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7 06:33:00

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论文

摘要: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基础,通过施教使学生在心理、生理两个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近年来,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受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和智力水平的制约,使得高职生在行为、意志力以及非智力等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提出自己总结的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

关键词:心理健康;心理教育;健康心理培养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基础,通过施教使学生在身体、精神两个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近年来,高等职业学校生源受到社会环境因素,职业教育前文化素质、不良行为习惯、智力水平的制约以及心因性的精神疾患或心理障碍的的影响,使得他们在智力、感情、意志、行为以及非智力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

一、中专生的心理现状

在当班主任期间,我重点了解了高职生学习动机和心理健康状况的问题,基本证实了以上观点:高职生学习动机不明确,学习方法不科学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良的现象时有发生。所有这些学生的素质状况反映到教学中是学生不愿听课或者听不懂课,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时困难重重,反映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是难于教育与管理,学生懒散没有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等现状。

现在的高职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知识基础差,学习能力不高;行为习惯不良;特殊生活背景如离异家庭、困难家庭较多;所以导致心理健康状况不良的同学在全体高职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总的来说,高职生不但在学习基础方面与重点大学的大学生相比有一定差距,而且更显著的差异是在学习动机、情感及意志个性等方面,而动机、情感、意志等心理素质反过来又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为技术合格、心理健康的职业人才我们必须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二、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心理健康教育是指根据心理活动的规律,对学生进行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教育。通过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行为指导,培养学生不怕艰难、坚毅勇敢的品质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乐观豁达、奋发进取的优良品质。职业学校学生特殊群体形成的背景有其特殊的社会背景:近年来高校扩招引起大学热、人才市场选人标准学历过高等原因使得职业学校生源素质降低,一些考高中分数较低的学生进入学校等。再者,由于学生课业容量增加、新科技因素对学生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社会竞争、父母的期望值和多元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使得学生产生出各种心理不适。

心理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全的人格,使得他们在走向社会之后成为技术合格、心理健康的职业人才。随着教育科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教师和班主任日益感到:教育观念必须更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立体化、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需要所有的教职人员参与。根据现如今的社会情况,可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三、结合高职生实际进行心理教育

我针对我校学生当前的实际问题,总结出一套相应的对策,取得了一些经验,可表述为:探讨“一配合”理念;激活“两协调”的方法。通过这一研究和实践,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始终在学校“大德育”环境下正常运行,初步解决了一些问题。

“一配合”的探讨,主要指学校思想品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配合。学校思想品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都是学校大德育的组成部分,思想教育是确立政治方向、理想信念的教育,是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思想品德教育通过培养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锤炼道德意志、规范道德行为,使学生形成坚持真理、树立价值观,体现将社会主体意识内化的教育机制。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定位于实现学校的教育功能和责任。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的方向、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培养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现代人。但是在工作的内涵、方式方法上又有区别。二者互相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

目前我校在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如:学校党委建立了班主任工作责任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解决,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办公室为有问题的学生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共青团工作、第二课堂、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两协调”的发挥,主要指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协作与配合。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配合,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为此我们积极利用给学生家长寄成绩单的方式沟通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和告家长书告之学生家长学校各项安排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使家庭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性。

四、高职生形成健康心理的方法

在高职生健康心理形成的过程中,班主任在健康心理成长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职业学校班主任在工作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就自己浅薄的经验谈几点:公务员之家

首先,班主任在工作中态度要开明。要抓住学生的不同特点,适时点拨,使之在个人特点的基础上获得全面发展,这是学生重拾自信,健康成长的关键。从入学成绩来看,现阶段高职生学习成绩较差,我们如果单纯追求学习成绩的迅速提高,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抬不起头来,缺乏学生应有的自信,影响学生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根据心理学知识的提示进行工作就是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在做学生工作时要和蔼可亲。抱着开明的态度去肯定每个同学的每一点进步,才能让他们重拾自信,获得长足的进步。否则,对待学习起点较低的同学要求较高,一味的求全责备,不断的批评与惩罚,只可能是对学生的缺点与错误的强化。当然,对待学生态度开明不是对学生不管不问,而是要时刻关注学生,适时的表扬和鼓励会使学生不断体会到进步的愉悦、成功的快乐,是增强其提高自身素质的自信心的关键点。

其次作为教师,对待学生就是要有爱心、细心、耐心、恒心。爱心促使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可以创造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师生心理相融的教育氛围,鼓励学生大胆展示自己;细心才能发现学生在心理上的变化,有什么情况发生教师都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应对,对学生的些许进步,也要及时鼓励;耐心才能不简单粗暴,避免师生误会,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试着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然你只能是再讲台上唱独角戏,影响教育效果;培养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技术过硬的高职生,做到所有这些都需要教师有恒心。

由此看来,心理教育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遵从其规律,细致的做工作,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要坚持做到以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为核心,提高成绩和职业技能为两个基本点,学生就能成为技术上合格、思想上健康的职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