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课堂音乐教育质量研究

时间:2022-03-28 03:24:00

提升课堂音乐教育质量研究

一、音乐教师自身的素质是提高课堂教育质量的关键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音乐课堂也不类外。教师把自己的知识通过一定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因此教师本人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其教学技巧的水平。教师的语言、表情、表现能力都是教学技巧的组成部分。具体说来,与搞好音乐课堂教学技巧密切有关的教师素质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音乐教师要具备一定的创造性教育能力,这样的能力离不开扎实、广博、精深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能渗透各种知识。因为在创造以前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通过对知识和经验的整理、综合才可能产生出别出心裁的思维及创造性产品。比如有关音乐乐曲教学方面,也与美术、历史、语文等学科相联系。教师只有具备了多方面的知识,并相互渗透,使各种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创设并使用恰当的教学技术,合理的利用各种材料,并帮助学生去理解和发展歌曲的实质内涵,最终实现创造性教育的目的。其次,音乐教师应该具有对音乐教材内容再创造、再处理的能力。初中音乐教材只是简单的教学素材,以苏教版为例每学期只有仅仅的几首歌曲,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这些素材充分运用起来,做到就地取材,是课堂教学技巧运用的关键所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于素材的再创造的能力和素质。

另外,音乐教师要有运用现代化先进教学手段的能力。通过制作教学软件,如幻灯片、计算机多媒体课件等,将所学的音乐背景呈现给学生,把复杂的、抽象的教学内容简单化、直观化,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领略到产生创作曲目的特定氛围,培养学生的积极创造性。

二、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1、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的音乐理论和实践有具体的目标学习的目的性动机有远景性的和近景性的。其中,远景性目的是指学生对个人学习的社会意义的认识和个人的理想、志向、抱负。近景性目的是指学生进行某项具体学习活动(如演唱歌曲、吹奏一项乐器、掌握乐理知识等)的具体要求和目标。遗憾的是,无具体要求的音乐教学还普遍地存在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之中。如何使学生对学习活动有具体的目标?(1)由教师直接提出。(2)教师和学生商讨后提出。(3)教师提出一般学习目标,学生确定自己的具体目标;或者教师提出两级目标,学生选择其中适合自己的一级。

2、使学生不仅仅学会歌唱,更要懂得必须的乐理知识,并给予肯定(1)帮助后进生消除学习音乐的障碍。具体步骤:给予具体帮助,让学生先学会简单的创作歌曲的背景——通过测试,让学生获得好成绩,体验成功的喜悦,提高学习兴趣——及时表扬、肯定。这三件事要依次做、及时做、都要做。(2)让后进生有表现进步的机会。(3)有了进步要在群体面前表扬。

3、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始终寄予期望,建立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班级氛围许多教师转变思想品德和学业成绩“双差生”的成功经验,几乎全都是从建立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入手,对于音乐教师也不例外,有些特殊的学生所谓的五音不全的学生在学习上更要给予特殊的帮助,以免在其他同学面前失去自信。

4、及时反馈学习结果或组织竞赛,并给予肯定比较有效地一条对策,就是及时反馈学习结果或组织评比、竞赛,变枯燥无味的单纯苦练为饶有兴味的勤学苦练。教会,使学生初步形成技能——明确独立练习要达到的熟巧水平——给一定时间让学生独立练习——检查、评比(像乐器——竖笛,我就采用全班教会后学生自查、互查、小组长检查等)——表扬达标的学生或评比竞赛中的优胜者(小组或个人),对没有达标的学生提出课后继续练习和重测的要求。

三、提高音乐课堂师生互动性

总体而言目前的音乐课堂教学存在着“三多三少”的问题,即全班统一学习的机会多,个人独立学习的机会少;接受学习的机会多,表达学习的机会少;学习水平高的学生参与机会多,水平低的学生参与机会少。特别是有些学校淡化技能科的教学,有时一周只有一节音乐课,这就需要改革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变“以全班统一学习为主”为“全班独立学习、成对学习、小组学习、全班统一学习相结合”。增加学生参与音乐课堂学习机会,我认为最为主要的就是增加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而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应具备下列几个要件:

1、师生平等。教师不是居高临下的“说教者”,而是作为引导者,在音乐教师适当的示范基础上然后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2、师生合作。教师应将音乐教学内容分解成多个细节,将每一个细节注意点展开给学生,学生在研究细节的过程中,水到渠成地学习到音乐知识。

3、师生交流。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交流应是“随机”发生的,而不一定要人为地设计出某个时间段老师讲,某个时间段学生讨论,也不一定是老师问学生答。

总之,音乐课堂教学的一个中心环节——学生课堂吸收率,而决定音乐课上学生学习达成度主要分两个层面:学生的和教师的。学生的方面取决于原有的音乐知识和原有的智能发展水平。而真正需要教师考虑的是学生方面:学生的学习音乐知识的积极主动性和参与音乐学习活动的机会。从教师这方面说,确定合适的教学目标,优化教学结构,进行有效的调控,是改善课堂教学状况,才能真正把课堂45分钟教学的实效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