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名社会语言学研究

时间:2022-07-16 10:58:48

地铁站名社会语言学研究

【摘要】社会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结构和社会语境中语言使用的一门学科。地铁站名的选取能体现一座城在人文、地理、经济、生活等方面的特征。为了解地铁站名命名的原则和规律,本文选取了深圳已建成的11条铁路线,对沿线249个地铁站的名进行社会语言学研究,分析了地铁站名的语言特征、命名方式,并探讨了公交车站名与社会文化和社会心理的关系。研究发现,深圳地铁名音节少、命名方式多样,具有指位性强、简洁明了、易识易记的特点,且反映出人们淳朴、务实的生活方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关键词】认知语言学;深圳;地铁站名

社会语言学的理论认为语言和其所存在的社会、文化之间有密切的关系。地铁站名是一种特殊的应用语言,它的命名也遵循一定的规律,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一座城的人文、历史、社会心理等各方面。[1]关于地铁站名的语言研究,目前多集中在站名的英译角度,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苏州等城的地铁站名为切入点。[2]此外,利用社会语言学方法研究地铁站名成为近几年的新行角度,但相关文章屈指可数,中国知网目前可查的相关文章仅有15篇。其中的11篇中国本土城地铁命名的研究文章中,写了9个城。令人诧异的是,这些城大多是二线城,北上广深无一入列。目前,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研究深圳地铁站名的相关文章知网上尚未可见。因此,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研究深圳地铁站名有一定的价值。

一、深圳地铁现状

深圳地铁是指服务于深圳的城轨道交通,其第一条线路于2004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使深圳成为中国内地第八座开通轨道交通的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地铁运营里程为422.6千米,位于中国内地第五名。截至2020年8月,深圳地铁已开通运营线路共有11条。全地铁运营线路总长411公里,车站283座。构成覆盖深圳全部辖行政区的城轨道网络。

二、深圳地铁站名的语言特征

本文对地铁站名的音节数进行了统计,计算出了不同音节数的地铁名数量占总样本的百分比。如下表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地铁站名音节数从两个音节到五个音节不等,但四个音节、五个音节的地铁站名分别仅占10.8%和0.4%。音节数最多的是两个音节,占总数的一半多。百分比数最多的前两名分别是两个音节和三个音节,共占总数的88.8%,这也符合深圳政府规定的“轨道交通站点专名字数宜控制在2-5个字”这一原则。可以得出结论,深圳地铁站名以二个、三个音节居多,这符合人们的识记习惯,简洁实用,便于识记。

三、深圳地铁站名命名方式

(一)以区片名/社区名命名

村落的名字是城市发展的历史和记忆,若不能很好地保护,一段历史和一代人的记忆或被永远尘封。深圳在改革开放以前经济不算发达,很多地方是由村镇构成,并在日后的发展中形成了一些新老社区,因此深圳地铁站名有相当一部分的村名、镇名和社区名,如:杨美、爱联、茶光、草埔、岗厦、后瑞等。

(二)以口岸名命名

深圳是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与香港仅隔一条深圳河,因此有不少出入境口岸。深圳地铁有很多站点直达口岸,其中典型的是罗湖口岸、皇岗口岸、深圳湾口岸、蛇口海关、福永港等出入境口岸。为了方便,地铁站名省略了口岸等通名,直接采用大众熟知的口岸名作为地铁站名,如:罗湖、福永、深圳湾。

(三)以街/道/路命名

根据规定,深圳地铁站的命名方式之一是使用与轨道交通线路垂直相交的道路名命名。如:西乡、红岭、翠竹、登良等。此类地铁站名与路名一致,显然,采用这种命名方式便于人们将路名与地铁站名串联记忆,既减轻记忆负担,又增加人们对城规划的印象。同时,这些站名有部分和对应公交车站名重合,方便民换乘。

(四)以景点、文化古迹命名

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文化古迹和生态景点较少,文化底蕴相对薄弱。出于保护本地文化和生态的需要,也为了让来自各地的同胞们在深圳辛苦工作之余好好放松,深圳地铁站名有一些是以景点和古迹命名的。景点类有世界之窗、观澜湖、赤湾等,古迹类有车公庙、新安等。

(五)以交通枢纽命名

交通枢纽是一个城市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条件,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该城市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深圳地铁在重点交通枢纽设立的地铁站有机场东站、机场北站(在建)、深圳北站、罗湖站、福田站和布吉站,但由于深圳规定有老地名的优先使用老地名命名,目前只有深圳北站、机场东站和机场北站是以交通枢纽命名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外地同胞的误解。

