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保护与帮助方法

时间:2022-07-16 10:55:48

高校体操教学保护与帮助方法

摘要:该文重述了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基本概念,强调保护与帮助的方法和意义。经过分析认为,准确、及时、灵活、有效地进行保护与帮助,不仅可以预防损伤的发生,而且对理解和掌握体操动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体操运动中,合理运用对练习者的保护和帮助,有利于克服紧张情绪,不仅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还能够增强自己对于学习的自信心,将动作熟练规范的掌握,从而提高动作的完成度以及质量,最终达到目标,独立完成动作。这就是为什么在体操教育中做好保护和帮助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体操教学;保护与帮助;方法与策略;意义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不再单单注重于物质了,更加看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因此人们对于体育活动越来越感兴趣,体操更是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活动,而现代体操的发展也逐渐规范起来。体操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也可以为学好其他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以说体操就是所有体育运动的源头,而且它的训练方式也非常多样化,它所要学习的知识和内容也是非常全面的。但是这项运动还是充满了危险与挑战,所以体操运动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较高。因此,保护与帮助就成了体操运动的特色板块,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应该对保护措施非常了解并且可以熟练地掌握它,因为安全对于人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任何一项活动都应该把安全因素考虑进去,安全是所有动作开始的前提。

1体操保护与帮助的概念

对于体操这项体育活动来说,保护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常常会选择依靠自身、周边的人,亦或者是一些体育器械来保护自己,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而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就是自我保护,自我保护就是自己在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凭借一定的动作技巧来避免受伤,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动作技术不正确或意外等原因而可能出现的危险。他人保护,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他人的力量来保护自己,因为在训练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自己的技术原因而出现意外情况,这时就可以依靠周边人来保护自己。除了保护以外,帮助也是很重要的,帮助就是可以迅速且有效地给予练习者相关的危险信号,提醒练习者动作是否规范,有效的帮助可以让训练者提高练习的质量和效率,更加熟练的掌握动作要领,提高动作的技术。同时,帮助与保护也是相辅相成的,而且无论对于自己还是他人都是有好处的,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醒自己的队友不受伤害,也可以让自己更加熟练地掌握动作要领,规避一定的动作风险。综上所述,保护与帮助对于整个体操运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正常体育锻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具体方法

2.1体操教学中的保护方法

2.1.1自我保护自我保护是训练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种保护方法,保护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练习者可以通过自己对于动作的掌握程度而采用一定技巧来帮助自己避开危险。但这对练习者的专业技能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锻炼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动作的规范程度,还要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快速地反应并且迅速地做出决策。除此之外,老师也应该在课前给学生们讲述自我保护的方法,这样当遇到危险的时候,训练者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由于每个人训练的内容是不同的,因此也有不同的保护方法。2.1.2他人保护他人保护也很好理解,就是当训练者在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周围人的力量来保护训练者,防止训练者在练习的过程中由于动作的失误而带来训练危险。通常保护他人的方法一般都是接、抱,但是最有效的还是在训练的开始,要对训练者时刻做出提醒,帮助其规范动作。针对不同的训练,保护者也可以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比如当训练者在进行前滚翻训练的时候,保护者可以站在训练者的前方来进行保护,当看到训练者有危险时,可以用手托住训练者的腰,避免其受伤害。如果动作的难度较大且比较复杂,这时保护者就应该提前做出判断,针对不同的动作做出不同的保护措施,紧跟训练者的节奏。

