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与公共艺术教育的一体化

时间:2022-03-09 09:53:22

大学生思政与公共艺术教育的一体化

摘要:进入新时期,国家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为做好人才培养和输送,我国应更加重视教育投入和建设,实现文化强国策略,适应时展的需求。公安院校在新时期课程标准改革的风潮下,应积极探讨思政教育的新型教学方法和方式,有机融合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使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达到全面培养综合性人才的目标。本文通过阐述思政与艺术教育一体化以及大学实施情况,探讨出积极、可行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新课改;公安院校大学生;思政与艺术教育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更加自由、包容和开放,大学生的成长环境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面临的可选择的价值观变得多样化、多元化,一些腐朽的价值观如: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乘虚而入。教育部门就现实情况而实行新课改策略,政府和社会都非常重视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为了培养全面型人才、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要大力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使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培养良好的艺术情操、提高审美判断能力、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实现思政与艺术教育的有机融合是课改要求下最有效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途径。

一、正确认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联系

思政教育是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重要实践型、应用型和综合型的学科,通过思政教育能够让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遵循一定的思想品德的规律、用正确的思想观念、政治意识、道德准绳约束自己,从而有目的、有计划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出符合社会规定的行为选择。随着社会的进步,思政教育应与时俱进,做到从简单的“政治教育”转变到“道德教育”“素质教育”。为更顺利地实现这一目标,教育部门应结合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艺术修养、提高审美判断能力、陶冶情操、拓展智力、开拓视野等优势,促进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意识、价值观,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艺术技能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与复合型人才。

二、公安院校课堂中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现状

(一)艺术教育在公安院校中的实施情况

公安院校是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的重要场所,是今后学生进入职场前的重要训练场所。因此公安院校十分重视理论教学,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系统、掌握先进的理论知识、构建全面的知识框架。而在大学生的思政教育理论课程上融合艺术教育是现今公安院校推崇的、提高理论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二者的有机融合,活跃了思政理论课沉闷的气氛、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思政课程。目前,许多公安院校相继开设“美术鉴赏”“舞蹈鉴赏”“色彩原理”“园林艺术”“中外经典电影评析”等艺术理论选修课程,同时还结合学校、地域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开设具有地方色彩的艺术选修课程,如:南方城市的公安院校开设越剧、昆曲等音乐鉴赏课,北方公安院校则开设京剧、鲁剧等鉴赏课;有的公安院校还开设“民族舞蹈鉴赏课”“风俗评析课”“地方特色美食鉴赏课”。总而言之,艺术教育在公安院校中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二)公安院校正大力推行文化建设活动,做好思政教育

公安院校是大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和培养各项技能的主要基地,良好的学习环境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因素。因此,学校要做好文化校园建设活动的开展工作,努力为大学生建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方面,许多公安院校组织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如摄影比赛、新生形象设计大赛、服装设计大赛等,并开展艺术文化节,通过举行一系列文化专题讲座、比赛等活动,引起全校师生对艺术文化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通过广播、校报、校园网站的途径推动高雅艺术在全校的宣传,邀请其他公安院校学生做文化学术交流,或外聘专家莅临学校进行专题演讲等,有组织、有计划地实现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使学生在艺术熏陶下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加强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一体化的措施

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两种教育,各自具有多种教学优势,但仍存在不少不足,许多公安院校在实行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学校领导意见不一,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阻力;艺术教学课堂方法和手段较简单和单一,学生的艺术修养较难提升;部分思政老师艺术专业水平不够,而部分艺术专业老师的思政教学水平也不高;大学生的功利心较强,对技能培训较少的思政理论课和艺术课程较不重视,一些思政理论选修课和艺术选修课的选修人数较少而被迫取消开设;部分公安院校未形成系统的教学模式,老师对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也处于摸索阶段,不利于为学生传播成熟的教学理念。为解决上述问题,本文针对如何加强思政与艺术教育一体化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政老师的艺术修养,丰富艺术老师的专业知识

