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习动机衰退研究

时间:2022-07-30 09:12:20

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习动机衰退研究

摘要:动机衰退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它会导致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收效甚微。文章对湖北省咸宁市一高校的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学生的学习动机衰退进行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衰退的特点,分析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缓解该情况的对策以达到重建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动机的目的。

关键词:英语专业;教育方向;英语学习;动机衰退

一、引言

学习动机是影响英语学习者的重要的非智力因素之一。充足的学习动机对英语学习者的学习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反,动机不足或衰退则会导致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欠佳。目前,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动机衰退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效果,也导致教师的教学工作无法顺利展开。因此,对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教师充分了解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特点和原因,他们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才能采取相应的对策,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最终帮助学生提高其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目的

本次研究的目的是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找出影响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衰退的因素。具体研究目标为:①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是否存在学习动机衰退的现象?②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学习动机衰退是哪些原因造成的?教育方向不同年级的学生的学习动机衰退是否存在差异?③面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衰退,学校、教师和学生分别可以采取哪些对策使学生的学习动机得以恢复?

(二)研究对象

调查对象为湖北省咸宁市某高校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学生。该校的基本情况如下:该校是大类招生,英语专业大一不分具体方向。大一学习结束后,学生们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自主选择。因此,英语教育方向从大二才开始。近几年选择教育方向的学生占到当年招生总人数的2/3。研究者在英语专业教育方向二、三、四三个年级共选取调查对象90名,每年级分别30人,其中男生8人,女生22人。共发放问卷90份,回收87份,其中有效问卷83份。

(三)研究工具

研究工具包括调查问卷和访谈。问卷调查是用来了解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学习动机的衰退情况和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影响因素。访谈是在问卷基础上用于深入了解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原因和找出促进学生动机重建的有效对策。研究者在英语专业教育方向三个年级中共选取访谈对象24人,每年级分8人,进行一对一访谈。另外在英语专业教育方向选取6名任课教师进行访谈。

三、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学习动机衰退情况及成因

(一)英语专业教育方向

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基本情况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发现学习动机衰退的现象在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大部分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学生在刚接触英语学习时都充满了热情,但随着学习过程的推进,他们的学习动机逐渐减弱,这也是语言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同时,英语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的学习动机衰退情况存在差异。总体而言,学生的学习动机衰退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具体表现为:二年级的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衰退出现上升趋势;三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衰退显著上升;四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衰退呈下降的趋势,但是衰退程度还是高于二年级。二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衰退出现上升的趋势可能是因为学生在大一学年已经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环境,对自己的学习有所懈怠,但是面对大二下学期的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学生们的学习动机衰退并不是非常明显。三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衰退现象非常明显,这主要可能是三年级学生已经经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部分已经通过专四考试的学生感觉终于可以放松。部分同学已经开始兼职,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较以前显得明显不足;另外三年级学生所学的课程难度系数加大。他们所学的课程都是专业课程,跟一、二年级的学科基础课相比,难度陡增。因此,不少学生感觉学习较为吃力,上课显得很被动,自信心不足。这也是导致三年级学生学习动机明显衰退的重要原因。四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衰退呈下降的趋势,但是还是高于二年级。原因可能是面临着考研、实习、找工作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压力,学生普遍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因此他们都希望能抓住大学的最后一年时光,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当中。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研究者发现英语教育方向男生的学习动机衰退比女生要严重,这可能是因为女生在学习语言方面较男生热情更高,另外教育方向男女生比例不协调。女生占绝大多数,女生之间相互影响,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再者,很多女生表示当时她们选择教育方向是因为将来想成为英语教师,因此她们很愿意在学习方面下功夫,不想将来误人子弟。跟女生相比,男生们无论是在英语学习还是未来择业方面都显得目标不是很清晰。

(二)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成因

1.学生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发现学生们出现学习动机衰退和自身因素有很大关系。92%的学生都认为自己的性格、学习策略和失败的学习经历对自身的学习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绝大部分学生认为之所以出现学习动机衰退的现象是由于英语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有时难免会觉得学习很枯燥,加之自己本身不够自律,常常感到学习很难坚持下去,自己很容易就被学习之外的事分散注意力,比如沉迷于网络等。同时,不少学生表示出现英语学习动机衰退是因为之前自身的英语基础本身就比较薄弱,之后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越来越吃力,逐渐丧失学习的信心,再加上失败的学习经历,这些专业学生认为自己虽然在英语学习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是仍然没有取得成效,这样的经历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击他们对英语学习的自信,甚至让他们一度怀疑自己当初选错了专业。还有部分学生提到他们上课时感到很焦虑,因为怕被老师点到回答问题或是怕被同学嘲笑。适度的焦虑感会促进学生的学习,但是过度焦虑则会导致学生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这样大大降低了他们英语学习的兴趣与动机。因为一直处于这种负面的情绪中,他们对学习自然提不起精神。2.教师方面在问卷调查和访谈中,90%的学生都提到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降低除了他们自身存在的原因,也与教师们的教学方法陈旧有很大的关系。大部分学生认为有些英语课程的课堂气氛极为沉闷,采用满堂灌教学方法的教师不在少数,他们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一味灌输使学生们失去英语学习的兴趣,因此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很低,这极大地挫伤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们渴望的是师生之间真诚的交流。另外,他们认为教师们应该在英语课堂上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表达自己。同时,73%的学生还提到了一点,那就是教师们没有通过布置合适任务的方式使他们将在课上所学的内容进行及时巩固,因此一个学期下来,他们感觉在英语学习中收获无几。因为在学习中找不到成就感,慢慢地他们对英语学习失去了兴趣。另外,66%的学生提到大学跟高中有很大的区别。大学老师课下和学生沟通得不够,感觉教师们对学生的关心不够,尤其是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特别希望能得到来自老师的鼓励和肯定。