2.2体操教学中的帮助方法

2.2.1直接帮助直接帮助最主要的借力点还是根据自己的力量来支撑的,当在训练过程中遇到危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相应的技巧来帮助自己减少伤害,而直接帮助根据不同的手法可以分为托、挡、推、扶等各种动作,可以根据不同的训练项目及时调整帮助的手法。在实际教学中,对于体操教学中的帮助必须传授得非常专业,不仅仅是要传授自我保护的方法,还应该对训练者的专业做出针对性的帮助手法。而在运动的过程中,合理的帮助方法会对训练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帮助方法不恰当则会适得其反。而根据动作可以分为完整性帮助和局部帮助。因为有的动作难度较大也比较复杂,所以需要全程提醒自己做好帮助保护措施,而有的动作只是在局部的某些地方会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只需要局部帮助。2.2.2间接帮助间接帮助就是指不利用训练者自身的力量,而是通过周围其他人以及相关的一些信号来寻求帮助。帮助者可以通过训练者发出的提醒信号以及相应的标签来及时地提供帮助,并且要在合理的时机范围内对训练者提供帮助,可以借助一定的方位角度,或者是巧劲来帮助训练者很好地完成训练任务。但是我们要在实际的锻炼中明白,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以及对于动作的熟练程度是不同的,因此在实际的帮助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使用策略。通常需要的帮助信号有3种,分别是信号法、限制法和标志物法,通过这些方法可以使帮助者很快地接收到训练者的信号并且及时地做出反应。当然这里最常用的就是标志物法了,因为这种方法不仅醒目,还更有利于帮助训练者及时地做出保护措施。就比如在训练的时候,老师通常会给学生一个参照物作为标准,这样会让训练者在训练的时候更有目标,训练内容以及训练方向更加清晰。

3在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要求

3.1因人而异、区别对待

教师对于不同的学生,要进行因材施教,因为教师的教学主体是学生,所以要更加看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还有学生的个性表现以及可以接受的训练强度。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对于动作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快,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全掌握老师所教授的动作要领,只要进行稍微的监督与纠正就可以;对于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学生来说,就要在他们身上多花心思,需要加强监督与管理,给予较大的帮助与支持,而且这类学生相对来说也是不自信的,所以要对于他(她)们多加鼓励与心理的疏导。当然对于怎样保护与帮助,还需要根据不同的人群练习者对于动作的熟练程度来确定。所以对于不同对象来说,要制定不同的保护与帮助措施。

3.2消除顾虑,男女有别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性别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采取不同的保护与帮助措施。对于相同的教学内容来说,也要根据不同的性别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因此对于保护与帮助措施也应该因人而异,根据不同性别的学生及时调整帮助与保护的方法。就比如说在做空中翻腾的时候,如果是男生在做这套动作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远离一些器械,但如果是女孩的时候,就一定要站在她的正前方,避免因为身体的不稳定而发生前倾现象,如果保护不到位,就会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在保护女孩的时候,一定要站的近一点,最好是站在她的侧面与斜前方,而且对于女孩来说,力量比较弱,所以在比较困难的动作里,需要提供更多的帮助就才可以让她们很好地完成动作。另外,男女生在保护的时候,难免会有肢体接触,所以在训练中要培养学生对于同性的保护意识,消除不必要的顾虑,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4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的意义

在体操教学中,不仅仅是学生要掌握体操动作的要领,教师也应该有意识、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学生掌握保护与帮助的方式方法和动作要领,并且可以熟练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在现代体操中,学生只学会体操动作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班级骨干应当在学会动作后尽快地掌握保护与帮助的方法,再将保护与帮助的方法运用到实际课堂中,保护与帮助其他练习者。这样既能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又能掌握一项技能。因此,学生将保护与帮助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是至关重要的。

5结语

在体操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要遵循体操教学的一般原则,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的保护与帮助的技术。根据练习者的各自特点而采用适合的保护与帮助的方法。通过正确的保护与帮助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身体素质,体会正确的动作要领,同时教师也能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避免意外的发生。既然保护与帮助是体操项目独有的特色版块,那么我们就要充分地运用好保护与帮助,最大效益地发挥保护与帮助的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操运动中,使体操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李嘉凌.保护与帮助在体操课教学中的重要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9(3):210,213.

[2]董利,门传胜.体操教学中运用保护与帮助的方法研究[J].武术研究,2019(9):116-117,121.

[3]李敏.谈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的运用[J].体育世界,2013(8):102-103.

[4]李柏林.在体操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保护与帮助的能力[J].学周刊,2012(31):18.

[5]郑成功.浅析体操训练中的保护与帮助[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2(11):33-34,53.

[6]苏强.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重要性探究[J].成才之路,2015(7):85.

[7]于菲.浅析高师体操课堂教学中学生进行保护与帮助的必要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5(4):138-140.

[8]朱金平.简析体操教学中如何保护与帮助学生[J].青少年体育,2015(1):59-60.

[9]阳小明.高校体操教学过程中保护与帮助应用的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5(12):83-84.

作者:陈景芳 王琳 谢恩秋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