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兴趣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探索

时间:2022-03-28 03:25:00

学生兴趣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探索

培养学生兴趣,加强高职院校音乐教育改革与创新已经成为公共音乐教育能否脱胎换骨,为培养高职院校人才提供有效帮助,发挥切实作用的重要前提。为了使高职院校公共音乐教育能够在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与修养方面发挥作用,必须针对高职院校公共音乐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高职院校的公共音乐教育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一、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1、乐教育模式陈旧。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音乐教育模式是采取选修课的方式,选修音乐课的人数并不是很多。这和音乐教育的模式陈旧和内容缺乏创新性有关,声乐、钢琴以及音乐鉴赏等都需要学生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如果音乐教学内容再缺乏变化和弹性,就不能满足现代音乐教学的需要,更不能满足高职院校学生的需要。如何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教学模式,是一个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教学模式绝对不是非好即坏那样容易判断的,它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检验才能形成,因此高职院校目前存在的很多模式,例如小班教学模式,大班教学模式,分层教学模式等,这些是否适合公共音乐教学的发展,仍然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2、高职院校音乐教材建设缺乏包容性。高职院校公共音乐教育主要是为了丰富高职院校培养实用性人才以及综合素质而设置的,因此高职院校公共音乐教育不同于专门培养音乐人才的教育。高职院校在音乐教材的建设上必须具有自身的特点。目前很多职业院校在音乐教材选择时,不顾职业院校的特点,倾向于选择与很多普通高等学校相同的教材,尤其是在关于音乐鉴赏、钢琴、声乐以及管弦乐器上都缺乏将自身院校与学生特点结合在一起的考虑和做法。从而导致高职院校在音乐教材的选择和使用上,不能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严重阻碍了高职院校公共音乐教学的整体的发展与运行。

3、高职院校音乐教学方法比较落后。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是音乐教育中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是相辅相成的,好的教学形式可以有效的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而好的教学方法则可以成为教学形式的有效内容和补充。以声乐为例,传统的音乐教授方法,往往是老师唱,学生跟着唱,然后学生唱,老师挑毛病,然后老师纠正其毛病。长期以来,音乐教师往往在对学生进行指导时,常常利用其听觉来对学生唱的水平进行评价和分析,在这个评价过程中,教师利用的往往是自己本身的判断和自身的经验,在这种评价方法当中,学生很难站在教师的角度上,去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因此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

4、高职院校音乐教学缺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很多学校的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往往缺乏对学生自身特点的重视,也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能力,而大多音乐教育的教师,在音乐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上,缺乏足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导致其教学内容和方法,基本上是沿袭和模仿,根本不能没有做到具体分析,也没有按照从一般到个体,再从个体到一般的教学原则,导致公共音乐教育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二、培养高职院校学生学习音乐兴趣的策略

1、进行音乐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创新。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应该根据不同音乐门类的特点进行改革和创新。以声乐课为例,我们建立了与声乐教学相关的多媒体声乐教学课,鼓励并实施声乐教学的改革,采用多层次与多方位的教学。具体来说就是把声乐教学的生理研究运用到声乐教学当中,研究声乐学习过程中生理结构发生的变化,直观的表现出生理发生的变化,借助多媒体使学生更容易掌握发声原理和方法。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视听作用,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中外优秀歌曲的魅力,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音乐鉴赏课为例,当教师授予了一定的音乐知识和鉴赏方法之后,让学生上讲台介绍他们喜欢的音乐,教师给予引导,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主动性,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要加强高职院校音乐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高职院校音乐教学改革的主体,也是决定音乐教育质量与创新的关键因素。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有助于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所谓创新型教师就是他们比较善于吸收最新音乐教育科研成果,并将这些成果运用于教学中,而且他们具有独到见解,能够发现行之有效的新教学方法。创新型教师具有明显的几个特点:具有很强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具有改革创新的思想和能力,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具有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改革的强烈的愿望。

三、结论

音乐教学是为了实践服务的,教学最终的效果都要到实践中去检验,我们主张变革,是因为现行的音乐教学现状已经严重的阻碍了音乐教学的发展和进步,因此,音乐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在音乐教学改革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基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基于学生的兴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为了提高学生的全面能力和全面发展而对传统的不合理的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