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企业信息技术优势探讨

时间:2022-02-18 10:00:35

教育培训企业信息技术优势探讨

【摘要】信息技术在现阶段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企业生产、国家发展等众多方面必不可少的技术基础,维持着社会的稳定与市场的繁荣。不同的企业虽然根据其特性对信息技术有着不同的应用与依赖,但都或多或少的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本文通过从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广告宣传、后勤服务以及大客户开发等多方面的比较分析,总结研究教育培训企业在教学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以及“维护”等方面应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企业;竞争优势

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与经济模式的转型升级,人民生活日益富足,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逐渐展现。在传统儒家文化对教育的推崇下,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利润空间较大,使得行业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给教育培训行业的和谐稳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在现阶段发达的信息技术条件下,教育培训企业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专业化的高效产品供销方式,成为能否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的关键。

一、线下教学方面

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形成由总部聘请专家进行VIP授课并现场录制,并将课程视频上传内部资源系统,建立企业自有的专家课程资源库,再由各地分校自行下载所授权的课程,根据自身安排组织学员集体观看的新型线下教学方式。在提高品牌整体教学质量的同时,减少了各地分校的大量成本,加速了公司在全国市场的扩张,对采取传统教师现场授课教学方式的企业形成了“课程质量优势”与“教学成本优势”。(一)提高课程质量。企业通过总部录制视频对全国学生统一授课,课程内容、课程进度、配套书籍等均由公司总部统一安排,各地分校仅需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播放时间,确保了各地学员所获得教学内容的统一。而且,由公司总部聘请的该领域知名专家,常年致力于项目的第一线,对培训内容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与见解,保证了各地学员所获得教学资源的优质。从两个方面共同提高了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课程质量,为打造一流的教学服务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降低人工成本。企业总部将专家授课视频免费提供给各地分校,分校只需负责宣传招生并安排教学,无须再为教学质量及教师课酬而担心。与传统的教师现场授课模式相比,最大程度保障了各地分校培训时间的及时灵活与课程质量的优质统一,避免了因教学人员个人水平的不足而给公司带来的不良影响,也节省了各地分校在人工成本上的开支。而且专家的教学经费由授课现场的VIP学员承担,无须各地分校再行分摊,为分校在各地的市场竞争中提供了巨大的成本优势。

二、线上教学方面

打造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并开发移动客户端自有APP,打破传统的教师现场授课方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不仅提高了教学方式的灵活性,使培训学员可以随时随地展开学习,而且通过系统的学习方案与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员提供私人定制化的教学与强大的数据库支持,在灵活性与专业性两个方面对传统教学模式形成了“教学理念优势”与“教学资源优势”。(一)打破时空限制。通过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与移动客户端APP的结合,给消费者营造了一个集居家旅行、室内室外于一体的全方位教育培训新模式,使得即时学习变为可能,极大地增强了消费者的学习自由度,也为所有不便于参加传统培训的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学习途径。在时间上,消费者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并多次重复学习;在空间上,消费者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场所而不必来回奔波,在时空两个方面共同为提高消费者学习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教学资源丰富。在公司内部专家课程资源库的基础上,开发面向消费者的智能在线学习系统,通过个性定制的用户体验设计,客观真实的跟踪评价,制定用户专属的学习方案,并通过对用户学习情况的反馈确定客户跟进的方式及开发力度。利用大数据记录并整合企业自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以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与移动客户端APP为外延、专家教学视频与智能学习系统为内涵,为消费者打造师资更为专业、资源更加丰富的线上教学服务体系,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广告宣传方面

通过建立特色网站与其他网页广告投放、搜索引擎广告链接和社交软件快速传播等多种手段结合,构建多样化的互联网营销体系,增强企业产品的营销力度。通过社交软件群组的方式进行客户管理,增强与客户间沟通的同时降低客户管理的成本,借助社交软件裂变式的传播方式,快速扩大对潜在客户的品牌影响力。通过产品营销体系和客户管理方式对使用平面广告与地面宣传的竞争对手形成“宣传效率优势”与“营销规模优势”。(一)增强营销力度。教育产品不同于实物消费品,具有一定的虚拟性,需要通过教师的指导或经验输出来传递,并最终以学员掌握其中的技能为目的。传统的教师现场授课模式在销售过程中无法向消费者展示真实的教育产品,而视频授课模式可以视频为载体完整记录知识的传递过程,提高教育产品销售的便利性。同时利用视频文件的可操作性,通过互联网打造集客户咨询、产品体验、在线购买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了产品销售效率的同时大幅度改善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二)开发客户资源。通过现阶段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教育培训企业可以利用员工及客户的社交资源,提高产品的宣传范围与速度。根据消费者社交网络的同质性,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特性,通过现有消费者将更多的潜在客户纳入宣传范围,快速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同时建立现有客户交流群与潜在客户体验群,通过开放式的集中管理,以组织者的身份引导客户对产品的讨论,使其在特定的氛围下逐渐产生对产品的好奇与依赖,最终提高客户的品牌忠诚度。