四、对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建议

针对上面的调查和访谈的结果,不难发现,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学生学习动机衰退与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他们自身的学习态度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必须从多方面寻求解决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衰退的方法。

(一)对学生的建议

首先,要树立对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学生们可以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学习目标。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对于学习中遇到的障碍,一定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念,相信自己未来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同时,学生必须学会自我调节。个人因素所导致的学习动机衰退需要自己通过一些方法进行缓解,例如可以通过观看英文电影来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除此之外,听英文歌曲和看英文小说也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久而久之学生就能够对自己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动力;另外,在校园里会有一些英语社团,学生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这些社团的活动,相互学习和交流,增强学习的自信。其次,学生们必须对英语学习要形成一个正确的态度。语言的积累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要想提高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英语学习需要苦干,也需要巧干。在学习时,可以多和教师或其他同学交流,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在英语学习中要做到稳扎稳打。学生们还必须要认识到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不能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自己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当成绩不理想时,要正确看待,不断调整自己,当成绩有提高时,要及时总结学习经验。

(二)对教师的建议

首先,教师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与学生进行互动,通过精心设计的难易适中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课堂上有展示自我的舞台。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都要及时反馈,不断鼓励,当学生在完成任务遇到困难时,要及时给予他们帮助,消除他们害怕犯错误、怕同学取笑的不良情绪,创建良好的课堂气氛。其次,要革新教学方法。要想学生学好英语,教师在课堂上不能只关注教材。教师可以补充一些背景知识或是和学生一起探讨中西方文化差异。要教好一门语言,不但要讲解字词句,还要让学生去了解语言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在授课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注意讲课的内容必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给学生布置真实的任务,如在课堂上设计并组织学生进行同伴活动、小组活动或者个人成果展示汇报等。鼓励学生在充分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编或是续写,对于某个问题组织辩论赛,对于社会热点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这些方法不断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真正做到将所学的知识活学活用,用英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学院可以定期举办英语活动,如英语配音大赛、演讲比赛、写作大赛等,让学生在参与中收获进步,收获自信。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使用英语学习的策略,鼓励他们将学习策略运用到学习过程中,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教师和学生要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应该尽量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让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意味着教师能理解关心学生,欣赏学生,让学生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尤其要多关爱英语基础较弱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样他们就能愉悦地学习和生活。最后,教师应该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来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评价,不应该只在课堂上关注学生的成绩,而是要关注学生的综合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评价要有针对性,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评价方式。针对英语基础较弱的学生,对他们的进步要及时鼓励,让学生感到他们受到了关注,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针对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我们可做出相对严格的评价,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潜能。

(三)对学校的建议

学校必须加强外语师资的选拔和培训的力度,改变教师招聘的考核方式。招聘教师时不仅要重视其语言能力,还要考虑教师的性格是否适合担任外语教学工作,是否对学生有爱心,是否具有教育情怀;对教师的培训要放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上,把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果作为唯一宗旨。五、结语动机是英语学习者在英语学习活动中的一种自觉能动性和积极的心理状态。英语学习动机的强弱与英语学习的成功与否有直接的关系。通过对湖北省咸宁市某高校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衰退的问卷调查及访谈,可以发现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衰退有其特点。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首先必须了解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使学生的学习动机重新在线,让他们安于学习,乐于学习,享受英语学习的乐趣。

参考文献:

[1]杨佳鑫.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动机衰退研究[J].新西部,2020(18):185-186.

[2]艾丽.英语专业学生第二外语学习动机衰退的实证研究———以兰州城市学院英语专业学生为例[J].甘肃高师学报,2019,24(3):73-75.

[3]邓英姿.大学英语学习者动机和动机衰退的实证研究[J].高教学刊,2017(13):54-56+59.

[4]杨永凤.多媒体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衰退因素研究[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1):65-69.

作者: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