的情感表现需求,可以有效引起人的情感共鸣,也能够在顺应时代以及适应文化市场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纷纷开设流行演唱专业,并在专业教育当中引入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以便建构更加完善科学的教育体系,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流行演唱专业人才。高校在专业教育当中必须认清新形势,把握学生的专业发展特征,挖掘多样化的教育策略,提高专业教学有效性。

一、流行演唱概述

流行演唱发源于欧美民间以及古典声乐传统艺术中,其表演形式为自然歌唱的形式,主要强调在演唱过程当中的情真意切且平易近人的特色[1]。流行演唱虽对表演者声音上没有提出过高的要求,但是却要在表演中体现出鲜明的个性,才能把音乐作品的风格充分体现出来,也能够借助歌曲演唱和听众进行心灵交流和情感互动,特别能够引起人的共鸣。随着人们精神文化生活追求的提高,对流行音乐这种大众音乐形式的喜爱度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由此助推了流行演唱的大范围普及。我国的流行演唱出现时间相对较晚,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上海等大都市产生,之后和艺术歌曲以及抗战音乐共同构成流行音乐风景线。在新中国建成之后,流行音乐发展局面不理想,因为和当时的社会主流要求不相符,因而逐步在大陆消失。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之下,流行演唱开始在大陆广泛传播,也让人们越来越越接受流行音乐作品。这和人们艺术观念的转变存在着密切关系,同时也体现出时展对流行音乐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伴随流行音乐影响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高校为了培养更多专业化的艺术人才而开设流行演唱专业,并在这一过程当中不断摸索探究,优化专业设置以及课程安排,以便为现代音乐事业的长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新形势下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发展的原则

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的质量提高和在专业建设当中坚持的原则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有效推动流行演唱人才培养,保证专业建设的创新性以及完整性,在该领域真正获得理想的成果,就必须要把握好以下几项原则与规律:一是与时俱进。流行演唱专业教育的设置和时展进步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壮大流行演唱专业,提高教育质量,确保专业人才培养效果,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原则,在专业教育领域引入新理念、新方法以及新手段,对不适应时展和社会要求的专业教育内容进行剔除,促进专业教育更迭更新和优化改进,以便给学生带来更具时代特色的学习内容,也让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2]。二是理论和实践并重。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具备一定的实践性,要掌握流行唱法,在声乐能力以及实践能力方面获得更大的进步,除了要依靠专业实践教育之外还需要有规范科学理论的指导。对此高校需要坚持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原则,把抓好理论与实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安排,从而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

三、新形势下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发展的策略

(一)优化专业课程设置

流行演唱专业是音乐表演专业的一个重要门类,该专业的产生和发展与大众对流行音乐的喜爱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当然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进行相应的改革,从而体现出时代特色以及社会面貌,保证专业课程建设有效性。流行演唱专业具备较强的实践性以及技术性特点,但同时也要有专业和完善理论作为根本支撑,要想确保学生的音乐学习效果,完善学生的音乐素质就必须在课程设置方面做好综合把控。合理的课程设置,对于推动流行演唱专业112发展和达成人才培育目标来说至关重要。为培育出优秀的复合型音乐人才,需要根据专业特征,在课程设置方面做好理论和实践课程的组合,确保专业主修课和基础课的组合安排全面有效。从专业组休克设置角度进行分析,除了涉及到流行唱法、流行音乐鉴赏这样的内容之外,还可以设置有吉他弹唱等课程。在基础课的安排上,需要综合设计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创作、复调、曲式、音乐美学等基础内容为学生演唱以及音乐创作打下基础。另外还需要在此基础之上设置选修课程以及专业实训课程,保证课程的完整性。选修课可以涉及到电脑音乐制作、录音混音等等,实训课程则要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比如参与文艺团体实践、汇报演出等。

(二)教学内容接轨市场

由于流行音乐发展进步和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在实际发展过程当中必须和时代接轨和艺术市场的发展保持密切的联系,时刻把握社会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把握好流行音乐发展趋势跟上娱乐风向,了解游行音乐发展趋势,从而在教学内容方面进行更迭创新,给学生指引正确的学习方向,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始终保持活力,更让学生学有所用和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就业成功率[3]。例如,高校要加强调研工作,根据学生就业方向和社会对流行音乐人才的需求情况设置和更新教学内容。调研显示流行乐曲在流行演唱的当中占据极大的比重和极高的地位,可以有效转变学生的专业技能单一现状,塑造学生音乐综合素质。那么高校在教学内容的安排方面就要以学生为中心,适当增加流行乐器课程所占比重,并在课程理论和实践安排方面进行统筹整合,同时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精神,鼓励学生自觉提高个人专业素质。除此以外,教师在教学内容调整以及教学方法改进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想要培养高素质的流行演唱人才就需要从培养高水平的音乐师资着手。高校除了积极引入专业的音乐人才担当兼职教师之外,还需要对校内音乐教师进行专业化培养,鼓励教师接受继续教育,参与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同时鼓励教师加强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完善专兼职教师队伍。

(三)增大艺术实践比重

由于流行演唱专业以实践为中心,把培养优秀的实践复合型人才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目标,所以在艺术实践的安排上必须要做到统筹整合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实践发展机会,同时根据学生的实践表现进行教育方案的科学调整,满足学生的专业发展需要。在艺术实践设置方面,需要把校内和校外实践进行有效结合,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实践表现机会,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对理论和实践技能进行结合[4]。在校内实践当中,可以通过组织音乐厅了、汇报演出、校园流行演唱比赛等方式,鼓励学生在这样的实践平台上进行独唱、合唱、对唱、表演唱等,增长学生的表演经验,培养学生自信心。在校外实践当中,除了可以鼓励学生参与专业比赛之外,还可以加强和有关艺术团体的合作,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演出平台,比如公益演出、商业演出、电台节目录制等等。这样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都可以在实践活动当中得到充分的验证,也可以让学生在学以致用当中快速建立适应就业市场的综合能力。高校可以根据学生在艺术实践当中的表现,评估当下流行演唱专业教育体系,以及学科安排的严谨性以及科学性,真正完成从传统教育模式到现代化教育模式的转变。

结语

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音乐生活,要求提升音乐文化事业的发展水平,高效积极开设流行演唱专业,并在这一过程当中不断完善理论以及实践体系,现如今在课程安排以及理论体系建设当中都获得了不少成果。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流行演唱专业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创新以及更新换代,使得学生在专业学习当中磨练过硬的本领,完善专业知识体系以及实践技能。高校在助推流行演唱专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时代特色以及新形势要求,从而确定出最佳的教学改进方案。

参考文献:

[1]袁川晔.新媒介时代下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前景[J].新闻爱好者,2020(04):72-73.

[2]张晋夫.浅论流行音乐的创作[J].青年文学家,2019(20):52-53.

[3]严明.专业流行音乐演唱教学论[J].艺术百家,2018(S1):415.

[4]王建元.从我国高校流行音乐教育现状谈流行音乐学科建设[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19(01):71-72.

作者:杜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