四、后勤服务方面

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类型对全国分校建立起特有的后勤服务系统,在人员培训、物料采购、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建立高效的内部沟通机制,确保各地的分校都能够得到最直接有效的帮助。从而建立一个由总部直接控制,各地分校互联沟通的内部交流网络,将全国分校凝聚为一个有着共同目标的企业整体,同时借助内部组织强大的影响给予所有分校最有力的支持,在局部地区的竞争中获得“员工素质优势”与“后勤支援优势”。(一)物料调配中心。分校日常教学对图书及宣传用品的需求巨大,但由于教学场地限制通常没有库存条件,且由于图书资料的定期更新,使得各地分校对物料的需求具有大量性与临时性。建立物料调配中心为全国分校提供调配服务,分校将所需的物资在系统内提交会第一时间反馈到总部,由调配中心根据种类需求及时间安排配送或联系厂家。各分校信息也会向其他分校公开,邻近分校也可通过系统进行原价调配,有利于协调各地分校教学资源的过剩与不足。(二)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全国性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使各级员工均有权上传与工作内容相关的文件资料,及其对公司发展所提的书面建议。通过构建内部的沟通交流平台,将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员工对公司的热情凝聚,也将其所遇到的经验教训及时分享,有效的增进了内部员工之间的凝聚力,打破了因地域而产生的分校间的隔阂,同时通过不同地域、不同层级的视角,全方位地审视公司在各个领域的工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持,为总部制定全国性的战略提供了精准的市场反馈。(三)人员培训体系。建立公司内部的在线培训体系,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面向全国分校各个岗位定期进行培训。作为教育培训企业,相关教学设施及场所一应俱全,借助信息技术的便利进行远程培训,不仅能够同时向全国员工传达总部的最新政策,形成团结一致进退有序的企业整体;又能面向相关岗位全部工作人员培训业务技能,减少了分校选派个别代表去总部培训所产生的差旅成本及总部现场培训所消耗的人力物力,提高了分校员工的整体素质,形成全国范围内对竞争对手的员工素质优势。

五、大客户开发方面

教育培训企业应根据其具体的培训业务,如中小学教育培训、大学生考试培训、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与创新创业培训等,借助专业的培训课程、优质的教学服务及良好的品牌声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发区域市场大客户,与学校及地方政府共建教育培训课堂,打开学校与地方市场的同时为企业品牌实力做出了最好的证明,对局部地区其他竞争对手形成“品牌效应优势”与“区域关系优势”。(一)全面学校共建。业务范围涉及中小学教育与大学生考试的教育培训企业,总部大都集中于北上广等教育水平发达的地区,应积极利用自身在相应学科考试中专业化的教学资源,尝试与各地中小学或高校合作,免费提供部分学科或考试的培训课程,共建网络教育体系及资源数据库供学生的日常学习使用,最终通过进入学生群体日常生活的方式,赢得目标市场学生消费者更多的关注与认可,在学生及其身边人群未来的消费选择中奠定坚实的品牌基础。(二)政府合作试点。业务范围涉及职业资格考试与创新创业培训的教育培训企业,可以尝试与人社局、教育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共建人才培训基地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为提高当地居民的职业资格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提供义务的指导。通过相关部门作为主办方审批项目,教育企业作为承办方提供教育资源,再以第三方赞助的形式吸引广告商募集活动资金,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起长效的合作机制,为企业品牌做出最好的宣传。

六、结语

通过对现阶段发达的信息技术在多方面的积极应用,教育培训企业可以对各区域市场不同竞争对手形成全方位的巨大优势,如“课程质量与教学成本优势”、“教学理念与教学资源优势”、“宣传效率与营销规模优势”、“员工素质与后勤支援优势”、“品牌效应与区域关系优势”,为其在日益激烈的教育培训市场竞争中拓展并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寻找到重要的依据,也为教育培训企业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实现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行的办法。

【参考文献】

[1]张路.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营销问题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1

作者:李 琛 胡转兄 李 琦 胡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