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中教师如何做好“导游”

时间:2022-03-09 09:51:56

新课改中教师如何做好“导游”

摘要:从重视导言,重视点化旧知、广征博引、角色反串、乡土教学、情境假设、讨论法及现代教学手段,重视复习三个方面,研究如何做好“导游”,调动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关键词:课改;历史;教学方法;导游

课堂教学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表演艺术,教师就是这场表演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好比是高素质的导游,领着游人去感悟无限的风光。作为“导游”的教师,应该是“艺术美”的化身,具有良好的教学技艺或教学技巧。教师要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以知激学,以情激学,寓乐于学。

一、重视导言

导言是一节课之始,是一节课的导语。教师开始讲课就要巧妙地把学生的注意力调动起来,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教学参与性。如讲到传说与历史事实的区别时,让同学在课堂上表演“传话”游戏。教师把事先写好的一句话给第一排同学看,然后第一排同学把话传给第二排同学,第二排传到第三排,依次类推。最后一排同学说出他所听到的话,看看二者之间的差异,从而让学生体会传说与历史事实的差异。经过这场游戏,课堂的气氛被调动起来,学生学习本课的情趣高涨。再如,讲到焚书坑儒时,可以先出一个脑筋急转弯题:为什么一般同学都很痛恨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呢?(因为他没有把书全部烧毁,害得学生现在还要这么辛苦地在学校里读书。)同学们议论纷纷,顿时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了。

二、重视点化旧知、广征博引、角色反串、乡土教学、情境假设、讨论法及现代教学手段

讲授新课时,教师要注重以下几点。(1)善于点化“旧知”。要注重启发学生对旧知进行演绎、归纳、分析,从而获得新知。从学生成长的心理特征来看,只要他懂的东西,接触过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就颇富吸引力,乐于参与。(2)广征博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经常补充一些与教学有关的历史趣闻,如寓言故事、成语、谚语,促使学生通过丰富生动的感性认识,抽象出历史结论。(3)角色反串。即在教师的精心设计与组织下,有意识地将师生位置交换。为了当好“老师”,学生都会认真地去“备课”。如讲到都江堰时,采用这种角色反串法,把图画在黑板上,再让学生上台讲解都江堰的建筑结构,分析建筑理由。通过这种角色反串法,提高学生教学参与意识,使学生能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4)乡土教学。每个人对其生养他的故土,都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把发生在自己家乡的事讲给学生听,很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因为有些乡土知识看得见、摸得着,具有形象、生动和直观的特点。如讲到丝绸之路时,就可以联系到南安丰州的九日山曾一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5)让学生的“手”动起来,制造教具。一般来说,中学教具不够齐全,尤其图画一类。有些东西单靠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可以让同学动手去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丰富直观教学。如讲到诸子百家时,先让同学画出他们的画像,挑出其中较好的几幅挂在黑板上,然后在图像下面讲解他们各自的事迹。再如讲到丝绸之路时,可以让他们画出它的示意图,在最新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上寻找丝绸之路的途经路线,讲出其途经地区的主要山脉、河流、沙漠和湖泊,当地的自然环境、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和土特产等。由此,可以体会先民的探险精神和开辟丝绸之路的艰辛。(6)情境假设法。讲到一些历史结论时,可以假设假如你是某某,那么你会怎样做。通过这一假设,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也可以用反设法,假如没有什么,那么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如讲到造纸术的意义时,就假设如果没有纸会怎样,由此导入纸的意义。(7)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如讲到兵马俑时,可以播放有关这方面的视频让学生去欣赏。在观赏中,亲身感受其威武和壮观的场面,从而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8)讨论法。对于一些没有定论的东西,可以试着让同学自己去讨论。如评价秦始皇的功过问题,教师可不急于解答,而是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出教室,到图书馆、书店搜集有关的信息,或到网上查资料,再将学生研究的结果在班上交流,进行充分的讨论。教师先不对任何一方的观点予以评价,教师自己的观点也仅供学生参考。在学生评论的基础上,教师给予正确的引导,得出合理的答案。

三、重视复习

在教学过程中,复习上一节课的内容也是很重要的。若只是单调地把上一节课的内容再简单地复述一下,那么就会显得干巴巴,枯燥无味。所以,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来进行复习。(1)导游法。如复习河姆渡这节课时,可以把学生假设为导游:暑假到了,我要去旅游,你该怎样给我做导游,介绍那里的风景名胜呢?(2)想象法。假如你是北京人,由于时空倒转,来到我们这个世界,大家对你的到来非常惊奇,那么,你如何解开大家这个“迷惑”?同学们都争着上台表演,且表演得声形并茂,非常形象生动。

四、结束语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导言,重视点化旧知、广征博引、角色反串、乡土教学、情境假设、讨论法及现代教学手段,重视复习,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以知激学,以情激学,寓乐于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颜金丽 单位: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附属鹏峰中学

参考文献:

[1]齐渝华,石蔷.历史教学课例分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聂幼犁.历史课程与教学论[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