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贯穿专业教育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07-30 09:09:55

思政课程贯穿专业教育教学与实践

摘要: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安徽中医药大学积极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制定完善的课程思政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系统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健全的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

关键词: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三全育人”

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抓住课程思政改革的中心环节,在自己专业课的“责任田”中发挥一定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专业教育教学的全过程[1]。基于此重要理论,安徽中医药大学积极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

1制定完善的课程思政管理规章制度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认真学习研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了《安徽中医药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办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既不是指具体的思政课程,也不是仅仅增加几门思政课来替代现有思政课程,其实质是一种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2]。它着力于将价值观的培育融入每门课程,将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领相互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价值传播过程的知识凝聚,知识传播过程的价值引领,在潜移默化中立德树人[3]。为了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设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在课程教学全过程,学校制定了《安徽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制度目标、方法路径和保障措施。此外,学校还构建了院校两级课程思政工作制度和统一规范的课程建设管理制度。

2建设系统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2018年6月,全国本科教育大会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议上强调:“高校要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推动每一位专业课教师制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4]课程所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价值理念。长时间以来,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程与其他公共课程都是相互隔绝的,形成了一种“孤岛效应”[5],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这一目标,安徽中医药大学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建了安徽中医药大学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以及安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类专业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如图2所示),着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互协调,同向同行。此外,考虑到实践教学环节作为医学类高校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中医药大学结合中医药专业国家标准和学校实践资源特色,根据专业特点,初步构建了中医药类专业实践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这里以特色最为鲜明的中药学专业实践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为例(如图3所示)。

3构建健全的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构建质量保障体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是多因素多层面共同参与作用的结果。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系统分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两个部分。其中,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更为关键,它是保障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6]。为了保障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实现“三全育人”,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强化了组织保障。同时,安徽中医药大学制定了《安徽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安徽中医药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办法》等制度,完善了制度保障。此外,安徽中医药大学采取激励机制,鼓励学校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以此作为教师晋升过程中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时设置德育评价指标,对于课程思政的成效进行大力弘扬,促使教师从原本无意识地参与转变为有意识地实践。并且,安徽中医药大学将课程思政建设经费纳入专项经费预算,用于课程建设、改革研究、师资培训以及出版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文集等方面,落实了条件保障。

4取得丰硕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效

为了全面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安徽中医药大学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进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效。2019年,安徽中医药大学全面启动修订各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将德育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安徽中医药大学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安医学概论、预防医学、药物分析等23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成果论文已经相继发表;安徽中医药大学结合中医药学科特色,分类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安徽中医药大学在教学过程中全面融入思政元素,课堂教学建设持续强化,目前安徽中医药大学已经遴选了43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录制了微课视频,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展示;安徽中医药大学增设了课程思政评价指标,学校教学评价体系得到了优化改善,保持了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作为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安徽中医药大学在疫情期间坚持上好战“疫”思政课,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安徽中医药大学采取奖励机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教研项目,2020年获批立项多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比如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过程中,安徽中医药大学不断探索、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的同时,积极加入全新的理念,为了取得更丰硕的教学成果不断砥砺前行。未来,安徽中医药大学还将继续探索,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想贯穿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为开创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熊晓梅.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N].光明日报,2019-2-14.

[2]章忠民,李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拓展的内在意涵与实践路径[J].学科与课程建设,2020(11):62-67.

[3]高德毅,宗爱东.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战略高度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J].中国高等教育,2017(1):43-46.

[4]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中国高等教育,2018(Z3):4-10.

[5]杨涵.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切入点[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8,22(2):98-104.

[6]周丽洁,杨永.地方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19(22):45-47.

作者:王蔚 沈安鲁 周晴 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