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现状及问题

时间:2022-10-19 04:44:04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现状及问题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为促进高职学前教育的科学发展,声乐教育教学改革逐渐成为了学前教育领域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声乐教学作为学前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具有高素质和高理论水平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至关重要。当前,随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在“以人为本”、素质教育、学生主导性理论的指导下,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声乐教育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值得社会各界共同思考的重要问题。换言之,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育教学改革,有其重要的现实基础。

关键词:教学文本;教学模式;教师队伍

一、声乐课程教学文本的现状调查

对教学大纲的调查研究,一是了解声乐教师对教学大纲文本是否认可,教学大纲设计的是否合理,实用性如何;二是通过了解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是否完全按照教学大纲文本的要求,还是选择灵活运用。在教学内容选择方面,课堂教学中沿用传统的歌曲,内容缺乏时代性;教师和学生都反应教学内容过于陈旧,教师反每届的教学内容相差不多,教来教去内容都一样,而且许多内同已经反复了太多遍。学生反应在面试时表演的曲目也是很陈旧的,新的教学内容更新缓慢,许多旧的曲目早已不适合学生演唱。在教学内容和曲目选择方面,突出专业特点的内容较少。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课程与艺术专业的声乐课程应有所区别,学前教育专业的主要服务对象时幼儿,因此,在声乐课程内容安排上应侧重幼儿歌曲的选择。然而,事实上,在调查的教师与学生中了解到,教学大纲中大部分内容是艺术歌曲和民族歌曲方面,少有幼儿歌曲。此种教学内容安排,没有突出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特色,造成理论指导与实践操作相脱离。

二、声乐课程教学模式的现状调查

教学方式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传统的方式。在教学的历史中,“个别课”的授课形式成为传统声乐教学的主流模式,即“一对一”教学形式。随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深入,这种传统的授课形式单一,“一对一”的音乐院校声乐课教学形式,己经不能够适应声乐课程与时俱进的需求。传统的一对一教学模式的效果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学生普遍反映上课时间不足,声乐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不够。二是,师资力量不足,分配到个人身上时间更为短缺,有的学生甚至要每两周才能上一堂声乐课。三是,学生基础普遍较差,加上上课时间又严重不足,学习效果自然不理想。集体课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一般。如果要是采用集体课的话,效果反而有提高。缺点呢,可能就是集体课的针对性不强,人数太多教师也知道不过来。”可见,集体课适用于理论课程教学,如果是需要专门训练的声乐课程时,集体授课很难实现有针对性的教学。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较好。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但是使用混合模式教学有一个前提,就是需要教师熟练的掌握和运用每种教学模式。对于教师而言,增加了难度,但也是一个考验,如果能够熟练使用的话,能够使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三、声乐教师队伍的现状调查

结果可以看出,教师学历层次多集中在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较小。教师的年龄普遍较低,多属于年轻教师。缺少高学历、高职称、经验丰富的教师,其中声乐课程专业的教师资源较为短缺。可以看出,教师结构存在不合理性,师资队伍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引进专业的、具有丰富经验的声乐教师。音乐学院毕业的教师在知识结构上有一定的不合理性,这一部分教师的专业技能较为单一,表演教学技能突出,但在教育教学方面就有所欠缺。来自师范类学院的教师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教育基础比较扎实。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选择应以师范类院校毕业的教师为主,重视教师的艺术实践能力,培养更为优质的师资力量对教学改革的实现尤为重要。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是幼师。幼师是一个崇高而责任重大的职业,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笔者认为,这种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专业素质、道德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具有输送人才的责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更需得到教师、学校以及社会的关注,这一部分人才的培养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从招生的质量上看,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学生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综合素质有待培养。

从教师的专业水平上看,教师的水平高低不仅取决于教师原有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学校后期的培训与学习。由于学校资源短缺,教师的培训机会相对较少。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不到提高,不能紧跟时展的潮流。这些都不利于教师教学经验和知识的提高,必然会落后与时展的潮流。我们都知道,教师是知识的传递者,如果教师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其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会被社会排斥。教师授课的方式比较单一,许多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教师讲课为主,学生负责聆听的教学方式。注重理论知识的传输,教学过程缺乏趣味性,学生很容易产生厌烦心理。单一的教学方法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此外,教师授课时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较为欠缺。声乐课程的开展只注重技能的传输,忽略了幼儿教师的要求,没有将声乐课程与学前教育专业较好地融合,容易出现两张皮,学生在学习时也抓不到重点。

[参考文献]

[1]邢方方.课堂分层视角下的学前教育声乐课程教学研究[J].世界华裔经济年鉴,2012,12.

[2]陈丽媛.浅析幼儿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J].新课程研究,2010,03.

[3]王元静.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探索[J].新科研究,2008,11.

[4]李梦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10,03.

[5]刘伟霞.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02.

作者:刘佳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