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30 10:28:30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舞蹈艺术是具有鲜明实践性的艺术形式,高校学生有效参与到舞蹈教学活动之中能够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同时培养良好的艺术鉴赏能力与审美意识,为自身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在高师的设立是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民族民间舞蹈的风格与特点,引导学生们借助民族素材展现民族文化的底蕴与精神风貌,进而在舞蹈演绎的过程中将技术动作与思想情感进行更好的融合。OBE理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关注课程实施效果与课程目标的匹配性,围绕学生需求展开深入研究,这也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对师范人才的职业定位与需求。OBE理念下高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有助于优化教学体系,实现学生专业能力、人文素养等的全面培养,确保课程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关键词】OBE理念;高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改革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交往与情感交流的重要手段,中华民族是由多种文化和众多民族构成的大家庭,在不断发展融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及审美情趣的民族民间舞蹈。我们通过对民族民间舞蹈的研究与解读能够更加深刻地把握舞蹈蕴含的价值观、审美观及道德观,全面窥探中华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及生态等等。随着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在众多院校普遍开设,它在舞蹈教育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与价值,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存在很多问题。高师院校的人才培养侧重于师范教育,学生们毕业后主要从事教育工作,在OBE理念的指导下进行课程教学改革能够确保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及社会人才需求,使得学生在未来获得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一、OBE理念概述及其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价值分析

(一)OBE理念概述。OBE理念也被称为“以产出为本”的教育理念,该教育理念大约源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OBE教育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们在接受教育之后能够获得的能力与素质是教育者关注的重点。传统教育设计从课程体系入手,逐步向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社会需求发展,这使得社会的人才需求只能被动适应学校教育现状,人才培养往往落后于时展。OBE教育理念则完全从人才需求及职业发展角度入手,强调学生们的就业能力。高师学生在毕业后主要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学生的专业素质及教育能力就成为用人单位关注的重点。OBE教育理念下的高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坚持以生为本,推动课程教育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围绕学生的学习效果及个人发展进行资源配置与教学活动安排,强调学生们能够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上“学到什么”并“做到什么”,确保学生们能够适应社会对于高师学生工作能力的要求,同时围绕高师学生核心素养的相关要求展开反向教学设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OBE理念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改革中的价值。1.推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理论发展。课程体现了教育思想与教育制度,更从根本上决定了教学活动的开展,课程的设置与实施对于课程发展而言至关重要。教育界围绕课程设置与实施展开了大量研究,这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的实现及专业人才的培养。当前我国高师院校“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理论发展相对缓慢,OBE理念的引入从宏观层面明确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建设方向,有助于舞蹈教育更加科学合理。2.完善高师舞蹈人才培养体系。高等师范院校的教学改革在国家教育发展的大环境下持续推进,在新目标和新挑战之下推动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是高师舞蹈专业的必修课程,全新课程体系的构建能够让学生们对民族民间舞蹈产生立体而直观的认知,从而有效传播和弘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培养具有教学能力、表演能力和创编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实现学生专业技能与专业知识的同步发展,同时更好地发挥课程的职业导向作用,明确学生的社会职业需求和定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效完善高师舞蹈人才培养体系。

