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学在少儿舞蹈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1-19 10:44:10

个性化教学在少儿舞蹈教学中作用

摘要:个性化教学是幼儿舞蹈教学的重要手段,采用个性化的幼儿舞蹈教学模式可提升幼儿的舞蹈学习兴趣,完善幼儿舞蹈学习体系。本文在改进传统舞蹈教学方式的基础上,研究幼儿舞蹈个性化教学的方法,着力丰富个性化幼儿舞蹈练习活动,从而更好的满足幼儿学习需要。

关键词:幼儿舞蹈;个性化教学;实用价值;策略分析

个性化舞蹈教学符合人本教育的基本理念,是在分析幼儿舞蹈学习需求和兴趣特征基础上开展的舞蹈教学活动。个性化的舞蹈教学方式充分满足了幼儿借助舞蹈艺术展示天性的需求,是促进幼儿舞蹈特长发展的重要教学手段。

一、个性化幼儿舞蹈教学的价值

(一)满足幼儿舞蹈学习需求

个性化的舞蹈教学方式拉近了幼儿与舞蹈的距离,促进幼儿更直观的感受到舞蹈的艺术魅力。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展示幼儿的特点,实现了灵活多样的舞蹈编排,可以激发幼儿的创新意识,促进幼儿体会到舞蹈艺术的快乐。

(二)增强幼儿舞蹈学习自信

通过个性化的幼儿舞蹈教学模式,有助于增强幼儿的舞蹈学习自信,激发幼儿的自我舞蹈练习需求,培养幼儿的舞蹈兴趣,引导幼儿积极的投入到舞蹈练习活动当中。通过个性化的舞蹈练习可以更好的控制幼儿舞蹈学习的难度,可以在建构主义的理论下引导幼儿循序渐进的开展舞蹈学习活动。在个性化的舞蹈教学中,教师还可以根据幼儿的练习表现给予适当鼓励,激发幼儿的意志力和学习自信心,不断促进幼儿挑战高难度的舞蹈动作。个性化的舞蹈教学方式有助于幼儿更好感受到舞蹈艺术的美感,满足幼儿的幼儿练习心理需求,促进幼儿跃跃欲试的练习。通过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培养幼儿不怕困难的决心,对幼儿舞蹈练习有较大帮助,可以更好的提升幼儿舞蹈教学的效率。

(三)培养幼儿舞蹈创新能力

创新是舞蹈艺术的核心价值理念,采用个性化的舞蹈教学模式更好的尊重了幼儿的学习需求,可以在舞蹈知识传播的过程中更好的关注幼儿的感受,可以在征求幼儿舞蹈学习意见的基础上,更好的调动幼儿的积极因素,从而达到激发幼儿舞蹈创新思维目标。采用人性化的幼儿舞蹈教学方式,让他们体会到舞蹈的乐趣与价值,同时减少了舞蹈学习模式的束缚,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给幼儿提供多样的舞蹈形式,给幼儿提供了创新与自我发展的新空间。

(四)培养幼儿团队参与意识

个性化的舞蹈教学不仅提高了对幼儿个体指导的有效性,而且还可以促进幼儿更好的与他人对比学习,可以促进幼儿以更好的姿态参与到群体性的舞蹈活动当中。个性化的舞蹈教学是在群体舞蹈教学中对个体的有效关注,通过个性化的教学可以达到幼儿个性与群体有效统一的目标。这对于构建幼儿舞蹈教学的秩序,培养幼儿团队舞蹈活动协作精神,促进幼儿参与集体舞蹈学习活动,引导幼儿以正确的方式融入群体性的舞蹈活动有重要的价值。个性化教学可以促进幼儿舞蹈取得更好成绩,可以培养幼儿的团队意识,促进幼儿在团体氛围中更好彰显个人价值。

二、个性化舞蹈教学实施的问题

(一)教学难度过高

个性化舞蹈教学是建立因材施教与循序渐进原则基础上的舞蹈个性化教学在少儿舞蹈教学中的作用教学活动。有些个性化舞蹈教学没能根据幼儿兴趣需要采用由易到难的舞蹈教学方式。教师把个性化指导等同于“拔高”教学,强调引导幼儿学习超出现有水平的动作,主观的认为个别指导是在幼儿基础舞蹈能力以上的特色教学。还有的教师对幼儿个性化指导时缺乏明确的计划,没能设置明确的个性化教学目标,因此影响了个性指导的效率,也不利于给幼儿提升自我感受的空间。

(二)缺乏创新培养

舞蹈个性化教学目标是促进幼儿自我舞蹈天性与潜能的开发,不少幼儿舞蹈教学没能达到激发幼儿舞蹈潜力的目标,往往幼儿个性化指导教学过于注重技巧训练,不注重在形象化、故事化、生活化的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舞蹈创造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幼儿个性化舞蹈教学的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练习枯燥的问题,没能在个性化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兴趣,甚至还影响幼儿参与舞蹈学习的积极性。

三、个性化舞蹈教学实施的策略

(一)激发个性化舞蹈学习兴趣

首先,教师在开展个性化指导前要提高幼儿的兴趣注意力,注重给幼儿提供良好的舞蹈个性化练习场景,注重运用故事、游戏等调动幼儿积极性。其次,采用寓教于乐的个性化指导形式,创建良好的平等交流氛围,注重激发幼儿舞蹈参与的热情,能够运用鼓励性的话语,轻松愉快的音乐,促进幼儿参与到个性化活动中来。第三,着力满足幼儿参与个性化舞蹈教学的体验需求,贯彻集体教学中的分层教学方式,切实通过个性化舞蹈练习激发幼儿兴趣,在尊重幼儿个性差异基础上,达到促进幼儿自娱自乐的目标。

(二)创新幼儿舞蹈教学的方法

只有创新幼儿舞蹈教学方法,丰富幼儿舞蹈个性化教学的活动形式,才能更好的发挥幼儿个性化舞蹈教学活动价值。首先,注重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兴趣需要,创编舞蹈幼儿生活情境需求,满足幼儿接受需要的舞蹈作品。其次,着力根据幼儿的兴趣喜好,采用丰富的幼儿舞蹈活动素材,促进幼儿主动练习,达到通俗易懂的幼儿舞蹈教学目标。第三,激发幼儿舞蹈的想象力,注重以课内外结合、模拟练习、视频展示、舞蹈比赛的方式调动幼儿兴趣,并且借助各种趣味性的模仿活动,达到满足幼儿需求目标。第四,还要针对幼儿的情况采用针对性评价方式,着力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更好促进幼儿投入到幼儿舞蹈练习活动中来。

总之,个性化的舞蹈教学强调从幼儿的兴趣出发,注重采用创新性的教学方法,着眼于丰富个性经的幼儿指导模式,释放幼儿的舞蹈学习天性,切实满足幼儿舞蹈体验的需求,从而达到高校开展幼儿舞蹈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华华.浅谈幼儿舞蹈教学中的兴趣培养[J].黄河之声,2014,15.

作者:吴鸿谨 单位:云南省曲靖妇女儿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