(六)以知名商圈、广场等命名

知名商圈、广场的人流量大,交通需求也大。因此,知名商圈、广场附近的地铁站点分布也较为密集,其命名方式主要是直接以商圈、广场名来对地铁站名进行命名。[3]深圳经济发达,因此有很多商圈和购物广场,据此命名的站名有八卦岭、水贝、田贝、华强北等商圈和公明广场、龙城广场等购物广场。

(七)以知名企业、开发区命名

深圳有大量国际知名企业和开发区,诸如华为、腾讯、中兴、大疆等企业和南山科技园高新产业区,这些企业和开发区为深圳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机会,使深圳在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用此规则命名的站名有华为站、高新南站、高新园站和科苑(意为科技园)站,非常突出其地域科技文化特色。

四、深圳地铁站名文化特征与社会心理

(一)文化特征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到举世闻名的国际大都,拼搏进取和务实求速的精神刻在了深圳这个城市的所有印记里。深圳是个追求“快”的城,它将“更快、更高、更强”的标语印在本土的深圳大学校园里,它创造出的“深圳速度”令世界瞩目和惊叹,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种精神在深圳地铁站名中有多处体现:深圳地铁站站名不超过五个字,以双音节和三个音节为主,方便语音播报。能够用简称的尽量用简称,比如深圳大学就直接省略为深大。深圳地铁的语音播报系统会在到站时播报三种语言:普通话、粤语、英语,在这一点上体现了文化的融合。某种视界下,这三种语言代表了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普通话代表的是外地人,粤语代表本地人,英语代表外国人。在深圳这个文化“大熔炉”里,大家求同存异,相处融洽。在深圳的地名当中,有不少带“沙”字的地名,如“上沙”“下沙”“沙头”等,这与当时的地理特征有关。古时这些村落近海,海水把这里冲积成很大的沙滩地,而村子建立在沙地上,便都围绕“沙”来取名。位于福田的上沙村、下沙村,就是以这个地理特征命名的。

(二)社会心理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语言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深圳地铁站名有大量以吉祥词语入名。例如“吉祥站”寓意吉祥如意,“光明”站寓意前路光明,“民乐”寓意国民安乐,“民治”寓意社会稳定,“华强”寓意中华富强,“深康”寓意深圳健康发展,人们安康,“翻身”和“鲤鱼门”寓意变强变好。很多站名中都有“福”“富”“吉”等寓意很好的字词。这些站名寄托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表达了美好的理想和追求。对本地文化的保护。深圳地铁站名中有不少名字中带有“深”字的,如:深大、深康、深圳湾、深圳湾公园、深圳北、深外高中等,体现了城市名字,让人更能记住这所城市。除此之外,有个站名叫“粤海门”,深圳地铁语音也有粤语播报。深圳保留了很多有价值、有文化、有传统的地名,这些老地名大多带有浓郁的方言痕迹和大量的生活习俗用语,如古越语中的“埔”“洞”“围”“麻”“乌”等,粤语中“圳”“涌”“澳”等。无一不体现出命名者对本地方言和文化的保护和发扬。深港同源的两地乡情。深圳有不少地名和香港同源,如:沙井、车公庙,鲤鱼门。据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民俗学者廖虹雷介绍,古时候的确有车公庙,就在距离新安县至南头古城10公里的地方,即今天的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村。在探访香港蚝涌车公庙时,廖虹雷发现了一张古老的长条香案台,上刻“沙井驸马房泉养祖陈氏兄弟敬奉”字样,蚝涌村由黎、陈、温、张、谢、刘、黄等11个姓氏的小村庄组成,蚝涌村车公庙香案台由宝安沙井“驸马房”陈氏相送,由此可见,香港的车公庙和沙井与深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五、结语

通过从社会语言学视角研究地铁站名的命名,可以发现深圳地铁站名有着指位性强、简洁短少和易识易记的特点,多为两三个音节的短语,四音节词语较少,这不仅符合结构顺应原则,也适合人们的记忆和使用习惯。此外,地铁站名不仅体现了城市的历史文化积淀,也反映出人们期盼和向往美好生活的社会心理。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新的街道地名不断出现,一些老地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这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播不尽有利。考虑到这一点,地铁站的命名仍应以指位性强的地标为主要参考,不仅要广泛征求意见,也要避免历史的错位,力求做到历史性与现代化的均衡,在时代文化与历史文化的传播中推进城文明建设。

参考文献:

[1]FasoldRalph.TheSociolinguistiesofLanguage[M].Oxford:Blackwell,1999:12.

[2]渠亚楠.南京地铁站名的社会语言学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0(04):56-61.

[3]彭晓.成都地铁站名的社会语言学分析[J].海外英语,2019,(24):1-2+6.

作者:杨燕美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