在公安院校,老师是传播理论知识的关键性人物,是课堂上的学术权威,因此老师应注重提升个人能力,丰富专业知识,提高艺术修养,这样才能应对学生千奇百怪的问题。首先,老师应定期参加专业课培训班,学习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新型教学方法,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其次,思政老师除了参加相关课题的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和专题讲座外,应更注重对自身艺术修养的提升,积极抽取时间参加艺术活动、文艺展览,比如:艺术沙龙、美术展、音乐会、话剧等,通过参与艺术活动,提升艺术修养,才能更好地在思政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艺术老师则要更注重对自身思政方面的专业知识培养,订阅相关报纸、杂志,留意党中央文件的出台,关心时事动态,这样艺术老师才能在课堂上与学生共同讨论国家大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思政教育。

(二)定期举行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并不是只在高中阶段举行,在大学校园就失去现实意义。实质上,在公安院校举行主题班会既是进行专题性的集体活动,又能集中全班同学、培养学生集体精神、提高学生集体意识、巩固学生感情。因此,在公安院校要做好思政与艺术教育一体化工作最好的途径之一就是举行相关的主题班会,以班会形式团结学生,在组织策划阶段培养学生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班会进行阶段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责任感和巩固学生对班集体的感情。举办成功的主题班会离不开几个步骤。首先,要确定班会主题,由思政实例和艺术实践构成。同时确定参加班会的人数、名单,还要邀请辅导员协助参加,以体现学校对思政与艺术教育的重视。其次,做好环节安排工作。最后,由辅导员和学生共同选出优秀的表演节目,进行颁奖后由辅导员做总结发言。通过思政案例与艺术实践的主题班会,能够有效地实现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一体化的目标。

(三)利用多媒体进行思政与艺术结合的教育

新课改要求下,老师的教学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多样化、多元化,符合学生的个性特点。互联网迅速普及,学生习惯在互联网上娱乐、学习和工作。老师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多媒体网络技术投入到思政和艺术教学中来,必定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老师收集最新的党政会议及相关报告、道德人物等资料,再课堂上利用多媒体的播放功能展示给学生,并播放相关视频。然后把学生分组,布置课后任务:每个小组选择老师在课上展示的会议的主题,利用各种表演形式将会议主题与艺术表演形式相结合,并在3周后逐个小组上台展示。这样能够让学生很好地理解相关思政报告会议的中心议题,加深学生对思政思想的认同。再比如,老师利用多媒体制作精美的课件,吸引学生注意力。

(四)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宣传工作

互联网具有传播范围广、速度快、方便等特点,成为大学生群体中备受关注和喜爱的一种新型媒介。公安院校为做好思政和艺术教育,应关注互联网工具,利用互联网做好教学工具,传播思政教学和艺术教学理念。学校可设置专门的网站,将最新教学观点、研究成果、学校要闻、校园趣事等分版块进行收集、整理和展示,并定期更新网站内容,让学生随时了解学校思政艺术教学的动态。其次,学校还应设置师生互动平台,让师生随时在线上进行交流,老师可随时解答学生疑问,并及时上传相关课堂资料、课后作业、讨论话题等,让师生充分互动。除此之外,学校还可设置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并将相关资料及时推送给学生,做到全面宣传。同时,老师还可将自己的课程录制成视频并上传到相关网站、网页和论坛上,让学生有丰富的学习资源。

四、结语

新课改要求下,公安院校要充分认识到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所面临机遇与挑战,把握好时展所提供的良好机遇与资源,针对存在问题、现实情况,做好相关工作准备。老师应努力积累专业知识和提高艺术修养,采用多样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举行主题班会,并利用多媒体、互联网等技术进行教学,进一步加强思政与艺术教育的有效统一,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靳琪慧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

参考文献:

[1]熊进.“微时代”公安院校思政课思维方式的转换[J].学习月刊,2013,(16).

[2]谢华.思想政治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学习动力培养[J].科技资讯,2012,(08).

[3]王凤志.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美学方法创新[J].探索,2012,(03).

[4]阿牛曲哈莫.对提高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1,(12).

[5]刘晓婷,赵薇.试论新媒体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理论界,2011,(05).

[6]武敏.网络时代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