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对小学生音乐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4-10 10:47:16

流行音乐对小学生音乐教育的影响

一、流行音乐对学生音乐教育的影响

(一)流行音乐在学生中受欢迎的原因。流行歌曲旋律简易明快,歌词朗朗上口,对艺术性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流行歌曲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它以流动的声音方式表现出一种情感,使听众产生共鸣,一些潮流明星们以流行歌曲作为媒介,激起了孩子的追星欲,让孩子们觉得可以在流行歌曲的旋律中感受到忧伤与欢乐、感受到平和与亢奋。(二)从正反两面进行分析流行音乐在促进学生音乐教育中的作用。正面:流行音乐丰富了小学生的音乐感知体验,除了在学校音乐课堂中接触到的音乐,流行音乐大大增加了小学生听众能够接触到音乐的机会,对他们理解和感受音乐提供了极大帮助,同时流行音乐有助于孩子情绪情感的调节,它通俗易懂,相对于古典音乐,要去了解乐曲的作者,以及分析乐谱,视唱乐谱,练习节奏,享受流行音乐不需要学生付出过多精力,在他们学习之余,流行音乐就成为了孩子们消除疲劳的一种方式。反面:某些作品容易加剧学生情感的不稳定和极端化。很多流行歌曲歌词的内容比较成人化,会对孩子造成早恋、打架、叛逆等不良影响。流行音乐比较商业化,它的商品性是主要的,艺术性是次要的。对于学生来说,一些基础的乐理知识只有在学校音乐课堂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才能详细学习到。(三)怎样消除流行歌曲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要完全消除负面影响是很难的,社会在进步,就需要这些商业化的东西存在,它的存在必然是由一定的价值。流行音乐虽然没有古典音乐有艺术性,但并不能因为它是商业化的,就抵触它。在课堂上选取优秀流行音乐,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欣赏,如湘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的音乐课教材上就出现了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演唱下来,学生非常的感兴趣,就可以提升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文化上的视野。

二、流行音乐和小学音乐教育

(一)从学校音乐教育的角度来看流行音乐。1.发掘审美价值。在音乐课堂不能武断的将流行音乐排除在外,作为音乐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去接触健康的流行音乐,也可以将流行音乐引入课堂,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使流行音乐发挥其特有的功效。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在音乐课教学中将流行歌曲和好的流行乐曲介绍给学生们,学生们很喜欢,学习歌曲中的节奏和乐谱时会更感兴趣,甚至对音乐课有了重新的认识,教师将流行音乐与课本中的歌曲相似的地方进行比较,发现了各自的优缺点,学生们也更加的喜爱音乐课了。2.挖掘内容价值。在欣赏民乐时,由于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不高,我们可以用一些民乐和相关的流行歌曲进行讲授,让学生们能积极参与进来,可以在讲授教材中的那些重点曲目,这样能够更形象地教学,从而稳步增高学生的欣赏能力。或者在课堂中介绍中国民族器乐时,教师可以给六年级的学生播放最近热门的电影《闪光少女》的斗琴片段,中西方乐曲合奏一首《野蜂飞舞》,让学生在悠美的乐曲旋律里面,观摩扬琴、琵琶和二胡和竹笛等乐器的演奏,这样他们就能充分了解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表现技巧,又对比学习了西洋传统乐器,了解了这种中方与西方结合的演奏,让学生在兴致勃勃的气氛中学习到很多知识。3.挖掘形式价值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掌握好流行音乐进课堂的尺度,不仅不能盲目地用流行音乐,更不能让流行音乐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学生要提高音乐素养,教师也应该与学生共同成长,了解孩子们喜欢的音乐元素。(二)从“快男”分析流行音乐文化对小学生的影响。“快男”与流行音乐一碰撞,选手从草根变成众人知晓的明星,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是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说明它的流行程度符合了孩子们对多样人生的向往,迎合了当代青少年的多种需求。同时,“快男”及各类选秀节目给孩子们展示流行音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产生幻想与渴望,幻想自己就是选秀节目中的主角,通过流行音乐宣泄着自己的梦想,潜移默化的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三、总结

在学校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使他们经常处于这种高雅的艺术氛围里面,使他们能自愿的慢慢形成这种对优秀文化的审美需求,成为一种没有压力的内心需求。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还要能够客观的辨析出它积极的和消极的影响,这样就能有效地引导学生们形成这种健康向上的人生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钱丽娟.音乐偏爱及其文化表现———就当代中小学生偏爱风格的思考[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5:23-27.

作者:杨植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俊发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