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音乐教育对于幼儿思维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26 11:06:02

早期音乐教育对于幼儿思维的重要性

1早期音乐教育的概念

早期教育从字面上的理解是出生到学前的教育。在0~6岁是早期教育的黄金时期,开发大脑的潜能最重要的时期。聆听音乐是最简单的开拓大脑思维的方式,这种反射运动,让宝宝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会记忆。充分发展右脑的情感,思维作用,使右脑得到锻炼,当左右脑同时锻炼时,使智力得到全面的开发和挖掘。

2早期音乐教育对各年龄阶段幼儿的影响

长辈中流传着‘三岁看八十,七岁定终身’,这句话也表达了人们对早期教育重要性的意识。“教育的时间学”把教育大致分为三个时段教育,分别是早期胎教、0~3岁新生儿时期教育、4~7岁幼儿时期教育。早期音乐胎教当宝宝在母体中六个月时就可进行,那时候的胎儿已经有听觉能力,可以适当地放些音乐,让他们在舒适环境中成长。当大脑接收到音乐的旋律之后迅速地将其转变为想象情景,让大脑和听觉神经都得到放松,随着乐音的波动而分泌有益身体的激素,而妈妈和胎儿是一体的,当妈妈感觉愉悦时孩子自然就在舒适的环境中成长,就不会产生躁动的情绪,由此可见音乐胎教是必不可少的。新生儿音乐教育形式多样,因为这时候的宝宝对声音和周边事物比较好奇,声音可以引起他(她)的注意力,在睡前可以适当放些轻柔的音乐,来唤起胎教音乐的记忆,通过音乐来刺激“音乐脑”,让左右脑和谐发育。孩子再小都有欣赏音乐的天性,对于旋律都有识记的过程,在一段时间反复去听会加深孩子的记忆,她会慢慢习惯通过乐曲进行记忆,虽然孩子很小,但还是有智能的存在,通过音乐的反复来锻炼他们的记忆力是很有效的方法之一。幼儿音乐教育可以用丰富多样的音乐实践来完成,带着孩子在音乐中跳一跳,蹦一蹦,做游戏等,对孩子来说这些简单的动作同时锻炼了四肢协调和大脑。研究表明,莫扎特的音乐对孩子空间智能有帮助,他大部分作品的曲风很对称,风格很严谨,如他作品《双钢琴演奏D大调》适合儿童聆听,可以帮助他们的脑部理性的分析和认知的产生。儿歌一般都有欢快的旋律和美好的歌词,不仅能让孩子放松情绪还能教会她们很多道理。例如,儿歌《找朋友》当中的歌词就告诉宝宝,想和初次见面的人成为好朋友的语言用词,父母可以在教唱孩子的过程中对歌词进行表述和表演,通过爸妈的示范让孩子学会礼貌待人,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品行。当孩子对音乐产生兴趣时,可以让他们接触乐器,让孩子在音乐中成长为热爱生活的人。我个人认为应该抓住孩子的幼儿时期,因为这一阶段孩子脑发育最快,对周围事物好奇心很重,这可以加大孩子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在这一时期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去学习音乐乐器,培养音乐兴趣的同时启发他们的思维,多创造学习音乐的环境。

3早期音乐教育对于开启幼儿思维的重要性

(1)培养孩子善于聆听的习惯,让她们静心欣赏的同时去感受音乐的美。好的音乐就像是一首诗歌,用不同的旋律展现不同的场景,能把人带到一个安静的世界,让人情不自禁安静下来去细细聆听,给人们的心灵带来美感。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优点,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它需要把思维意向转化为具体形象,而大脑就是转化的地方,孩子也具有辨别乐音的能力,并且会逐渐增加,所以孩子在听到音乐后随着情绪波动,会随即跟着发出自己悦耳的童声。记得马克思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倦和痛楚。”在给孩子放音乐时,首先要让他们感受到“好听”,再随着年龄变化慢慢向其传达音乐中的感情和意境,鼓励孩子自己进行联想,多倾听他们的想象,让孩子喜欢运用大脑进行联想。

(2)音乐能帮助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声音是最能吸引孩子的,一个简单的拍手动作立马就能吸引孩子的眼球,当你跟孩子进行语言交流时她们本能的就被你吸引,注意力能集中很长一段时间。所以音乐像种无声的语言,歌词和旋律在跟孩子们进行语言的交流。当音乐传入孩子大脑的时候,这种无声的语言就被他们自然地转化为情景的语言,勾出他们丰富的想象。语言是人与外界相处最基本的方式,而语言思维的形成在音乐欣赏中就得到了启蒙,因而音乐可以促进语言的发展。要重复音乐的旋律,先激发她们的兴趣,再去引导他们的想象空间,鼓励孩子大胆地去思考,说出来自己的想法,多角度去配合她们,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感受音乐内在的美。

(3)音乐能帮助孩子开发记忆力。记忆力是一种内在潜能,这是一个来回反复学习的过程,一个人的精神集中越久那么记得越牢固。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选择歌曲,以活泼欢快的音乐为主,孩子的控制力比较差所以注意力不像成年人说集中就立马集中,在教育过程中要劳逸结合不断重复,要通过多种方法进行复习记忆。例如,用图片、歌词、画面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她们先有兴趣再进行讲解,把歌词讲说成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用可爱的舞蹈动作带领孩子一起学习,让她们感觉每次的重复都是不一样的,保持她们的热情。多次学习之后当同样的音乐响起时孩子都会条件反射的给予回应,这样学习过程中的东西已经由具体的事物转变为脑子的情景,让她们不自觉地做出反应,而这一切都是在记忆理解的过程。记得实习期间去姐姐家问卷调查时,常看到她对着宝宝唱《摇篮曲》哄她入睡,事后才知道每次只要她一闹夜唱《摇篮曲》特别管用,孩子好像能透过常听的音乐了解当中透露的信息一般进入梦乡。这一发现让我证实了音乐能开发记忆力,帮助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当熟悉的声音响起会立马让孩子的注意力随之跟来,她们意识里的熟悉旋律能让她们立马平静下来,被旋律熏陶,并且对音乐做出反应,这就造成了宝宝听到音乐就安稳入睡的现象。

(4)音乐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不是具体存在的,可以间接帮助孩子对其他学科的接触。刚开始学习音乐的时候,孩子都会根据歌曲的旋律不自觉地摆动自己的肢体,跟着音乐的感情去想象一个个故事,时间久了在聆听音乐时就能陶冶自己的情操。学习音乐时不要认为自己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全身心投入到歌曲中,不知不觉中,你的感情和理智都会被感染,每个学生都会用自己的理解形成独有的欣赏观念,不同的音乐所诠释的情感是不同的。本人在实习期间教唱学生演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学生们都被旋律的热情所感染,脸上都洋溢着朝气,当时我都情不自禁地进入演唱的行列,足见音乐能唤起人们内心的情感。学习音乐虽然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变成下一个音乐家,在我们有能力为自己孩子创造一个美育环境的时候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试想人的一生如果没有音乐的相伴那是多么无声的世界,没有音乐我们用什么表达自己的喜悦、痛苦,一个从小聆听美好音乐成长的孩子,一定活泼开朗、热爱生活。

4结语

早期音乐教育目的是在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让他们在学期教育前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一种方式,家长在引导孩子学习的时候应该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要根据自己的想法去约束孩子,抹杀他们的天性,因为早期的音乐情感教育将会影响孩子一生,尽自己所能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应该是每个家长的心愿。

作者:张洁 单位:安徽蚌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