二、高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问题分析

(一)教学内容不全面,无法满足职业需求。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在舞蹈教学中大量融入OBE理念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学生们不仅要学习成熟的舞蹈内容,更需要逐渐尝试创作舞蹈作品,还需要理解舞蹈设计的原则与结构,在舞蹈学习中展现出批判性和创造性。我国高等院校对能动性的教学内容及社会现实需求缺少足够的重视,教材内容及课程安排方面很少涉及到相关文化内容,主要围绕舞蹈技巧展开,教师依据教材和教学大纲完成教学内容即可,这使得学生们的学习内容长久不变,在学生们步入社会之后会发现自己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已经无法适应工作。我国拥有五十六个民族,这些民族拥有数不胜数的民族民间舞蹈教学资源,而高师院校学生在毕业后的工作去向却相对固定。通过深入分析不难发现,当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的内容局限性较强,无法很好地满足学生们未来的职业需求。(二)教学方法较简单,未能契合学生需求。教学方法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及学生们的发展,“口传身授”的教学方式符合舞蹈教学的特点,有助于“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的有序开展。事实上这种教学方式自古沿用至今,其也有自身的缺点,虽然向学生们有效展示了民族民间舞蹈动作,但也导致学生的主体地位未能得到充分显现,制约和影响了学生们的发展,忽视了教学的灵活性与学生的主体性,将关注重点集中于实践性和模拟性等方面。学生们仅仅能够被动参与,按照教师的讲解进行模仿即可,教师很少要求学生主动体会,在教学中扮演了灌输者的角色,特别是很多教师将教育重点集中于舞姿培养,忽视了学生们的内在感受与情感表达。OBE理念对学生需求及社会需求保持了同步关注,但现行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的教学却彻底忽视了这两个方面的需求,教师成为教学的主导者和决策者,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无法有效应用于未来的工作之中,严重制约了学生工作能力的发展。(三)教学评价不合理,无法适应职业发展。教学评价有助于教师更好地判断教学成果并做出调整,教学评价标准及方法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更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影响,因此教学评价也是教学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当前高师院校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的评价方面主要以期末考试为重点,关注学生们的技能水平,却忽视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编能力、教学能力等等。现代社会既需要具有艺术修养与舞蹈技巧的专业人才,同时也需要能够适应不同职业和岗位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教学评价应该充分考虑到实践能力、艺术能力、创新能力、教学能力等等。

三、OBE理念下高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改革策略

(一)明确课程改革目标。OBE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使得学生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笔者认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相关教育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确立总体教学目标和阶段教学目标,为学生们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培养扎实的职业能力。在基础教学阶段应该围绕与“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相关的社会学、哲学、教育学理论展开分析研究,全面提升学生们的舞蹈素质并丰富学生们的认知,使得学生们能够准确掌握基本动作与技能;在第二阶段的教学中,要选择典型的民族民间舞蹈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们了解不同阶段舞蹈学习的特点,并能够选择合适的舞蹈类型模拟教学活动;在第三阶段的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们的舞蹈创编能力,结合未来工作实际创编作品并模拟教学,为学生们今后的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持。OBE理念指导下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改革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在教师言传身教的基础上增加更多学生创编及实践的内容。(二)合理选择课程教学内容。高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的设计要充分显现出学校及专业特点,使得学生们能够真正形成职业能力,确保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教育工作之中。当前课程教学的重点集中于舞蹈技能训练,这并没有很好地契合学生们的毕业需求,学生们在入职后教学能力无法得到有效的体现。因此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的过程中要遵循高师院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实际,明确舞蹈课程的教学成果,以此作为产出导向。OBE教育理念要求学生们在接受教育后得到素质与能力的同步发展,因此教学改革要实现教学内容的拓展延伸,重点选择基础舞蹈教育相关知识与技能,使得学生们能够真正获得职后舞蹈教学核心能力。(三)采用多元教学评价。当前“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的教学评价依然以总结性评价为主,教师在完成教学后对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进行评分,但却未能关注学生们的主动学习意识。因此为了更好地评价学生,教师既要考查学生的基本功、技术技巧、舞蹈表演能力,同时也要结合教学目标加入舞蹈创编、课堂模拟教学等方面的评价项目,进而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在具体评价内容方面,教师也可以采用过程性自我评价,笔者编制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自我表现评价表,学生们可以依据评价表判断自己的课堂表现,继而不断反思自己的问题并持续改进。另外,教师也可以选用以小组互评为主的形成性评价模式,发挥同伴的教育作用,同时突出学生的个性与差异,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及合作能力。

参考文献:

[1]海米旦•居来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实践与理论探讨——评<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修订本)>[J].中国教育学刊,2020,(02):147.

[2]赵慕桦.“民族性”与“现代性”的融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创作分析[J].黄河之声,2019,(04):124-125.

[3]杨旭东.实践视角下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探究——评<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J].中国教育学刊,2018,(12):109.

[4]刘皖皖.“民族性”与“现代性”的兼容并包——浅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创作[J].舞蹈,2016,(08):60-63.

[5]王小林.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方法探析——以蒙古族舞课堂教学为案[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09):421-422.

作者:蔡雯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