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林业资源措施

时间:2022-11-19 10:43:24

科学管理林业资源措施

摘要: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木兰县满天林场林业资源管理的分析,了解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木兰县林业发展的特色,提出促进林业资源管理有效性提高的措施,促进木兰县满天林场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科学管理;林业资源;措施分析

森林不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资源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但是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对于林业资源的管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影响了林业资源积极作用的发挥。

1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重要性

1.1科学管理林业采伐,减少林业资源浪费。木兰县满天林场林业资源分布较为广泛,丰富的林业资源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新的发展时期,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工作受到了一定的阻碍。科学的管理林业资源,对森林进行合理的采伐,不仅可以促进林业资源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对林业资源的加工和利用,如果不制止不科学的采伐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主要表现为:对没有达到利用价值的森林进行采伐、采伐结构不合理以及采伐量过度等。1.2林业资源质量下降,急需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管理。林业资源是木兰县满天林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资源,特别是一些世界范围内生长数量较少的树木,其可利用的价值更高。但是在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的科学性较差,木兰县满天林场的林业资源的质量正在不断的下降,这大大降低了资源的价值。造成这种情况原因有2个方面,在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过度追求短期经济效益,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林业发展,造成了很多森林树木的生长时间较短,其可利用的价值大大降低;很多天然森林遭到了破坏,现阶段的森林资源主要为人工培育的次生林。不论是在树木的成色还是在木材的品质上,林业资源的质量都在不断地下降,严重的影响到了其经济效益的提高。1.3林业监管需要科学管理作为支撑。在目前的发展过程中,木兰县满天林场林业资源的市场适应能力较弱,这主要是缺少科学的林业资源管理以及监督工作效率不高。在现阶段,木兰县满天林场的林业发展模式虽然有所调整,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较为严重。在很多地区,没有较为完善的林业监管制度,这严重的影响了林业资源的市场化发展,阻碍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如果有较为科学的林业资源管理作为支撑,那么林业监管工作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2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有效措施

2.1提高惩罚力度,制止不科学采伐。为了促进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就要科学的规范采伐工作。对滥砍滥伐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加强法律的约束力。同时,要对林业部门的从业人员,特别是伐木工人,进行相关技术的培训,使其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尽可能的保护好林业资源。同时在进行森林培育的过程中,合理的规划好森林的用途,并进行砍伐量的控制,使森林资源能够得到最有效地利用,创造更高的价值和经济效益。2.2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林业资源质量。为了提高林业资源的质量,促进其经济效益的发挥,就需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科学管理。针对目前在林业资源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注重管理方式的转变。可学习国际上林业资源较为发达的国家的发展模式,结合木兰县满天林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应性的创新和发展;可以建立专门的团队,注重对林业资源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对没有达到价值标准的树木进行严格的采伐控制;要根据发展的需要以及自身的自然条件优势,建立区域化的森林资源利用模式。对培育的品种进行认真的筛选;要注重管理者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使其能够用更加科学的思维进行林业资源的管理,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2.3完善监管制度,深化林业改革。为了增强林业资源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适应,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就要不断的完善对资源的监督和管理。林业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作为支持。所以在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科学管理的过程中,要注重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同时,要落实近年来正在不断深入的林业改革的措施,促进木兰县满天林场林业资源向着经济发展的要求迈进。此外,为了促进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也要注重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资源管理方面的人才,这样才能为今后更好的发展提供保障。

3小结

为了保护好木兰县满天林场的林业资源,就要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和高效的利用。虽然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林业资源的发展。但是随着林业改革的深化以及有效措施的实施,林业资源的管理工作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林业资源的供给和利用,同时可以促进林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喜军.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7):283.

作者:赵子龙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满天林场