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法制教育策略

时间:2022-04-10 10:43:41

小学语文法制教育策略

【摘要】国家不断完善法制建设,依法构建和谐社会,当前形势下,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对于小学生来说,各类行为缺乏一定的法律认知,在不良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形成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为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对其行为作出科学有效的指导,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素质教育;法制观念;身心健康;教学理念;法律素养

小学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希望,小学生的素质发展关系到民族的未来,但当前形势下,青少年犯罪频率不断上升,加强对小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小学生的知识学习多来自课堂,现阶段应当加强在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为学生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加强对其的行为指导,有效降低青少年的犯罪几率,使小学生身心得以健康发展。

一、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积极作用

1.提升小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行学生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应当让小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学会知法懂法。小学生处于身心发育的初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在教育过程中加强法律教育能够使小学生在生活中提升法制观念,对其行为作出科学指导。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法律素养。2.有效避免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多数的青少年犯罪都是因为缺乏对法律的认知,学生做出行为的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小学生的行为习惯是在长期的生活学习中逐渐养成的,并且缺乏一定的引导,容易养成较坏的行为习惯。现代互联网技术普及应用,学生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容易受网络暴力的影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明白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有效方法

1.加强语文教材知识拓展。小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部分家长对孩子严重溺爱,难以严格要求,容易导致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习惯,如果成长过程中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就会养成不良习惯,或在无意识状态下触犯法律。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师应当积极转变教育观念,使语文教学不再单一提升学生的读写能力,更要发挥育人作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加强法律知识拓展。例如,我在为学生讲解《云雀的心愿》一文时,会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知识拓展,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我们为什么不能捕捉鸟类,或是以环境保护的角度为学生渗透法律意识,告诉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知识拓展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教学效果,更能开展有效的法律常识教育。2.习作教学中加强法律知识渗透。习作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平台。首先可以布置写长辈亲人之类的写人作文,除了让学生受到道德层面的感恩教育外,还应该以法律和道德教育结合的方式,让学生进一步懂得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的重要意义,使学生明白子女赡养父母是最基本的法律责任,从而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其次可以通过写观后感、读后感之类的习作,增加学生对法律的认识。笔者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发现,极少数学生认为拾金不昧是当事人不够聪明的体现,这种错误的观念会对学生的成长造成消极影响,笔者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一些因拾取财物不归还引发的民事纠纷视频,使学生明白相关法律规定。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习作内容对学生的内心活动进行充分了解,小学生思维相对简单,在习作中能够真情流露,教师能够利用这一特点了解学生真实想法,展开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教学,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3.开展语文活动提升学生法律意识语文教学活动是提升语文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开展相应的语文教学活动能够有效缩小教学活动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距离,实现有效的教学拓展。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增强学生的情感,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教育。例如教师可以开展相应的常识法律知识竞赛,让学生独立地在课下搜集相关的法律知识,在课堂上进行演讲,逐渐树立法律意识,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行为习惯。现代教学理念不断完善普及,小学语文教师的角色也应当逐渐发生转变,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要提升学生的知识储量,更要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使其树立良好的品格。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渗透法制教育,能够使学生学会知法懂法,约束自身的行为,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法制教育,提升法律素养,对于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和促进孩子身心成长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曹光辉.浅议法制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读与写旬刊,2016,13(9).

[2]刘慧.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把传授知识与品德教育结合起来[J].散文百家,2017(2).

[3]蒙元珍.让法制教育之花在语文教学中盛开[J].读写算:教师版,2017(43):36-36.

作者:吴乐越月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大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